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5/11/23

這是小校的幸福!

文/彭如玉(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

每天到不同學校宣導,體會不同的學校特色,這樣的樂趣是我在全桃園走透透,逐校宣導過程中的甜滋味!

瑞原國小在楊梅區,也是桃園市的偏遠小校,學生數少但每個孩子享有的校地卻是【別墅農莊級】!

這個小校全校教職員對孩子的付出,除了課業之外,體驗[泥土與生態]的課程,相信是許多城市學校無法想像的,甚至是更多超收學生的大型學校望塵莫及的!



今天到這個偏鄉小校向老師們報告教育政策與法令,巧遇他們收成刈菜,產量可是能讓全校每個孩子都能來參與收成的,每人一棵肥美的蔬菜,需要兩手捧著,幾乎半個人高,【收成】兩個字的解釋,不是課本的生硬【注釋】,而是滿滿的體會!蔬菜們長得欣欣向榮,連我都覺得這裡的植物都特別有【人權】!

看著孩子們循序漸進將一棵棵刈菜排在操場邊曬太陽,【客家鹹菜】是收成後的下一個課程,未來還能成為營養午餐的食材呢!


這樣的課程,陽光,泥土,在這個學校,隨著季節演變而自然產生的課程,不刻意,不作做,孩子們可以盡情感受,細細品嚐,多麼幸福!

教學這麼多年,其實我們知道,這才是真正深植人心,最原始的原(元)素不是嗎?可是無奈現在教育政策丟太多不信任的人為視導與冷冰冰的框架塞滿教育現場。


臨走,老師們向我們再次反應小校人力不足以應付上級傾倒下來的行政工作,但卻足以磨掉老師們熱情,我更心疼這【小校的幸福】是全校教職員多麼努力維護的成果!

在偏鄉,我們看見小校的幸福,祈禱這一點點的燭光,可不要被澆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