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5/11/12

【桃園市議會1-2會期質詢率出爐】


 文/桃園在地聯盟

質詢率突飛猛進 市民權益更獲提升
無黨盟急起直追 執政黨議員質詢率墊底
分區質詢率 大溪復興蟬聯冠軍 觀音仍殿後
資訊獲取有礙 聯盟批議會心態封建保守


《 質詢率突飛猛進 市民權益更獲提升 》

桃園市議會1-2會期質詢率出爐,本會期的議員質詢量化表出爐了,我們首先要恭喜桃園市民,在這僅有的一項評比上,議員們的表現是更進步了,代表市民們的 權益也獲得更大的提升。以下為聯盟去年開始監督製表公布以來的數據。103上期25%,103下期43%,104上期50%,104下期68%。本期可謂進步神速,表現超級亮麗!

這份榮譽榜,顯現整體的成長,也包括各個議員長期有所堅持和努力求上進的表現。但不諱言,也有少數議員不進反退(投入立委選舉者尤甚),甚或長期表現低質詢率,不思突破。我們尊重議員們的選擇,我們只是忠實地以數據反映事實。

不少議員來電指教說他們雖然沒有口頭質詢,但卻有書面質詢,況且書面質詢後,市府局處也會處理並以公文函覆,應視同有質詢。聯盟認為兩者仍有其差異,未來 可分成兩部分來評比。但因為議會始終不願公開給市民應有的資訊,讓公民團體非常難為,有請議員突破此項障礙,讓公民團體方便取得應有的資訊,為所有議員做 更精實的量化評比。在此之前若要列入書面質詢評比,除非議員同意自動提供資訊給聯盟,我們樂於做後續服務。

《 無黨盟急起直追 執政黨議員質詢率墊底 》

政黨質詢率一向墊底的無黨籍聯盟,此次急起直追,把質詢心態轉為保守的執政黨議員比了下去。市府執政變天後,原先砲火猛烈的民進黨議員整體表現大為走調。兩位投入立委選舉的議員質詢次數都明顯偏低。

《 分區質詢率 大溪復興蟬聯冠軍 觀音仍殿後 》 

分區議員質詢率,大溪復興區仍蟬聯冠軍,其中若非陳治文議員因選民服務受傷停了幾天,本區的質詢率將超過90%。觀音鄉雖仍敬陪末座,但一人議員從零質詢到幾近50%,可獲進步獎首獎了。

《 資訊獲取有礙 聯盟批議會心態封建保守 》

這次因為議會直播有二次黑畫面,分別是10/19和10/28。前者從第五位梁朝偉議員質詢後就沒畫面;10/28則是下午的質詢完全沒有影像。聯盟向秘書處申請查閱名單,議長說不便出示。之後聯絡議事組,該單位也說資料整理中不方便給,我們隨即在網站宣布議員可以提證明已修正資料。不過還是有許多議員沒 有提供資料過來,因此這份資料稍有誤差。此事件也凸現桃園市議會封閉保守心態及行政效率低劣,令人遺憾!

新聞聯絡人:潘忠政 0972-1170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