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5/12/24

【移工同胞救星-阿莎 專訪】


文/黃姿華(桃園群眾協會移工安置中心專員

菲律賓看護工阿莎是「女性移工在台(MigrantengKababaihansaTaiwan,簡稱MKT)」的核心幹部,為人親切爽朗,只要她聽說同胞有難,就會和群眾協會一起幫忙她們獲得安置。阿莎前陣子因為家庭因素先行返國,我們把握她回國前對她做了一段專訪.....

Q:你來自菲律賓什麼地方?為什麼要來臺灣當看護?

我來自呂宋島南端的camerinessur地區,是一個有很多火山及溫泉的地方。因為我是家中的長姐,高中畢業後,我沒有讀大學就開始工作,婚後和先生共同生育3個孩子,另外還有4個他和前妻的孩子,總共7個孩子,我們的家計負擔很重,所以我選擇來台工作。

申請來台工作時,仲介說我只有高中學歷,只能當看護工,但剛好我喜歡照顧人,也就簽約了。





Q:在臺灣的工作情形如何?

我剛來的時候在高雄照顧阿公阿嬤,阿公眼睛失明,阿嬤腰痛沒力氣,所以雖然名義上我是阿公的看護,卻也要照顧阿嬤。

每天早上,阿嬤都要我陪她去運動上菜市場,留阿公一個人在家。阿公失明時間不久,所以不習慣摸黑走路,連從房間摸到廁所都有困難,而且他常常會到處碰撞跌倒,好幾次我跟阿嬤出門回家,就發現阿公跌倒後就無助的坐在原地。

後來,我覺得放阿公一個人在家很危險,就開始拒絕和阿嬤一起出門太久。結果阿嬤覺得很吃味,輪到我陪阿公外出曬太陽的時間,她也不讓我們出門。我只好打給老闆求救,阿嬤才不再阻止,但她也因此不喜歡我。有時候阿公不小心把菸熄在飯菜裡,我倒掉重裝一碗,阿嬤也會生氣說我不該浪費食物。

阿公晚上睡不著,就在客廳摸黑走來走去,雖然老闆說我不用到客廳陪他,但我也因此睡覺都不關房門,保持警覺留意阿公動靜,以免他發生意外沒人知道,阿公終於睡著常常都是凌晨五點了,但我早上七點還是要起床幫阿嬤弄早餐,工作就在睡眠不足中日復一日。

Q:為何妳覺得仲介是最大的問題?

雖然同時照顧兩個人很辛苦,但我沒有要抱怨的意思,只是常常感到夾在兩個被照顧者之間的為難。我的雇主能夠體諒,但我的仲介卻跟阿嬤洗腦,說印尼的看護比較乖,要把我換掉。

仲介討厭我是有原因的,因為我來台灣第一個月,就不讓他收一筆兩萬元的不當扣款。這兩萬,仲介要分四個月從我薪水逐月收五千,他聲稱這是為了引進我的必要費用,但是我在菲律賓該付的都已經付了,我也親眼看到老闆給他簽約的費用。但讓我確信這筆收費有問題的最主要原因是,他拿了我的錢卻不敢承認。即便我的雇主向我證實,他從我薪水中扣走的五千元確實是繳給了仲介,但仲介還是耍賴,不還就是不還。

我感到被欺騙的絕望,畢竟,我千里迢迢來到台灣,辛苦工作一個月,拿到第一份薪水卻只剩幾百元現金,根本沒錢寄回家,我家人質疑我是不是在臺灣過很爽、把錢隨便花掉了,天知道我不曾休假日夜努力工作就是為了寄錢回家....可是家人太遠了,説了也是白說,我只能把眼淚往肚子裡吞,自己想辦法討回這筆錢。

我想到下飛機的那天,勞動部在機場給我們一人一本外勞權益手冊,上面說有一支1955外勞服務專線,所以我就鼓起勇氣打1955申訴,結果我的仲介很快就把五千元還給我,也不敢再說要收那筆兩萬了。

過幾個月,我想申請菲律賓仲介費超收退費,所以就去MECO(菲律賓駐台辦事處,簡稱菲辦)提出申請。這件事傳到仲介耳裡,他又打電話來威脅要把我遣返。奇怪的是,明明我申訴的是菲仲,台仲為什麼也要介入壓迫我?我覺得飽受壓力,可是菲仲超收的仲介費高達4萬9千元台幣,我不能就這麼算了,好在我的雇主也支持我追回這一大筆錢,所以最後還是拿到了全額退款。

因為我工作很認真,總是盡心盡力,所以我不怕仲介威脅要把我遣返。但仲介利用阿嬤不喜歡我的事情,一直恐嚇雇主說我一定會打1955對他們不利。即便我一再跟雇主強調,跟仲介的爭議與他們無關,雇主家還是決定跟我解約,換一個「比較單純聽話的外勞」。我結束了在高雄九個月的工作後,透過朋友介紹桃園的工作,就一直在桃園工作到被照顧人往生為止。

Q:怎麼開始救援同胞的行動?

