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5/11/19

在他手裡,每一棵樹都欣欣向榮洋溢幸福

拜訪校園護樹達人─簡士寬老師

文/邱儷萍

今年八月蘇廸勒颱風侵襲,各縣巿災情慘重,台北巿路樹就倒了2079棵,創下歷年之冠;全台各地的校園也很淒慘,樹木不是斷頭就是連根拔起。在一面倒的樹木災情中,另人驚訝的,桃園大溪內柵國小,校樹依然昂首矗立「一棵都没倒!」到底是怎麼辦到的?樹木平時又獲得怎樣的照顧?現在就讓我們來聽聽內柵國小護樹達人─簡士寬老師怎麼說。




校園築花台是對樹的危害

走進各校校園,隨處可見樹下人工砌成的花台,但是 透過士寬老師的專業解說,花台卻是不利於樹木生長的建築。士寬老師說:「學校有一陣子流行在樹下做花台,但是花台不利於排水,樹就好像泡在水池中,水太多,土中的含氧量就會過低,久了就不利於樹木的健康生長。」看著榕樹根部撐裂了花台,彷彿在向士寬老師求救,目前內柵國小已在樹下左側,把原本的柏油水泥撬開,覆上培養土並做落葉堆肥,誘導榕樹根往此處生長,根向下生長之後就可以移去該方向的花台,然後分數個階段逐步移除四面的花台,使樹得以享有正常空間而健康成長。





設置通氣孔、不過度除草、落葉歸根讓樹健康

內柵國小的樹木旁, 都可看見黑黑圓圓的筒狀物,這是用高壓水刀洗出來的通氣、排水孔(此工法為中興大學專利),此區域大都往土壤下沖洗出約80公分深的通氣、排水孔,有了這些孔,便能讓根部享有充足空氣而不過分潮溼,有利於健康根系的發展。土壤上自然長成的雜草,也盡量不去除,雜草及落葉有保濕防止土壤曝曬的功能,而雜草落葉下所帶來的生物及有機質,都是樹木健康成長的養分。士寬老師說,這棵樟樹已一百多年,經過三年多的努力,於去年底移除了樟樹週邊所有花台,讓雜草落葉隨樹共生,你會發現,樹幹變粗了、樹皮變乾淨了、縱向裂紋變深了,表示這棵樟樹雖已百年,但活得越來越健康。




樹根讓跑道隆起,有解決妙方

常令各校困擾的,是樹木種植與跑道距離太近,導致樹木因為生長需求,根部將跑道隆起,影響跑道的使用。這個問題在此獲得士寬老師的妙方:就是使用類ㄇ字型的涵管,跑道下方變成讓樹根可以生長的環境,跑道依舊在上方,人樹上下分途、人樹和平共生。去年曾有委員到校訪視,願意給內柵國小一筆錢做斷根牆,但內柵老師為了樹木健康生存,也為了證明人樹得以共存共榮,所以就放棄了這一筆會危害樹木健康的經費。

樹木修剪處處是眉角

士寬老師說,樹木的修剪其實都是對樹的傷害,我們應該選對季節、修對位置,而且有計劃的修剪,讓傷害減損到最輕,最好小樹直徑不超過3公分就開始修枝。修對位置,傷口就能逐漸癒合,不受病菌入侵,並持續下送養分與生長激素;反觀斷頭或枝葉全數剪除,養分與生長激素短缺,傷口無法癒合,樹木就容易生病或死亡。下圖是士寬老師提供的修樹位置示意圖,正確修剪,傷口易復原;錯誤修剪,殘留樹枝病原易入侵、切太深傷害樹幹更易導致腐朽。所以修樹處處是眉角,千萬不要胡亂修剪,而影響到原本健康的樹木。



內柵國小幸福校樹


當初是因報紙報導,百年楓香榮獲全國最美校樹而開始注意到內柵國小,後來蘇廸勒強風來襲,校樹没有一棵倒下,這更令我佩服。內柵桂校長說,士寬老師是日本國定樹木醫生劉啟東教授的得意弟子,今日拜訪了本尊,他真的是默默耕耘經年累月研究樹木、保護樹木,而校樹彷彿有靈性一般,棵棵欣欣向榮健康回報。繞校園一圈,士寬老師介紹了好多樹種,也教了我好多護樹的知識,訪問接近尾聲,我們站在內柵國小得獎的百年楓香前,除了感覺到生長在此地樹木的幸福,也深深感佩校園的護樹達人─簡士寬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