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5/10/20

【在首爾自主共學~專訪朴元淳市長】

 /台灣立委尤美女暨「社會經濟共同體」訪問團
                                               
文/陳來紅執筆(共同提問記錄者:王翠菱)

〈共學之始〉⋯⋯好奇首爾

在首爾市長朴元淳的帶領之下,南韓首都已變身為一個共享經濟之都,整合許多的公私資源共享,使得首爾環境更永續。根據荷蘭顧問公司Arcadis的「2015永續城市調查」,首爾是亞洲第一的永續城市,全球排名第七。朴元淳是韓國非常具有個人特色的政治人物,並且受到國際媒體肯定為全球的「另類市長」。大學時代即因反對獨裁者而遭退學,之後擔任人權律師,參與人權運動而入過監。2011年在公民組織共同勸進而成為「首爾市長政治代理人」,選上後出任韓國首爾市長,和全市公民團體共同推動合作社、社區事業、社會企業,以「社會經濟共同體」策略,正在翻轉了首爾市的經濟。


〈因緣際會〉⋯⋯國際關係

台灣女性領袖們在「台灣主婦聯盟」1999年以來發展的「亞細亞姊妹會」情緣下,透過「幸福中心合作社連合會」卸任理事長金連順(2015年首爾榮譽副市長)的奔走,安排了拜會首爾市朴元淳市長的機會。訪問團於行前密集討論,受到30分鐘限制而提出三個提問。由於榮譽副市長金連順深受朴元淳市長的器重,台灣一行人四天參訪期間,不斷聽到金連順接到市政府的詢問,她笑稱:看市長多麼重視,讓市政府局處忙於準備市長回應我們的受訪。

此次訪問團一行完全自費「自主共學」,成員包含學者、第一線的社區工作者及婦女團體代表,以及內政部、台北市府相關業務部門的代表等。此次參訪行程,主要因有韓方投身女權運動及合作社三十年的榮譽副市長金連順協助安排,共有十場不同型態的合作社、社區經濟的參訪。




〈關鍵時刻〉⋯⋯聚焦首腦

第五天早上朴元淳市長領同三位局處長接待訪問團,甫進入市長室馬上感受深刻印象的是其平權作風盡在細節處,如將市府同仁安排好的座位,從排排座改為圈圈型,確認可以互相得以平視,有利於眼神交通和視界無礙。其市長室牆壁上貼滿市民意見的園地,以及施政的願景目標和進度管理的數據。

〈三問朴元淳〉⋯⋯對話摘要

1.針對「社會經濟」

首爾目前有2100多個合作社,朴元淳深信唯有「社會經濟」才能夠彌補當前「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缺失。他認為,「合作社」的資金很重要,成立一些社會福祉投資基金,協助社會合作經濟的發展、以在社區的「共同體」為基礎,推動社區事業。公部門並以量身訂製方式協助「共同體」發展經濟,來鼓勵「社會經濟」的發展。

朴元淳市長在受訪時表示:

以前我在韓國開過一個「美麗商店」的社會型企業,一年創造了300億韓幣以上銷售額、雇用400名左右的雇員,這個「美麗商店」是接受很多人以前用過、舊的、二手的東西,如果有人捐贈的話,將它維修、銷售,然後從中獲得的收益用於慈善事業。

我認識到這種「社會經濟」的重要性,當選為首爾市長之後,就着手建立「社會經濟支援中心」,並且為了促進這方面的發展,宣布首爾成為「合作社之城」的宣言;過程中,資本非常重要,為了確保資金,建立社會投資基金的機構與民間部門協調合作。
目前在首爾地區總共有2100多個合作社,過去幾年合作社的數量增加非常的快,但是1我們應該實踐他們財政方面的發展,我認為他們應該在我們的經濟當中,佔據比較重要的位置,例如:住宅建設等,為了首爾市的合作社能進軍到住宅市場,我們做出了一些政策性的鼓勵。

2.針對「參與式民主」

首爾市政府一年有五百億韓元(約十三.六億台幣)提供給市民參與式預算。首爾市非常重視參與式民主,首爾市府有聽策討論會、網路聽取市民心聲,並在每周六舉辦市長與市民有約。市長室的重要會議,也都直播,讓公眾可以在第一時間了解。

朴元淳市長在受訪時表示:

「參與式民主」是我當首爾市長之前,就一直主張參與式民主的重要性,我還當過「參與年代」組織的秘書長,當時辭職律師的工作,當了7年的秘書長。擔任首爾市長後仍非常重視參與式民主;在首爾預算中,大約有500億左右的資金規模由市民主動決定用在那個方面。

第二個部分是,推動政策的過程當中都會積極的聽取市民的意見,我們叫做「聽策討論會」,我們一直在工作的過程中,聽取市民的聲音,並透過互聯網收集市民心聲,如果市民透過互聯網網站提出他們的要求、或者提出意見,我們會在網上即時回答。

