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10

150430 議會監督心得報告

文/潘忠政

接近8:50到議會停車場,竟然還有車位,真是喜出望外。

近日感覺駐衛警的態度更見友善,給人比較像當民主時代主人的感覺;不過,自從某議員誣指桃教產彭理事長找駐衛警麻煩、對駐衛警咆哮辱罵等卻提不出證據後,議會不察是非、不願回覆人民陳情,反而開始請駐衛警拿著攝影機對監督的公民錄影,對公民秀下限的不友善舉動又增一樁;看到這樣的景象,心中是好氣又好笑。我們從來無意挑釁,我們只是挑戰惡奴欺主的僵腐權力結構。

因為公民監督有成,現在願意來對官員質詢的議員非常踴躍,每天平均約有35人以上,占議員數的60%,成長率相當驚人。老幹新枝爭相質詢,讓我們感到一股欣欣向榮的氣勢,雖然要陪著監督的時間也拉長,但這苦業我們樂意吞;如果沒有搞錯,好像也有到現在還沒對官員質詢過的議員,這會在以後的統計中獲得答案。

昨天農業局工作報告,紅火議是熱門議題;今天的工務局工作報告,【路平】就是超級主角。此外,公園管理、路樹養護等也被多所關注。工務局長拱祥生,信心頗足,態度亦沉穩,沒甚麼難關的就度過,和昨日農業局一問三不知的狀況大相逕庭。

以一年多來的觀察比較,現在議員質詢比過去兩個會期在量與質的上面都有所增長。幾位嫻熟地方事務的鄉鎮市首長轉任議員後,他們的質詢內容相當紮實,加上法律背景的、媒體出身的、婉君拱出來的一些重量級新進議員,讓本會期的質詢內容變得更為清新、更有看頭,這當然是市民之福,值得慶賀。

看到議員素質提升,心中暗喜之餘,還是不免感到惋惜。作為一個年領500萬費用的議員,只能在局處工作報告的事務理打轉,在選民服務的芝麻小事上一較長短嗎?應該可以試著朝建立永續發展的制度努力吧!許多大的爭議案件如航空城計畫,議員們若是有眼光、夠專業、重公義,決不會任其發展成今日模樣不是嗎?而因石門水庫水位不斷破下限,亟需限縮集水區的開發之際,關係整個桃園未來發展的【區域計畫法】可有議員願意來關心?此刻我虔誠的拭目以待著!#

(關於工務局的質詢,我們留有線上隨選視訊,網友們可以直接點閱: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

今日質詢議員順序
葉明月、陳麗莉、劉茂群、梁朝偉、林俐玲、陳治文、劉曾玉春、王浩宇、陳美梅、彭俊豪、袁明星、劉勝全、黃婉如、李光達、謝彰文、邱佳亮、林政賢、黃傅淑香、邱素芬、呂林小鳳、張火爐、林正峰、萬美玲、李家興、魯明哲、趙正宇、舒翠玲、徐其萬、范綱祥、郭麗華、蔡永芳、黃靖平、陳治文(共35人、36次)

(圖為魯明哲議員質詢工務局長拱祥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