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2/25

從移工悲情期待新政府的理想長照

文/黃姿華(桃園群眾協會移工安置中心專員

有一個雇主知道我們這裡有外籍看護等待轉換雇主,所以打電話來問我們可不可以承接。

被照顧人是一個失智老人,需要人攙扶才能行走,雇主是老人未婚的女兒,姑且稱為H小姐好了,因為老人在家裡,她不得不每天中午午休回家送飯,一下班就回家陪伴,晚上老人睡不著她也要跟著起床哄睡,周末也沒辦法跟朋友去找樂子。

我們讓家庭看護去H小姐家媒合,H小姐示範如何將老人從椅子上抱起來練習走路,結果老人不但抗拒,還狠狠咬了H小姐一口,但因為老人家一放手就會跌倒,所以H小姐忍著被咬的痛楚直到老人坐回椅子上,大家都嚇傻眼了,想當然爾最後這個媒合失敗了。

此後,H小姐仍然常常打給我,可是我們沒有辦法說服自己這是個沒問題的工作,畢竟被照顧人連自己的親生女兒都咬了,所以我們就沒再讓看護去媒合。有時候H小姐可能找到看護了就沒再打,過了一兩個月,可能看護待不住了離職,H小姐又開始頻繁打來,週而復始。

我很害怕看到H小姐的來電顯示,因為我覺得她的絕望會隨著電話鈴聲撲過來,但又覺得很高興,至少她沒有像很多長照悲劇一樣殺了老人以後自殺──但她確實是活在慢性自殺的情境當中。

相信雇主只要一通電話給仲介,很多人搶著去服務賺錢,但總是會有那一兩個家庭有著極端的狀況,是沒有看護願意去做的。而且,每次聘用看護可能就是一筆幾千一萬的佣金給出去,但一兩個月後又要面對看護不想再忍耐失智老人,或者轉換雇主或者逃跑,H小姐在這種反覆消磨中,仍然不放棄僱用外籍看護的可能。

外籍看護不是唯一的選項,那就送養老院吧,但養護機構普遍存在病護比例失衡問題,失智的老人常常被綑綁或各種方式限制行動,品質好的機構不是沒有床位就是太貴,總之,H小姐捨不得讓老人去養護機構。其實,那天老人咬她的時候,H小姐有點驚喜地說,今天老人的狀況比較好,不然平常老人都呆呆的好像什麼都不記得了。

沒有比親人更能耐心照顧病人的了,但也沒有比單一家庭更不穩固的照顧單位。但現在的家庭看護制度機乎就是把一個外籍看護塞給照顧者家庭,國家資源就不再進場了,也因為缺乏社區型支持照護,那個都會老公寓像是孤島般飄搖著,結果不是看護崩潰了就是照顧者崩潰了,不然就是把老殘者送進安養院,隔離於舒適的家庭單位以外,照顧者終於解放了身體卻免不了愧疚感的摧折。

我們這樣的安置單位,不只是把家庭看護從被虐待的環境裡搶救出來,在她們媒合上工以後,常常還要給看護精神支持和安慰,有時也協助他們跟雇主溝通協調。有時候勞雇雙方被既有的條件困住了,所以斤斤計較,卡在當下的片刻,我們恨不得有更多資源可以動員進場,更多元化的長照選擇可以提供給照顧者家庭。

 網路截圖

期待新政府的長照真的切合照顧者家庭的需要,卻也不免覺得就是因為家庭看護這麼便宜,又可以24小時進駐家裏,所以什麼政策看著都空泛了起來....

延伸閱讀:
挺移工: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70185809780421/?fref=ts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https://www.facebook.com/spa.taoyuan/?fref=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