我在高雄工作期間認識了同鄉的看護小敏,她不僅自己爭取母國仲介超收退費,也很積極協助其他人,我們一拍即合。

小敏召集高雄的菲律賓同胞定期聚會討論母國仲介費退款的事,也很積極串聯友好社群,因此我們又認識了台北的雪麗。雪麗是菲律賓「移工國際」台灣支會的幹部,她告訴我們有個叫做SPA(群眾服務協會)的團體在協助外勞,協助被雇主欺負的外勞轉換雇主,並提供短期庇護服務。我們覺得很驚喜,原來有臺灣人願意幫助外勞爭取權益,決定也要提供自己一臂之力。

去年10月的某一天,小敏和雪麗跟我說,有個在屏東的年輕女孩J需要幫忙,但她英文不太好,請我幫忙用母語協助她匯整狀況,再用英文寫成陳情書,SPA才會比較快幫忙報案救援。

我不知道怎麼寫,但我就開始問J她發生什麼事,她訴說的內容很震撼我,原來她竟然被雇主帶到5個不同的地方工作,有家庭,有辦公室,其中一個竟然是農場,而她的仲介竟然不願意讓她換到合法的工作!

因為太受刺激,我連夜用手機打好了她的陳情書,交給SPA處理。不到一個星期,SPA就協助她獲得安置了,我感到很欣慰,但本來覺得這只是偶然,並沒有想過有下一件。

後來,每次聽到的申訴內容卻再再讓我不能坐視不管,有的人被性騷擾,有的人被派去旅館打掃,她們的仲介大多勸她們忍耐,甚至有仲介把轉換僱主中生病發燒的人鎖在仲介公司裡不理不睬......。因此我一件接著一件幫忙,不知不覺就變成大家心中可以求援的人了。

在協助同胞的過程中,我發現大家除非已經忍無可忍,不然大部分都不敢輕易申訴。因為在他們的經驗裡,政府到了現場還是只聽仲介的,而仲介只聽雇主的,而外勞很難用外語精確表達發生的事情,也就更缺乏信心。

常常有人說萬一申訴後沒被救出反而被打怎麼辦,她們聲音顫抖的請求幫助,反反覆覆的想著萬一萬一....有些人甚至歇斯底里,直到確定被安置前一刻都緊張像是隨時會吐會昏倒,幸好有很多MKT姐妹們會在在對話群組中幫忙安慰打氣,形成安定支持的力量。

我喜歡照顧老人的工作,我也喜歡幫助同胞,在台灣的經驗讓我收穫很多。但是人在國外,有很多事情無法親自為孩子做,我看著很多人錯過孩子成長的階段,越發覺得我的母性殷切的召喚著我,所以跟先生商量後決定提前回菲律賓。

Q:你要告別臺灣了,有什麼想對臺灣人說嗎?

請將心比心

我們離鄉背井來台灣工作,因為想要賺錢,所以會忍耐也會努力,最希望就是可以遇到好的老闆,平平安安做完契約,讓我們繳得起孩子的學費。

但台灣的制度讓我們遇到不好的老闆也很難換雇主,身心俱疲的時候沒有休假可以讓自己獲得療癒。很多人選擇逃跑,真的只是為了很小的事情,甚至只是為了呼吸一口自由的空氣,就必須用合法的身份來換,結果還要承擔被警察抓的風險。

如果看護可以放假、可以自由轉換雇主,逃跑的問題就解決了一大半,這是我誠心的訴求;如果工作環境能讓我們吃睡正常,雇主偶爾加薪,就太好不過了(笑)。

另外,我也希望我的同胞看護們要理智,要先恪守本分才能捍衛自己的權利。即便沒人看得見雇主對你不好,但還是有像SPA這樣的人相信你,所以你要對自己誠實,就不用怕雇主或仲介惡意中傷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