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2/29

【台灣要幸福】善有善福,惡也有「惡之幸福」⋯⋯婦運者的回鄉路

文/陳來紅


從婦女新知開始甚至更早,歷經卅年以上的努力,不僅我們已經選出女總統,台灣國家的性別成就,也讓世界耳目一新。(圖:取材自婦女新知)

1983年看見了「婦女新知」深受啓蒙,永和家樓下鄰居回國的女兒賴美智推薦的雜誌。

社會參與的心情去支持「第一兒童發展中心」做義工,一週就不敢再去面對,原本生命中兒子稱讃:「我媽的字典沒有『難』這個字」,我現在終於找到了,生命中的有「難」這個字。

我懷著生兒育女仍有餘力做點社會事的天真,很快就讓我踫壁挫折了:「為何天底下,有小孩教會綁鞋帶要一年以上,有時候甚至敎不會!」去一個禮拜,回家落淚一個禮拜,如實面對自己的有限性。為此而去搞個人事業,有收入去支持「第一兒童發展中心」直到事業結束,踏上婦運之路。

1987年去了「婦女新知」卻被李元貞、李瓊月、李燕芳推去「主婦聯盟」説:那個組織更需要妳,就這樣不但在社區推動「袋鼠媽媽讀書會」,也在「主婦聯盟」推動環保社會運動。往往返返這樣至2008回到大溪,在祖先之地蓋了間「綠建築」,生活不忘在地社會的自己能夠做到的事情,依舊是至今不停的紮根,愈紮愈深中發現,仍然回到原點~閱讀習慣之重要。翻轉228斷層的台灣,翻轉大漢沙文主義的文化,翻轉性別、城鄉差距、階級、貧富、族群依然是「知識即是翻轉的重要力量」。

30年的時間,我們這一世代創造經濟奇蹟,也破壞環境生態非常離奇。生態環境不只自然,人文也一樣殘破媚俗不堪。向上提升和向下沈淪相抵中,只能盡一己之力,努力撐下去。從家庭、社區、社會、國家體制, 拜「性別主流化」之群策群力,台灣的性別成就在各領域崛起,婦女團體紛紛組織在全國各地,性別統計在國際統計地圖上也有一席之地。呂秀蓮副總統之後,蔡英文媲美國際女性領袖,代表了台灣國家的性別成就,令世界耳目一新。

自許六十分的婦女運動,在一年民主進步的「國家女性主義」學者專家中學習,在草根傳統婦女團體中推動,如同自己的參與路,透過閱讀、社會參與、實踐理想於生活的社群。30年往往返返,參與政策也認識政策落實執行的基層困限。路越來越窄而漫長,因為細緻進入生活之中,盤纏交錯複雜的程度,超乎想像的更嚴重。基層的政治複雜性,因利益糾葛令人驚訝。蔡英文主席令不分區立委做艱困選區服務,邀請尤美女立委到桃六選區紥根,四年服務紮穩翻轉了艱困,其中靠著卻是對方陣營的人脫隊靠攏。這是真正的「融合」,還是利益的盤算,只有靠時間給答案。


劉毓秀教授(立者)鄭在闡述啊的新書<北歐經驗X台灣轉化>(陳來紅提供)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和三合一研修小組(左4為本文作者)

一個世代有一個世代的價值和天命,回鄉仿效30年前的做法,在社區建立「人文棲地」,從組織婦女團體開始。「福利普及、閱讀普及、就業普及」三個面向合一的愛鎮方式,集結在地媽媽們共同耕耘基層,在社區在學校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樣子八年了。我們同鎮協力推動了三個空間在大溪,一間「五色鳥愛鎮故事舘」,一間長輩的「關懷據點」, 2016將三年修復的老屋成為公益平台:「回來,一起幸福」在

「新南19」,緩緩慢慢「織錦」般的心情,一群大溪女人有限資源共同紮穩愛鎮基地。



「婦女節」,我們嫺靜美好的回憶過往,怎麼樣的「女書」啓發了台灣婦運?華人第一間「女書店」怎麼可以存續至今?自己半甲子的婦運路又是怎樣走至今?策展是大溪女兒博物館專家黃瓊儀,羅浮藝術學院和美術史的背景,如何看待台灣婦運史?

「Herstory · 她們的故事⋯⋯2016 女書,展顏」

令人興奮期待,有趣的的「女書店」邀請首講的是楊索作家。和楊索素昧平生,卻有很多好友交集著,在楊索口中說出來。人生相見,猶如收到生命的禮物,總在歲月姻緣際會。

親愛的民報讀友,要來大溪相見嗎?老屋很古老又小,25人限定,擁擠一堂。

在植樹節的那天下午二點,我們愛樹不種,只是在彼此心中種下一粒幸福種子,

祈禱。妳我的生命中再惡,也有「惡之幸福」。

節省紙張不砍樹,選這一天紀念:生為女人!

婦女節快樂喔⋯我回來,在大溪老家:幸福分享這!

作者 陳來紅 簡介
1949年生於三峽老街,成長於大溪老街。婦運社運半甲子,在11家報社寫過專欄,組織多元性質的社團,擔任過民進黨陳水扁執政時,8年行政院婦權會委員和「普及照顧政策研議小組」創組召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