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5/11/05

誰來解讀移工的淚水?

文/蕭函青

唉....!!!!是要說什麼???

是這樣的
今天早上,我都在處理那個毆打外勞的仲介、恐嚇外勞姐姐的事情
下午
柔柔找我一起陪同她開協調會
外勞想要換老闆的原因是
阿嬤失智,會打人
醫生囑咐說,阿嬤不能出門,所以子女就叫外勞看住阿嬤
可是阿嬤不能理解
就非常憤怒
會拿枴杖打外勞
雇主很難過,現場還哭了
雇主說
她跟她先生都要上班
她之前每天照顧她媽媽,都好累
身心俱疲
她還曾經請留職停薪一整個月顧她媽媽
才請外勞
說她真的對外勞很好
上個月才幫她加薪四千塊
她媽媽失智也不是她的錯
外勞也很沮喪
外勞說她跟雇主沒有任何問題,她知道老闆很好
仲介在旁邊陪笑臉
我們也很無奈
我還安慰雇主說,好聚好散,也可以換個適合的
我還舉自己的例子,我說我阿嬤也很歡(番)
大家照顧的筋疲力竭
換過不知道幾個外勞
後來這一個,是因為聽不懂中文
聽不懂阿嬤罵她什麼才能留下來
仲介也說對啊
她認識了雇主換了四五個都跑掉
後來終於換到一個跟她很合
反正大家就哭....仲介陪笑,我們陪笑....

圖片來源:中國時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105000574-260107


如果只到這裡
這就是一個溫馨的故事
後來雇主擦乾眼淚
話鋒一轉,問我們可不可以幫她找外勞
仲介也拜託我們幫忙留意
我說好啊
內心盤算著我們幾位等待新工作的外勞
我覺得對雇主第一印象很好,她看起來也是位良善的太太
仲介又說她很大方
雖然阿嬤會打人......但是如果找個照顧老人經驗豐富的
應該沒問題
我就問這位雇主
那外勞可以放假嗎?

想不到她竟然突然變了臉色,斬釘截鐵說:不行,全年無休
雇主還說:「如果她放假,不就變成我們要顧?」
我瞬間就臉上三條線
然後雇主又說:不過我會給她加班費
我想說,這,好吧
想不到雇主又立刻補充:但是她絕對不能出門
雇主和藹地說:「因為我們家一定要隨時有人在,看著我媽媽」
我其實有點無言以對,又再問:「那需要煮飯嗎?」

雇主很興高采烈地說:「當然要啊,煮飯、打掃、洗衣服...全部都要做....對了,我們家有兩隻狗,要照顧那兩隻狗」
雇主還很高興地說:「像她就跟我們家狗感情很好,狗都跟她睡」
這時候我的心已經像冰箱的熱狗
整截都涼掉了
我只是禮貌地說,我會幫她問看看
但不一定有適合的
結果雇主講一講又生氣
說"這個外勞沒經驗,不知道照顧老人家的技巧,才會被打,其實老人家要打你,你就閃開就好....我媽媽生病那麼虛弱是可以打多大力..."

我想要講的重點是
回家路上
我一直在想,搞成這樣到底對誰有好處?
雇主很明顯的是好人
仲介公司也是一家很有規模的大公司
但是以她們使用人的方法
外勞一定受不了,他們家必定會一直經歷換外勞
如果撐下來的精神會耗弱到什麼地步我也覺得很可怕
跟這麼疲憊的外勞生活在同一個空間
真的不會害怕嗎你們?
那為什麼雇主還要這樣?
她必定是在她有限的世界裡面
只能如此勉力支撐了
那為什麼仲介不勸勸雇主,至少讓外勞放一兩天假?
仲介業的競爭激烈,你不做還有別家做
最重要的就是
這個制度允許人,這樣對待另一個人

我實在很不願意寫這些
寫這些陳腔濫調
寫到自己都很厭煩
這些都是過去移工運動團體倡議數十年的老調重彈了
這麼嚴重的問題
存在那麼久了
還輪得到我講嗎?
而且這也不是我的正職工作老實說
我平常只是個耍廢的研究生
但現實就是一直、一直打我的臉,打大家的臉,打這個社會的臉
不管我們覺得台灣人有多好
在家裡對待外勞的方式
就是整個讓我們暴露出原型

最後我要說,這是一篇板規文
我很不願意用禮貌語言來拘束這個版的仲介朋友
因為我自己也是個沒禮貌的人
但如果再讓我看到類似的"外勞就是欠揍"
或是"你們不理性的人權團體就是想賺錢"
經警告屢勸不聽者就踢團黑名單
對,這裡就是獨裁,因為我只想到自己,不想想到仲介
建議你們也不要想到我們
仲介不是很忙很累嗎?
如果你有這閒工夫來這裡po文引戰看笑話
不如多去勸勸你家客戶,讓他們家的外勞多放兩天假
到時候釀成什麼社會悲劇
不是你們承擔得起的
總之仲介賣來亂啦
我們比你吃過更多外勞的苦
我們比你更討厭那些假鬼假怪的外勞
那又怎樣???
這制度逼雇主壓迫外勞
然後讓少數人可以在其中吃香喝辣
如果你們還在靠夭每個月一千八連油錢都不夠付
那請不要每一位都開賓士、BMW好嗎?
可以搭大眾運輸或騎腳踏車
體會一下外勞平常出門的感受

忘記補充
今天下午五點
故事的最後,協調會開完,雇主走了
我看到外勞滿臉是眼淚,我還以為她喜極而泣
畢竟剛剛聽了雇主家的工作內容
剛才的溫馨已經煙消雲散了
然後我問柔柔說:她幹嘛哭?
柔柔說:她看到老闆走了,想到要分開,捨不得
唉....!!!!是要說什麼???

附:
蕭函青臉書原文連結:http://ppt.cc/wkNt0



新聞網址:仲介爆打半小時 女印勞求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