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5/31

20160517 市政總質詢 - 王浩宇


20160517   市政總質詢 - 王浩宇


文/劉慧玲(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政策部主任)

王浩宇議員一向在教育議題上著墨甚深,綜觀整場質詢,議題走向為替弱勢族群發聲為主,兼顧教育、特教、低收等問題。市政方面則有動保、路平及小劇場設置的相關議題。比較可惜的是資料收集充分又專業,但是質詢過程讓官員回答的時間過少,比較沒有讓局處有發揮的機會。



一、教育
質詢一開始就以教育為主,調查了台灣中學生的睡眠時間、出門上學時間還有各國學生上學時間比較。其中特別舉出韓國的首爾在2015年三月開始,三百多所高國中小的上學時間改成九點。希望孩子能在家跟爸媽吃完早餐後再到校。請教育局要能正視孩子睡眠不足的問題。
早自習考試比例在國中階段仍然很高,能不能透過早自習的彈性參加減少這樣的情況?
營養午餐的滿意度整體來說是有進步,希望繼續加油囉。
家庭教育很該被重視,當國小變成安親班,國中變成補習班,家變成過夜旅館,教育 也就沒有任何意義了。

二、特教
特教生的IEP會議只有導師出席,造成科任老師對班級特殊生的狀況不清楚,在教學時容易引發衝突,建議科任老師也要參與IEP以清楚特教孩子的需求。

三、低收入戶的申請
舉例說明桃園的低收入戶申請方式對部分家庭關係不完整的民眾並不友善,要求找到已無聯繫的家屬之過程就是一種隱形門檻,希望承辦的公所及家扶中心的管理方式能更友善。

四、動保問題
針對棄養犬、棄犬、走失犬、放養犬、野犬有不同的對待方式,希望增加動保相關經費,提出新屋收容所環境不佳且人力不足的問題應解決,強調園長很認真但調配人力有限(在質詢結束後幾天卻傳出園長輕生的消息令人唏噓)。

五、路平
關於道路的管挖自治條例”(編語:真是長知識了,原來有這規定)歲修後的禁挖年限應比照其他較進步的五都,延長至兩年。(桃園的禁挖年限是一年)
道路的整修應讓專業顧問評估,不應因追求剪綵時程,而任意限縮,反而影響工程品質。

六、文化
關於小劇場的設置,舉出台南高雄等地都已有讓實驗小劇場可以發揮的場所,希望桃園在這部分也可以有所進步。(編語:桃園真的有優秀的小劇團,需要可以發揮的空間與場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