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5/11/26

從馬桶開始談人與自然



文/呂東杰  (綠黨中執委)

前些日子新聞報導:台北市用每個5千元的造價,設立了四個狗馬桶在公園內提供民眾遛狗使用;看到這則新聞實在令我感到匪夷所思,但再想想也無奇異之處,人們總是喜歡用人的想法來去看待其他生物。



例如對於樹木的醫療,經常看到生病的樹旁掛著點滴瓶再連接針頭插在樹幹上,我想做為一個所謂樹醫生應該是很了解樹木是維管束組織,並非像哺乳類動物有血管心臟,藥物可以在身體內部流通進行醫療,結果單純把樹生病就用人的醫療方式開刀掛點滴處理,可能是藥到病除,但這樣的醫樹方式卻還是一在地進行中。

人們為何會開始背離自然只會用人類的想法來幫自然生物做決定呢?其實我觀察人類這麼久了,發現馬桶是原因之一。

為何這麼說呢?我們來看看人與其他生物間的共需點:

食的部分~~人屬吃五穀雜糧,動物分肉食草食,植物行光合作用;

衣的部分~~人有冬衣夏衣,動物有獸皮毛髮,鳥有冬羽夏羽,有些動物更有能變色偽裝的功能外衣;

住的部分~~人有水泥豪宅,動物有山洞樹穴,鳥有鳥巢;

行的部分~~人有人行道,獸有獸道,鳥有航道,魚有海潮流道;各依需求各取所需。

所以地球上的生物不外乎食衣住行,最重要的就是要~~生存跟繁殖,但在這些必要生存的因素中,吃了當然會有排遺,但所有生物中唯獨人類擁有馬桶這個與其他生物完全迴異的工具,(當然還有其他如穿人毛皮羽毛的事情,這就不在今天聊了)。

人類其實跟其他生物一樣,與生俱來的生命意義與需求都是相同的,就是我提到的生存與繁殖,但是人類比較倒楣的是生命周期太長了,因為生命太長所以害怕無聊而產生了社會行為與經濟行為,為了方便進行這二個行為模式所以人們開始大量的居住在一起;在以往散居山林時,上個廁所圖個方便,只需在草叢中行使生活本能即可,排遺自然分解回歸山林滋養土地,這原也是人類在自然界應盡的義務。

但大多數人移居城市後,因寸土寸金,多數人擠在水泥叢林的豪宅中,這些排遺物若還是隨地方便處理是會影響到其他周遭的同類,也因土地細菌無法及時處理完畢,會產生細菌病源,所以發明了馬桶而城市的下水道處理系統就因應而生了,如此才能維護城市的環境衛生,而在城市久居之後,踩踏在水泥及柏油這些無生命的物質上,反而覺得泥土是髒的,其他生物是可怕的,地球上只能有人類生存了。

當人們開始因為馬桶悖離了自然,許多人已不知我們的糧食來自土地,我們的氧氣來自樹木;總是以人定勝天的想法,炒作地皮的方式掠奪自然與土地,若我們不再深思熟慮,總只想要在土地上獲得短利,當土地全變成了水泥,當大樹不再釋放氧氣,最後遭殃的還是我們自己。

人類在地球上是不可能獨活,自然界包容著我們,供養著所有生命,人類該早早的反思如何回饋自然后土才是永續的國家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