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5/01

給蔡英文總統的一封信


文/彭如玉(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

首先恭喜即將在520上任的蔡英文總統,蔡總統在人民投下期待翻轉現狀的選票下勝出,相信也承載了人民諸多的期待,觀察前任總統的施政滿意度中,其中「教育改革」的不滿意度高達七成以上,更是牽動施政滿意度下滑的重要關鍵,可見「教育改革」是人民期待翻轉的重要事項之ㄧ,也因為蔡總統曾表示:「上任後,一定要改革政府成為最有效率的政府,也掛保證蔡英文的政府『一定是史上最會溝通的政府』」,所以,本文以一個將近30年的教育工作者建言,期待蔡總統為教育抓對藥方。

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彭如玉

◎政府對教育的投資不能只給一半,給「人」和給「資源(支援)」都應該一並考量

請給基層專職行政人力,讓教師脫離打雜回歸教學
學校人力編制的不足,小從幼兒園、國小、國中都是,教師除了教學還得兼辦各項行政雜務,教師如何讓教學精緻化?政府該給專職行政人力的資源(支援)卻長期置之不理!
高中職教學設備無法與時俱進,班級人數遲遲無法下降,如何精緻教學?

學校輔導人力不足,未來將以社會問題反噬

「輔導工作」有很強的預防性作用,可以防範許多潛在校園問題、社會問題的發生。但是每當社會出現安全問題時,政府就開始廉價的檢討「學校教育」該有哪些責任?但是政府卻長期忽略早該落實並補足的「專職輔導人力」,以桃園市為例,有超過一半的小學沒有設置輔導室,而政府現行的「兼任輔導教師」方案更是廉價且粗糙的急就章方案。小型學校沒有輔導室,沒有專任輔導教師,兼任輔導教師原本授課時數就已很多,如何實際從事輔導工作?良好的輔導教育機制,有助改善學童問題行為,減少校園霸凌,促進友善校園,有效降低社會問題的發生。點出輔導人力不足的關鍵點,盼政府當局儘速研擬方案,給予孩子們更多援助的雙手。

十二年國教要玩真的,配套很重要


大家都知道,並不是所有的國中生對背誦記憶的學習有興趣,甚至有更多的學生對動手操作的技藝學習更有學習動力,但是政府在國中端的課程卻刪除大量的手作課程節數(例:工藝、家政..),號稱「多元」是假的,以德國為例,十歲就要辨別工作性向,約有70%的人適合技職,但在台灣,這70%的孩子幾乎被放棄,在國中端即使老師發現有這些性向的孩子,沒有設備、沒有足夠的課程節數、沒有足夠的升學技職管道…,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所以通通被擠回「一元化」,甚至連基本的「教學正常化」都是玩假的,難怪十二年國教被罵翻,這些70%的孩子如果有正常且適合的學習管道,情緒有所抒發,或許也連帶可以解決輔導人力的負擔,讓這些孩子知道政府沒有放棄他們,這些70%的孩子將來也會是留在家鄉繼續努力生活的社會安定力量。

◎    對蔡總統的「推動轉型正義」的期待

教育政策該翻轉,但不能只為產業和財團服務,教育不該只是企業的職業訓練所
蔡總統多次表示,教育部長一定要由「熟悉產業」的人擔任,再綜觀蔡總統的教育政策,其中有關技職教育,我們著實擔心教育變成企業的職業訓練所,卻忽略教育應該回歸幫助學生尋找內在進而自我實現的本質,莫把教育當成服務產業或財團的手段。

請維護教育工作者的尊嚴,協助教育改革完成拼圖

蔡總統認為:「只有當老師的角色被真正看見、被肯認,教育改革的最後一片拼圖才會完整..」不可諱言的,過去民進黨對教育工作者確實累積了一些誤解或不友善的經驗,期待蔡總統以她所宣示的:『一定是史上最會溝通的政府』,化解人民對教育工作者的誤解,重新建立教育工作者的尊嚴,讓教師成為協助完成教育改革拼圖的重要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