此外,一般很難和市民接觸聽取他們的聲音,所以,星期六時撥出時間,和市民約會;一年一度的「政策博覽會」有3天的時間開放首爾市政大樓、首爾廣場,開放給市民,市民可以和工作人員接觸,提出訴求和不滿。可能有這麼多的政策,首爾公務員很難幹。

3.針對「能源政策和電力營運」

關於環境保護與節能的朴元淳市長和市民聯手,在首爾市已經創造「省下第一座核電廠」的奇蹟,並促使15家「電力合作社」的誕生。接下來往再「省下二座核電廠」為他和全首爾市民的共同使命,他有信心做到,除了節能教育,也補助市民安裝太陽能板,再生能源的部分,考慮到首爾的環境,也會研究利用水差發電的可能、普及再生能源。

朴元淳市長在受訪時表示:

首爾市是有1千多萬人口的大都市,我們主要“是能源消耗”的城市,“不是能源生產”的城市,我當首爾市長時,電力的自給率僅有2.8%,若是像日本福島這樣大規模事件發生的話,首爾可能變成一片黑;而我就任首爾市長後,為了提高首爾能源自給率,推動省下一座核電廠的政策,透過生產再生能源、節約能源,來提高能源的自給率。我們當初建立相關的目標,3年後已經達到預計成果。

在市長第二任期當中,我們還想推進減少2座核電廠的政策,如果現在我們的能源自給率達到4.5%,2018年的目標是20%以上,依照現在的情況去做,這個目標應該可以實現,我們還讓市民主動積極參加,如:太陽能設備安裝補貼、首爾已有太陽能發電合作社在推動普及、小型、小規模的太陽能發電設備;在首爾的公共設施當中,都使用LED、漢江周邊的燈都是使用環境友好型的材料;上下水道利用水壓差異,進行小規模水力發電。



〈尾語時刻〉⋯⋯百年市長

台灣「社會經濟共同體」訪問團的三個提問,問者節潔,答者明快下,20分鐘後朴元淳市長留下10分鐘,演變成為「台韓人權律師~尤美女立委V·S朴元淳」的有趣對話。

尤美女:
這次帶領婦女團體、政府官員、專家學者一起到首爾市。對於市長上任後的措施,讓我們驚艷,特地來取經,我們知道朴市長以前是人權律師,過去對於弱勢的關懷、人道主義都投入相當的心力。剛剛所回答的問題也讓人感動,前一陣子台北市長、柯文哲市長也來拜訪朴市長,兩位有共同的理想,一定相見如故,以及很多的措施是非常類似的,朴市長已經第二任,很多經驗都可以提供台北市政府、台灣參考,尤其是開放民參與、傾聽市民的聲音。

您的作風從細節就可以看得到,您不只是一個嘴巴說說,而是身體力行,就像是剛剛的座位,您就非常自然的讓大家圍成一個圓圈,而不是一個官僚式的、重要人物坐在前面、其他人變成被忽略;從進門看到整個建築物綠意盎然,由您身體力行讓整個首爾市政府讓人看到如何節約能源、如何綠建築、節能;由朴市長本身草偃風從,本身就能帶動整個市的發展。對於市長目前所執行的,促進市民合作的經濟,也聽到一些聲音,市長在任內可以把這些做的很好,可是市長只有2任,當您卸任之後,這些措施會不會繼續、能不能永續,這個部分是我們比較想知道,也是國內可能同樣面臨到的問題。

朴元淳:

妳說的對,我想當100多年的市長。我認為按照每一個市長的哲學,我們所推動的政策會不一樣,但我認為現在我們推動的政策,例如:社會經濟,因為社會經濟可以彌補市場經濟的弊端,推動的協同組合政策,或者市民參與式的政策,我認為是大勢所趨。當然,誰當首爾市長他強調這些政策的程度有所不同,但是還是必須推動的,我認為這個不會有變動。

我認為台灣和韓國、臺北市和首爾有很多相互學習的地方,因為我們經歷過類似的歷史或過去的過程,我認為我們兩個地方的經濟發展主題也是差不多的,所以我們兩個有很多互相學習的地方,上一次台北市長柯文哲訪問首爾市,我很欽佩他,他對我們的合宜住宅很有興趣,他在我們的青年住宅睡了一天,他本來住在酒店的話更方便,但他親自在我們的保障房睡一天、親自看了我們的政策,讓人欽佩。由於上一次我去香港的時候住了三星級的酒店,後來被媒體報導,因為我沒有住在比較豪華的酒店,在香港當地的媒體被報導,本來沒有這樣的意思,但給當地的長官添增了麻煩。

尤美女:
我們非常欽佩朴市長能夠給10位榮譽副市長殊榮,所以這一次也受金連順副市長非常熱心將線牽起來,讓我們民間團體能夠有這麼寶貴的機會到首爾市學習,這五天的行程,收穫非常多,所以特別謝謝市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