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5/10/26

一起催生~參與式的公民自主,在民主進步「桃花園」

【關於龍潭十一分美國村  呼籲市政府懸崖勒馬】


文/陳來紅


前言:

七年前,有一篇文章這樣分享:

# 參與式民主的學者論點在於:民主參與的場合不應限制於政治組織之中,而應普及於一切可以影響人民日常生活的建制之中。此外,他們認為國家行政權力的日益集中化,背離民主精神,政府應該只是負責協調之職,而不能將權力集中。

審議式民主的學者論點則是:參與者應該在資訊充分、發言機會均等與決策程序公平的條件下,對公共政策進行公開的討論,並以說理的方式提出可行的方案或意見。

參與式民主及審議式民主的相通之處在於希望彌補代議政治的不足之處,將「公民」拉回到民主體制的主體上。兩者的不同處在於:兩者所注意的目標與方向不同,參與式民主試著將人民生活的一切納入政治體系之中,進而減少政府的介入干預;審議民主則是在強調公民是民主體制的主體,積極促進公民對於公共事務的參與。從上面的意思看出,雙方想讓公民所關注的地方,是有所不同的。而參與民主是主張將政治的控制權力縮小,避免政府濫用職權;審議民主以政府的立場為出發點,希望公民藉由公開討論取得共識,讓政府的政策可以獲得公民的支持,亦或是減少反對的壓力,甚至可以有修改的空間。可以說,兩者對於政府的看法及定位亦是有不同的地方,個人拙見,希望有回答到發問者的問題!
#

7 年前「酇侯」做了「審議式民主v.s參與式民主的不同比較」的最佳解答。

七年後的今天,柯P在台北正在進行「參與式預算」,林佳龍在台中正在進行:自己的預算自己決定!並且宣布,台中市將領先全國推出「參與式預算」,鎖定中區建設,邀請市民提案,彙整後再由16歲以上市民投票選出預算案,落實市民參與。

(攫取自自由電子報)

相對於以上進步的消息,10月22日,桃園地方版出現以下新聞:

# 龍潭十一份保留過去興建石門水庫時,美國工程師住的宿舍群,北水局將宿舍區交由市府規畫,準備投資1億1750萬元,打造為「美國村」,讓這裡成為具有「紐約百老匯」風格的商店街,並納入工業、文創、電影及時尚店舖,成為進入石門水庫的另一個入口。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電影《我的少女時代》在龍潭佳安的宿舍群取景,是劇中女主角的家,所以很多年輕人現在也知道佳安的特色,他指示觀旅局及文化局,盡速完成歷史建築的指定,保存珍貴的文化資產。

市府表示,石門水庫大壩下方的南苑是原本的亞洲樂園基地,占地30公頃,拆除後目前是水資源示範園區,整體設施不足,因此市府將投資2160萬整理南苑,完成南苑夜間遊憩造景。
明年台灣燈會結束後,也會把部分花燈移到南苑,打造「南苑花燈公園」,讓南苑「白天可以散步、晚上可以漫遊」,至於北苑則預定花費2700萬發展為露營基地,完整化相關露營設施,未來會有露營車、餐車、咖啡車及胖卡車等設備。不僅於此,市府還將把「活魚一條街」轉型為「文創一條街」。

本計畫總經費3億7900萬元,其中7900萬由市府支出,將以「打造運動觀光品牌」、「推動主題創意環境」、「優化自然生態旅遊」3大主軸,創造石門水庫生態運動的特色旅遊、主題旅遊與深度旅遊。

(【十一份美國村 重現紐約百老匯】作者甘嘉雯╱桃園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0月22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22000613-260107)
#

(攫取自中時電子報)

〈諍言。抗爭〉

我們研判
決策背後是封建威權思維
選擇當下是功利價值為本
參與決定是急功好利之徒

此自然而然是腦殘於
大漢文化洗禮~貴遠賤近=媚外賤內
黨國教育薰陶~功名利祿 =官商一氣
邪惡中的平庸~漠視人民=亂出主意

桃園人哪!何等公民?六都中的三等嗎?
撿拾觀光回收物,不分貧富沾沾自喜中?
接下來花錢去接收巨大垃圾~醜陋花燈?
桃園號稱第六都,執政沒有創新人才嗎?

一等公民,不應該分桃園南北,呼籲有進步意識的公民一起抗爭到底!

〈正言。獻策〉

十一份是龍潭和大溪共有的,大溪老城拿走太多資源,
十一份有甚麼樣地理條件?十一份可創造甚麼様經濟?
務必要發展的是:「社會經濟」。

桃園市是國境之門,可以為台灣創造怎麼樣的平台?
水源區的限制要重視,水源區被汙染,將造成流域民眾健康大傷害。
好山好水的桃園,可以有「生態經濟」的無限想像。

「龍潭想像」⋯⋯龍潭人自己想
「大溪想像」⋯⋯大溪人自己想

學社會學的鄭文燦市長啊!以行政院新聞局長的背景
想想「國境之門~桃園市」⋯⋯
要吸引甚麼樣的國人進來一起「想像」?

要吸引世界各國「生態、文化、教育、工藝美術、樸門、農藝」的多元經濟典範來幫忙桃園一起「想像」?

中原大學陳其澎教授說:請豬一般的隊友離開你的團隊⋯⋯
做為環保阿嬤想說的是:請別侮辱豬!!!

豬是愛乾淨的動物,只是自己不會創造環境,
是腦殘的人類讓豬活在豬圈中。

和德國人嘲諷台灣人活在豬圈中,一樣道理。
老世代的台灣人不分藍綠,有些人豬一樣活也可以。
新世代的台灣人⋯⋯要這樣花納稅人錢?活在垃圾裏?

亞細亞姊妹會,日本政治代理人從地方到中央人才濟濟影響政府資訊公開透明,預算參與。韓國政治代理人,準備了4年,推出14位選上12位,影響了今天首爾公民和市長共同治理。請問桃園市公民,「水漲船自高」道理很分明吧!一起做「一等公民」,期待「國境之門」莫淪為「台灣民主進步之恥」。

延伸閱讀:
一、台灣各地腦殘觀光開發案蒐集(2015年10月23日止)
        http://myshare.url.com.tw/show/948601
二、【在首爾自主共學~專訪朴元淳市長】
        http://tyunion.blogspot.tw/2015/10/blog-post_2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