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5/11/16

且將詩意「佳安村」變為「台灣水利生態園區」

文/陳來紅

搞觀光,有特色,運用文化創意想像一下下⋯⋯


「石門水庫」有美國工程師參與,「桃園大圳」有日本八田與一參與,「埤塘」有先民開墾歷史脈絡。在桃園市「國境之門」看見台灣水漾的生態演化,若是更進一步的𢑥集全台灣的水利發展歷史文物於石門水庫的「台灣水利生態園區」,這樣是不是更具國際性的世界觀光魅力呢?不但可以吸引美國人、日本人來此懷舊呢?是不是繼桃園市的眾多「觀光工廠」之外,更具有長遠教育經濟效益,變成台灣水利教育永續的生態旅遊之優勝美地呢?

如此一來是否讓駐村藝術家的文創作品更有商機呢?在「大溪想像」一座木藝生態的博物館,己然成真,年輕藝術家己買屋入住大溪。「龍潭想像」一處淨水源頭,可以是台灣水利永遠的燈塔,照見千古水利技藝的靜美?也也照亮台灣「國境之門」之桃花源?




「佳安村」的美麗和哀愁(作者提供)

當年當局以家父退休單位不符規定,申請法院強制執行搬遷,當天來了法院書記官和警察四十餘名來執行強制搬遷,隔壁江家的家具物品強搬上車,冰箱飯菜散落一地,兩老坐地痛哭無能為力....搬到我家時,家母還抱著我大女兒滿月在懷中,家父也要誓死抗爭,我向法院表示:一個月給我搬遷切結,才開始匆匆找尋全家居所,搬離我童年的家園,這個記憶深深烙應在內心! 所以當你在規劃別人生活空間的時候,一定要替當地生活者好好想一想! ⋯⋯曾經是「佳安村民」這樣說。


 美麗的佳安村30年依然如故(作者提供)

政策有先有後是有時代背景因素造成,而被決定者總是無辜居多。大埔、灣寶、A7、美河市不論是都更或區域開發,決策者所造成的憾事,對當事者而言難以抹滅。在政黨輪替中,握有決策權柄者能夠審慎、尊重為要。位於決策末端人民的生命和生活何辜? 若是早期對石門水庫歷史知之甚詳的居民也參其文史在地解說,豈不是創造其人生二次收成呢?「怡老」莫此為盛事吧?桃園市不必如首爾費力再思考退休者,如何創造二次收成的機會?而是在地現成即很豐富。

當地居民說,政府50多年前為興建石門水庫,請來大批美籍工程師協助,安排他們住在現今北區水資源局附近,在難得看見外國人的年代,讓龍潭純樸的客家庄鄉親瞪大眼睛,把外國人每天往返的道路戲稱為「美國路」,外國工程師離去後,公所順應民情,也命名為美國路。因為這段淵源,市府觀光旅遊局日前規劃將美國路概念擴大,有意變成美國村,邀請美式餐廳、販售業者進駐,引發民間討論。有對話是好現象,如何為計畫加分才不浪費公帑。

這個3億8千萬計畫不只如此,南苑的花燈公園將不只一個主燈⋯⋯需要嗎? 看看歷年花燈花費一大筆錢,遷移又花一筆錢,接下來無預算修護,下場如何?


2003年在台中市舉行的台灣燈會,造價千萬元主燈「吉羊康泰」,燈會結束後,主燈移往台中公園保存迄今;8年來出現作品遭破壞等狀況,民代質疑「根本是大型垃圾」,不如釋放空間。(作者提供)

桃園市龍潭佳安村的「美國村文創計畫」,好友和年輕人都在說明會後,被里長關切。還被問:你爸爸是誰?乀……好友是龍潭新住民,忍不住吶喊:第六都了!大溪的新市政說明會,日子改三次最後不發通知,一群人拍手鼓掌一片叫好上報,市民組織才知道。公民仍然是被三等看待,桃園升都大溪是降格嗎?龍潭呢?文明進步的民主政治,在翻轉成真的桃園市,依舊封建,依舊共利共犯的思維中,納稅人的錢如大溪的溪水,流向結構性的利益處?


巿長說:美國村喊卡,計畫照舊走的說明會(作者提供)

漢文化的功名利祿,好名者落得惡名;好利者為利害所傷。獨獨為民設想者在青史中留香。忽然又想起~在「見不得人活得不好」的國度──瑞典,百年古屋的社會住宅前,那驕傲的瑞典教授說的話:「你問的問題~為什麼這樣好的地段,拿來蓋社會住宅?百年前,康有為也站在此問過,我們的答案百年後的今天都一樣。」。

(本文已刊載於11/14 民報 http://www.peoplenews.tw/news/939e8a5b-67db-413e-99b3-4d9cd2d40cb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