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5/16

經濟奇蹟這筆爛帳

文/賀光卍

RCA案職災訴訟案自去年進入二審階段,並追加一○二五名受害勞工(數字仍在增加中),與原有的五二九人一同踏進高等法院大門。這項由工傷者發動的「司法創舉」,在農曆年前遭高等法院,經過抗告至最高法院,四月二十一日遭最高法院宣告駁回,且不能再提出抗告。根據報載:「RCA認為,本案纏訟超過十年,對方一審勝訴後,才想追加提告人數和金額,非常不公平;高院贊成RCA主張,認為一審訴訟十年間,協會有充分時間決定是否增加提告人數和金額,二審後如需追加,依法須經被告同意,以免影響被告審級利益,造成訴訟遲延,所以裁定駁回關懷協會的聲請,協會抗告後,遭最高法院駁回確定。」

這筆台灣經濟奇蹟背後的爛帳,從行政單位踢到法院,如何清算到底?

RCA工傷者們一路用血淚挺在科學權威與跨國資本當中,為過去美商RCA公司污染土地與地下水、傷害八萬勞工與無數居民的健康,留下證言。民事訴訟僅能處理部分受害者的賠償,司法體系卻連這點底線都守不住!現在這樣的代價是誰在付呢?污染場區地下水整治無期、勞工與居民的健康問題大量在使用國人的全民健康保險,而司法若不速審速決,更是全民買單。一審法院使用多少人力、物力、時間來審此案,而民間如工傷協會、法扶基金會等義務律師團、專家、學者、志工、學生等持續加入戰局,最高法院所維護的,是個毫無階級意識的「審級利益」。

五二○之後民進黨全面執政,已無託詞,大選之後在談政治受害者的轉型正義,我們也樂見,但蔡總統及民進黨別忘了,台灣天天都有勞工因工傷亡,有一個不正義問題待轉型,就是為了經濟發展犧牲工人與環境,請新政府提出解決經濟受害者轉型正義的政策來,就從RCA案開始檢驗!

(作者為工傷協會專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