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10

150506原民局工作報告觀察心得

A【桃園產「媽媽桃」!】

文/林麗裡 

桃園市原住民族行政局長Kolas Yotaka(古拉斯) 是阿美族人,原為原民台製作人與主播,並擁有15年媒體工作經驗是鄭市府中七位女性局處首長之一。鄭市長原意在藉由Kolas對原住民族事務的熟悉,為原住民朋友貢獻心力。從表面上看來,老實說,相較於其他的局處首長在諮詢台上的表現,Kolas或許得利於多年媒體的專業訓練,但她思路清楚且口條清晰,是不爭的事實;在回應議員的過程,也足見她作了功課!

    在Kolas的報告中,我也才得知,原來桃園市的原住民,已經在全國縣市中排名第三位(近六萬七千人),而其中居住在復興鄉的原住民僅7892人,中壢的原民已達7997人,已經比復興區還要多。桃園原民在西部其他的城市中,人口甚至比屏東的原民還多;換句話說,對原民局來說,原住民面對「都市化」移民問題的挑戰所帶來文化/語言流失的問題,將與原鄉的幅員遼闊、經費資源補助緩慢的問題不相上下了。於是,我們看到今年(2015)原民局在對原鄉及都市處於弱勢原住民福利政策上的用力與用心。

    在政策與執行面的努力,也許多被看見,因此在今(6)日的質詢過程,極少是對於原民局政策的質疑,反而是對原民局內人事「一人多用」(例如,原民局副局長因復興區的區長辭職,而必須去兼任區長)是否足以勝任龐大業務量的担心。當然,也有議員質疑Kolas的報告「抄!抄!抄!」不夠用心(但老實說,哪一個局處不是如此因循…,而且Kolas質詢前也已先解釋過報告是2014年的執行的成果報告),而局長也不爭辯,答應會改進!

    雖然今日質詢議員僅15位(16次),會議也在11:05就結束,但相較於其他局處所討論、質詢的議題要來得全面且深入。

    「媽媽桃」是今天相對來說較被關注的議題。楊朝偉、蘇志強、陳美梅、陳瑛、吳春芳及黃傅淑香均表示,「媽媽桃」為一種熱帶水蜜桃,是低海拔的水蜜桃與拉拉山的不同,要求市府必須說明清楚,避免與「拉拉山水蜜桃」混淆。Kolas表示,五月桃是低海拔的水蜜桃,盛產於五月,果農通稱為五月桃,又因時逢母親節前後,故稱「媽媽桃」;當初取名是為了行銷,後來也發現「媽媽桃」的產地弄錯了,不在拉拉山,卻因文宣都已經印製完畢,往後會與民眾說明清楚。另外,針對遊客經常在拉拉山買到其他縣市的水蜜桃,卻以「拉拉山水蜜桃」為品牌做銷售,劉茂群認為這些「偽桃」影響到拉拉山水蜜桃的品質與聲譽。陳美梅則建議原民局應制訂商標,並教導消費者做辨識。Kolas局長表示,市府將以「媽媽桃」的銷售模式為範本(原民局則會交由當地村長來幫果農銷售農產品),若在實體及虛擬販售通路均達到效益,則未來將施行在其他水蜜桃的銷售模式上。

而對於復興鄉「正名」的議題,泰雅族籍的市議員蘇志強、陳瑛及陳治文都表達了民間的意見。原住民正名運動歷經三十年,陳治文更以其他縣市為例,在55個原鄉只有嘉義縣吳鳳鄉更名為阿里山鄉、高雄市三民區更名為那瑪夏區,她提議復興區成為第三個正名的原鄉。現在我們所知的「復興」區,在清朝時就稱角板,或用泰雅族名稱「比亞山」;直到43年10月31日,國民黨政府為蔣介石慶生,便將「角板鄉」更名為「復興鄉」(象徵復興中華?)就連當地的角板國中、角板國小,都被更名為介壽國中、介壽國小。而更名的提議,在多年前就有地方的提議,只是當時「縣府」內未形成共識而作罷!如果現在Kolas局長也認可,許多議員們也都關心,那麼就請加加油吧!

    我發現在今天質詢的議員當中,約有半數均穿著了原住民的服飾(我實在無法區別出哪一個族群的服飾,抱歉),甚至還有新科議員秀了一段阿美族語…!比起那位還在稱原鄉為「山地鄉」的議員(筆者甚難同意他所言,因為原民不好的傳統,導致他們只能在原鄉當「農工」的邏輯!)我更願意相信,這些願意穿上原民服飾的議員們,是真正的尊重這一個局處(甚至所有的原住民)在議場發聲的權利!!

質詢順序:
楊朝偉、蘇志強、劉茂群、陳美梅、蔡永芳、詹江村、王浩宇、彭俊豪、陳治文、陳志謀(2次)、陳瑛、吳春芳、楊清福、黃傅淑香、黃琬如 共15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