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5/05

20160425議會觀察報告—人事處


20160425議會觀察報告人事處

 
/林怡君(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兼政策研究員)



身處桃園的你,是否曾注意過人事處工作報告?又是否曾關心過人事處在議會質詢時的狀態呢?

    此次人事處的議事質詢時,內容提到的數個和教育相關的議題,是身為教育工作者值得注意的部分。


高中員額配置問題

    有議員提到國立高中會改制成市立高中時,會面臨到員額配置不同的情形,

人事處郭修發處長表示,員額問題主要是由教育局處理,不過人事局也會協助處理相關調度工作。當業務移撥時,人員也會隨之移撥,會保障人員之工作權。

    另外,有議員表示收到高中老師的陳情,在高中環境裡,人手普遍不足,必須一人當兩人用。議員建議當完全中學裡,國高中重疊時,國高中的編制宜分開計算,才不會讓教職員工負擔太重。


工友遇缺不補問題

    工友遇缺不補是不但是桃園各校所面臨到的窘境,也是全國各級學校的棘手問題。郭處長表示,如果真的有需求,可專案處理,只要提出必要理由,可酌增臨時人員。

    而在105424日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辦理的「教育局長給問嗎?」座談會中,教育局高局長對於此問題表示,願意朝「共同供應契約」方向來解決。

    若能跨局處一起處理這個問題,工友遇缺不補所延伸出的狀況,或許就能獲得改善。


、公務人員違法兼職問題

    有議員詢問在人事處工作報告中,所提出的公務員違法兼職的案件,較往年多出許多。

    高處長說明,這是因為部分公務人員擔任公司負責人商號的董監事,才產生的情況。經了解後,發現大多數的人都是因為不了解規定,或是因為親戚的邀約入股。

    處長表示會加強宣導服務法,針對新進同仁也會再多做提醒,讓同仁們都知道持股不可超過10%,不可擔任董監事。

   教育部在國104513日已清楚函釋,公立各級學校專任教師(含兼任行政職務教師)之兼職,需依公務員服務法、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及公立各級學校專任教師兼職處理原則等相關規定辦理。

    也就是說兼任行政職務的教師們,能否兼職的依據,是按照公務員的服務法,所以要特別注意,避免踩到法律的紅線。

     筆者認為,教育局和人事處除了針對兼任行政職務教師進行宣導,也應針對教師及新進教師進行宣導,如此教師們才不會因不了解、不清楚而誤踩紅線!


、獎懲次數與考績問題

    104年度桃園市政府各機關總獎勵人次計166,677 人,其中警消人員的獎勵人次,就高達154千多人,佔了92.96%,較行政機關高出許多;然而懲戒及懲處,4057人次中,警消人員就佔了98.59%,也較行政機關高出許多。

    郭處長表示這是因為警消人員業務性質特殊,採「重獎重懲」原則,並依中央法令規定提報敘獎,因此人員的獎勵額度及次數較行政機關公務人員為高。        

    議員們認為獎勵部分不應浮濫,開罰單和取締酒駕是警察的本職,若用開罰單、抓酒駕作為獎懲的依據,會使警察背汙名,社會觀感也會變差有議員認為我們必須教市民守法,也必許避免將開罰單做為績效的一部分有議員提出警消考核應訂定相關標準的建議。

    對於議員質疑獎勵過多的部分,人事處長表示會透過警察局和消防局了解情形,最後再向警察署消防署反應;而懲戒懲處部分,處長認為應與警察局溝通,該處罰才處罰,以避免打擊士氣。

    目前約聘僱人員,考績若連續兩年為乙等丙等就不續聘,議員們提出如何量化相關人員的工作效度,避免在打考績時過多個人主觀意見,而影響到人員的考績,是值得思考的部分。處長強調考核要客觀,人事主管要負起責任。

    當約聘僱人員對考績有疑義時,是否有申訴機制?關於此問題,處長則無明確回應。


五、府內員工身心照護

    桃園市雖然升格了,但是許多局處尚未補足人員,處長表示會繼續補足人力。在尚未補足人力的狀況下,許多局處員工都需長期加班,議員們認為相關配套措施應更落實。例如:設置府內托兒所,議員認為唯有從公家機關帶頭實行此制度,私人機關才有可能願意跟進。

    也有議員提到,應更關心府內員工身心健康。關於此點處長表示,目前已設置員工諮詢專線, 提供工作、生活、身心健康等三大面向諮詢服務,同仁可透過電話或 E-mail 進行諮詢。人事處也有持續追蹤後續狀況。另外還辦理了200多人次「和市長有約」的活動,參與人員包括正式員工及約聘僱人員,市長可透過此活動了解到同仁的心聲和執政的方向。

    筆者認為市長和教育局長都願意直接與第一線的同仁們進行座談,在學校裡同屬領導者的校長們,是否能夠仿效?也能夠放下身段,和學校裡的夥伴們,一起來場「與校長有約」?

    曾有報導指出教師是憂鬱症的高危險群,憂鬱症甚至可列入教師職業病之一,而經調查卻發現,教師對於負面情緒有高達四成會選擇壓抑、隱忍,尋求諮商的比例只有2%,或許教師也需諮詢專線,讓身心的困擾得到舒緩和解決!


後記對於人事處,議員們著墨最深的是獎懲次數問題,還有希望落實職務代理人,以免民眾洽公數次,卻只能落得無功而返,或許是民眾抱怨的次數太多,使得議員們對此狀況,不得不積極反映民意。

    在質詢部分,沒有太多火花,處長回答態度溫和而堅定,可惜有些議員沒做好功課,仍是用「談天」的方式在質詢,實在可惜了質詢的機會和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