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7/05

桃園市「議員款」的該與不該

文/黃仲豪




眾所周知,「議員款」的人治色彩濃厚、運用倚靠默契,實際的執行情形自然是各憑本事、各顯神通。雖然使用「議員款」有流程快速、用途彈性、不會排擠正常科目預算的優點,但是仍然並非預算編制及使用上的正途。我們綜合2015年桃園市「議員款」的使用情形,提出幾點該與不該:
  1. 「議員款」的受益單位,都是市府內部的公務機構,這些單位都有提出需求及可供執行的預算科目,應循內部流程提出,而非走「議員款」的巧門
  2. 實際購買的項目,很多都是執行公務所需的必要設備,例如:辦公設備、資訊設備、警察局的偵查硬體設備、DV攝影機、監視器、金屬探測器等;消防局的搶救索、高壓呼吸空氣壓機等,這些單位本身都有辦公事務費、設備預算及修繕預算,或許受限於上級分派的預算不足,無法於年度預算中足額編列,但是正本清源之道,仍然是向上級爭取預算或向市政府爭取第一預備金的空間。
  3. 2015年的實際執行情形,有同一單位需求眾多、單位名稱反覆出現的情形,例如:
    1. 中壢分局:仁愛派出所駐地監視系統與鋁製玻璃大門(袁明星14萬3千)、偵查隊硬體設備(莊玉輝29萬1千)、DV攝影機(楊家俍59萬9千)、駐地監視器(袁明星46萬2千)、駐地監視系統及運動器(梁為超46萬)、金屬探測器(張運炳19萬3千)、興國派出所辦公設備(邱奕勝108萬1千)、整修圍牆及採購監視器(邱奕勝345萬1千)、大崙等所辦公設備及戒護區隔間改善(劉曾玉春43萬5千),一共七位市議員的建議款,總計711萬5千元。有趣的是,和中壢分局旗鼓相當的桃園分局,卻在這份議員建議事項裡面缺席了。難道是警察局本部獨厚桃園分局,桃園分局樣樣俱全,而中壢分局卻需要這麼多位議員來幫忙買設備?
    2. 桃園區建德國小:圖書館冷氣機電維修(趙正宇84萬2千)、班級暨英語專科教室教學設備(林政賢50萬)、教學資訊網路設備改善(萬美玲200萬)、校舍環境修繕(陳美梅&舒翠玲300萬)、通訊設備更新(范綱祥140萬)、新增班級教室e化教學設備(邱素芬75萬)、教學資訊網路設備改善(黃景熙200萬)、校舍環境修繕(劉茂群160萬)、音樂教室教學設備更新(李光達78萬7千),一共十位市議員。單單一所國小,在2015年下半年,就獲得1287萬元的補助
相較於其他性質相同的單位(中壢分局VS桃園分局、建德國小VS其他國小),項目和金額如此集中,顯見市政建設仍有值得商榷之處,長此以往也非市民之福。
  1. 招標方式和核定金額:有些品項敘述簡略,但是金額出乎意料,例如
    1. 彩色印表機乙台,花費31萬5千元
    2. 中壢分局DV攝影機,花費59萬9千元
    3. 班級暨專科教室單槍投影機,花費100萬
    4. 迴龍國中小改善校園安全設備,花費466萬8千元
    5. 大園分局辦公環境及設備,花費99萬9千元
    6. 大溪分局採購電器OA辦公家具、電腦及辦公事務機器,花費202萬
    7. 八德分局購置資訊設備暨辦公廳舍修繕,花費199萬7千元
    8. 中壢分局整修圍牆及採購監視器,花費345萬1千元
    9. 高明里等9里購置滅火器,花費194萬6千元
能否請市府公布標案案號和名稱、實際採購的品名、數量、廠牌、和價格,以昭公信
  1. 議員反應地方的需求,市府固然應予尊重,但是實際上是否確有需求,市府仍應把關。至於議員不介入廠商選擇,以及招標符合採購法,自不待言。
  2. 「議員款」的預算和正常政務所需預算科目相同,金額應可流用,如何做好總額控管,似乎有更加透明公開的必要
  3. 議員提出的建議項目,是否動用「議員款」,應該有更正式的書面紀錄,而非由執行局處自行裁量,也避免最後數字統計上的模糊空間。


桃園升格六都之後,「議員款」的做法仍然沿襲前朝,僅在執行細節上稍作加強。相較於廢除「議員款」的台北市、以及朝向廢除邁進的台南市,仍然有進步的空間。議員聽取民瘼,對市政提出建議固然天經地義,但是是否有必要另開偏門、匡列預算以執行,值得思考。以預算規模觀之,桃園市的年度預算約有九百五十億之譜,加上附屬單位及基金,更高達千餘億。相較於傳聞中六十位議員每位議員有一千萬額度,正副議長與黨團幹部另計的「議員款」,「議員款」頂多數億,僅佔桃園市總預算還不到百分之一,市長和各局處首長應有足夠的智慧和裁量權以照應緊急臨時的需求、照顧各選區的市民。至於廢除「議員款」會影響府會和諧的說法,似乎看輕了桃園市議員的品德、看小了桃園市議員的格局,更是不值得一駁。

「議員款」由來已久、源遠流長,可說是歷史共業,但是台灣的整體政治風氣已大不同於以往,六都之中平均年齡最年輕的桃園選民,如大旱之望雲霓的正是大開大闔的改革。相信市長與所有議員都有足夠的智慧,可以讓桃園政治風氣耳目一新,也讓桃園市民有與其餘五都比肩的自尊與自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