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2/17

鄭文燦的理想與桃園教育現場

文/邱儷萍

近來在教育圈,被上級要求形式化的評鑑多如牛毛,引爆大家不滿,桃園巿長鄭文燦還在第一時間宣布:「拒絕教育部的統合視導評鑑,也要求教育局減少對學校的行政業務,讓學校在忙碌的教學活動外喘口氣。」鄭巿長的宣誓,對學校而言,本是一件大好消息,然而現實的桃園教育,有些政策卻是民怨四起,現就以「午餐評鑑」,說明桃園教育的現場狀況:

網路評鑑+紙本評鑑+各校每年普查,耗費時間、人力、資源

在104年新修訂的「桃園巿各級公立學校辦理學校午餐評鑑及獎勵要點」第三點明訂:「學校應每年受評鑑一次」及第五點明訂:「評鑑種類如下:網頁評鑑(評鑑小組網路評鑑)、外部評鑑(評鑑小組實地評鑑)」。網路評鑑,各校開始做網頁;實地評鑑,各校又要做紙本,等於同一件事重覆做2遍!而各校每年都要普查,算算一所學校依指標做成4大本,全巿高國中小共249所學校,一共要做249*4=996大本!網路評鑑+紙本評鑑,耗費時間、人力,而紙本資料厚厚近千冊,浪費資源又不環保;以往桃園的規定,連續2年獲得特優學校,隔年只要網路審查就行,新修訂的辦法,改成各校每年都普查,等於各校每年都要大拜拜一次!所以這學期常聽執行這項業務的老師或午餐秘書哭喊:「為了這個評鑑,忙了2個月,快崩潰了!」


評鑑指標由原來20項爆增到239項,比教育部統合視導還可怕

午餐評鑑有分「自辦」、「委外」、「資源分享」、「外訂餐盒」4種,現以自辦學校為例:以往自辦學校的評鑑指標是20項,如圖一,新修訂的辦法,指標爆增到239項,如圖二。凡是你想得到的,或是你没想到的,都有可能放進指標中來評鑑。如潔牙要詳實的計畫、洗手也要詳實的計畫、營養衛生知識要做測驗、測驗完要做統計分析、分析完要做追蹤輔導…聽聞當時有參加說明會的老師或校長,紛紛在現場抱怨:這些指標,就在平常的課程中,是否融入日常教學就好,而不用大費周章,還要做成1、2百項的紙本資料?回答的長官還是堅持,新辧法已經訂了,必須照辦法實施。

前陣子教育部的統合視導因各縣巿政府反彈,而刪減成130多項,這是教育部對各縣巿總體的評鑑指標,反觀桃園,光一個午餐評鑑,就有239項的評鑑指標,簡直比教育部的統合視導還可怕!想想老師去參加說明會,孩子放給代課老師;想想老師花大量時間在做資料,而壓縮了原本的教學時間,這是何等的怪現象!

圖一以往午評鑑指標20
 
圖二新訂午評鑑指標爆增至239(完整內容詳見附錄)


  午餐評鑑與鄭文燦巿長宣誓「減少教育局要求的行政業務」背道而馳


其實鄭巿長已經不只一次在自己臉書或報紙上宣誓,要減少教育局對學校的行政業務(如圖三、圖四)。看來這只是宣誓性質,真正的實踐,還需鄭巿長仔細體查巿府團隊有無落實行政減量政策。如這次新修訂的午餐評鑑與獎勵要點,就與鄭巿長「減少教育局要求的行政業務」政策背道而馳,進而引發各校蜂擁四起的民怨。

 

圖三鄭巿長臉書中宣誓:教育局要求學校的行政業務應減量



圖四:報載鄭巿長推動減少教師行政工作



記得104年12月24日的自由時報曾報導:《明就職1週年》鄭文燦:收起親切 擬定獎懲。鄭文燦指出,公務員都有做事的能力和為民服務的信念,但因組織文化比較保守,「我本來想說要當親切的好市長」,但從明年起決定改變,擬定獎懲制度來要求市府團隊提升績效,讓市民更認同桃園市。

期待鄭巿長能拿出魄力、對整個巿府團隊大體檢,讓校園行政業務確實減量、讓學校有感、把老師還給學生,如同「到校時間延後」、「每週授課節數調降」…等新政,端出其他縣巿都很羨慕桃園的教育好政策。


附錄自辦學校午餐評鑑詳細內容(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