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5/24

轉個彎、路更寬,校長可以不委屈!

作者/邱儷萍(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

5/11中國時報報載「太委屈 桃苗41校長退休」,依據報載內容,會令校長們萌生退意,綜歸有四句話:「第一任赤手空拳、第二任有責無權、第三任委屈求全、不小心褫奪公權」。其實面對時代的變革,可以體會校長經營學校不比以往,及他們現在所遭受的壓力。但如同老師也面臨教改浪潮一樣,若不與時俱進就可能淹沒其中。也許我們都該改變一下觀念,轉個彎,路更寛,來適應這個時代,進而引領這個時代。



▋讓赤手空拳變成北斗神拳

形容初來乍到的校長赤手空拳,是指孤身一人前往新學校;其實老師又何嘗不是如此?介聘或新進的老師也是赤手空拳獨自一人來到新環境。所以大家都一樣,重點是我們能不能運用學校資源、擴展人際關係、發揮教學或治校理念。如何讓理念、學生、班級、學校發光發熱,其實要靠智慧、善巧及努力,不管老師或校長,期待大家都能從初來的赤手空拳變成動漫中很厲害的北斗神拳。

▋從有責無權、委屈求全變成有責有權、共同向前

說校長有責無權,在法律規定、校園現場與同仁的認知可能會有落差。怎麼說呢?如教師成績考核辦法第14條明訂「考核會完成初核,應報請校長覆核,校長對初核結果有不同意見時,應敍明理由交回復議,對於復議結果仍不同意時,得變更之。」也就是掌管老師獎懲的辦法,校長不同意考核會決議,還擁有覆核權、逕核權,權力真的不小。另外,公務員服務法第2條明訂「長官就其監督範圍以內所發命令,屬官有服從之義務。」也就是屬於公務員的學校行政人員,基本上都必須聽命於校長,除非命令有違法情事。所以校長也並非沒有權力。

而目前學校法令制度的設計,有各種委員會:處理不適任教師,學校需成立處理小組;掌管性平事件有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掌管考核有成綪考核委員會;處理學校重大章則有校務會議……學校設立各種委員會,其立法精神及目的,就是希望校園事務由校內同仁集思廣義、共同合議一起承擔責任,避免思慮不週、流於專斷獨行。

如果校務由校長一人來承擔,那是何其沈重!交由校內老師、行政及校長共同經營學校,會議決議,由大家一起來負責,讓報載校長有責無權、委屈求全變成落實校園合議精神,大家有責有權、一起共同承擔與向前。

▋讓不小心褫奪公權,變成人人都專業的教育人員

時有所聞,某某校長違反法令遭懲處,嚴重者甚而褫奪公權。其實老師也有類似情形,如在外兼職記申誡、體罰學生記大過,究其原因,有些是存著僥倖心理、有些則是對於相關法令不熟悉而誤踩紅線。總而言之,除了精進教學及治校,跟自身相關的法令也要研究了解。很多誤觸法令的老師或校長,真的是教學認真辦學努力,但就缺了認知法令這一塊,讓自己身陷懲罰及毀譽中。所以,不管是校長或老師,真的要學無止境,才能讓不小心褫奪公權的事件不再發生,進而成為在各方面都很專業的教育人員。

近年教改問題、年金問題、尊嚴問題、體力問題……若說校長有退休潮,那老師更是走得跟飛的一樣,因為老師就在教改第一線、也直接面對精力充沛的學生,平均退休年齡應該比校長更早、人數比例更多。大環境的不友善,總考驗著教育人員你我的處變能力及應變智慧,轉個彎、路更寬,校長可以不委屈、老師可以不叫屈,如上所述,從這四「ㄑㄩㄢˊ」的轉化開始做起吧!

(作者為國小教師,桃園市教師會文宣部主任:貼近學生、幫助老師、注意時事、思辨政策,總是帶著歡喜的心情,盡己之力,讓教育快樂向前。)

本文【投書】天下雜誌獨立評論,原文網址: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43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