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5/27

20160519 市政總質詢- 劉茂群、萬美玲、魯明哲、黃婉如、謝彰文


20160519   市政總質詢 - 劉茂群萬美玲魯明哲黃婉如、謝彰文

文/許仕勳(桃園在地盟志工)



因應隔天520總統就職典禮,鄭市長向議會請假要前往總統府觀禮,因此將520的質詢改至519,原訂的議員則分配至其他天。

突如其來的更動讓議員多有不便,像是當天火氣很大的劉茂群議員,表示自己因此兩天沒睡;魯明哲議員也說原本要準備五十幾頁投影片,被迫緊急刪減上陣。對此也讓筆者戰戰兢兢,本日的五位國民黨議員,皆是議場著名的戰將,不但火力凶猛而且彈無虛發,往往一位就令人難以招架,單日要迎戰五位更是繃緊神經,就像是給市長參加典禮前的小小考驗。



 (以下依質詢順序排序,摘要各議員質詢要點,部分記錄市府回應)



l   劉茂群(20分鐘)

1.           明天520民進黨上任,中央地方一條鞭,希望事情窒礙難行不會再推責中央。

2.           8公里免費公車政見,希望把八德區320線納入。

3.           媒體採購案一年五六千萬,燈會期間刊登烏龍(媒體寫錯說只剩一天),到底發包給哪些媒體?
>
寫錯的是自由時報生活刊物,這部分是加值服務所以沒有花到預算。

4.           新聞處是市長化妝師,不要成為市長打手,希望是給你加分,不要扣分。前縣長吳志揚從來不會用媒體修理議員,注重良好的府會關係,議員是監督市政不是你的敵人阿。處長做事能力我肯定,但做人不及格阿!

5.           原桃園藝文中心改名桃園光影文化館(避免混淆),市府改朝換代,建設或路名改名字我尊重,但希望不要有歌功頌德、浪費公帑的事發生。



剛開場時軟硬兼施,先讚美鄭市長,說以前在八德選舉遇到都會鼓勵他,大家都是從八德來,相識二十幾年,但也對更改質詢排程頗有微詞,甚至說自己因此兩天沒睡,不過從質詢內容看來,雖然每項都言之有物,不過與其他議員準備的內容相比就相形失色。其中不滿市府以媒體修理議員,可能與四月中觀光局質詢時的燈籠事件有關。(1)



l   萬美玲(20分鐘)

1.          社會局有很多補助,今年弱視重殘領有殘障手冊可以領有哪些補助?有民眾前往社會局詢問補助款,結果被告知移民署那有出境資料,顯示人在國外所以無法請領,怎麼回事?
>
此案調查是身分證字號重複,移民署資料庫沒更新所以誤認為同一人

2.          不論是戶政、社福、稅收或警政,都需要這些個資作為依據,戶政系統是否應該做全面檢討?到底是內政部資料庫的問題還是市政府的資料有誤?



萬美玲議員在20分鐘的質詢裡以此案例全力抨擊市府系統資料庫,假如資料庫有誤或地方、中央、各部會、各局處不同步,小至社會補助請領受阻,大致警察局抓錯人,都可能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鄭市長積極澄清非行政人員便宜行事,也立即提出未來加上出生年月日與身分證字號進行雙重確認,萬議員從單一議題出發,從小處檢討至市府系統缺失,過程中敘事清楚、步步進逼,是議會少見的佳作。



l   魯明哲

1.          聽說市府有議員黑名單,我是黑名單第一名阿?希望不要有這種事情,大家都是為市政好。

2.          去年五月總質詢,討論到鐵路地下化問題,市長承諾用一年時間跟交通部溝通,到現在中央的可行性評估報告仍然無法通過,時限已經到了,什麼原因?

3.          可行性評估報告提到楊梅段縱坡坡度高於台鐵的施工規範,台鐵從普悠瑪到區間車都有,爬不爬得上去是個問題。

4.          台鐵從鳳鳴段到桃園段提出要三線道避免壅塞。目前桃園到中壢是全台五大站已經相當壅塞,結果只規劃二線道,不要到時候出現塞火車的國際笑話!>市府已經討論過,將會維持三軌

5.          市府給的說帖時間性很混亂,預定105年下半年要完成綜合規畫核定,這時間真的差太多了不要亂唬爛。

6.          高鐵局在會議中說可行性評估、綜合規劃、設計發包,總計四年半時間,你認不認同?等於四年半都純粹紙上談兵,等於是卸任前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高鐵局把他當成新案,立體化是包跨高架或地下的概念,這是舊案修正。如果是新案才要四年半,從市民的立場上我們希望以舊案方式進行。

7.          審查意見中有40%是財務問題,小英出席地鐵促進會活動時表示,只要財務計劃做好了她全力支持。阿就一件事沒錢,我財務處理得好何必找妳?

8.          能不能請林全發行政命令解決三個問題,1.鐵路地下化舊案處理,不足費用由中央補助2.暫緩A23站降高工程,未來與高鐵化一同進行3.修改鐵路立體化審查要點。

9.          地下化平鎮段,居然要把鐵軌直接架在承德路上,不曉得平鎮議員知不知道。直接在道路上架臨時軌道,一架六七年日子還要不要過?

10.      我建議市長要做停損點阿,時間上、經費上要有停損點,在財務不足或時間不夠要不要停損,不然市民的損失是非常大的。



魯議員事前準備充分,針對鐵路地下化重大議題的各項數據、工程細節與法規背景深入了解。但是可能礙於質詢時間不足,在各項細節上闡述不夠完整,有時在A議題中橫梗B議題,或因為太多補充數據而使過程稍嫌滯礙,若非熟稔地下化議題的人恐怕不易理解。



l   黃婉如

1.          本席團隊對市府評論:有效率的單位,交通、環保、衛生、水務、警察、農業、都發、社會、教育局,感謝這些團隊平日對本席的協助以及用心盡責;配合度差又沒效率的:研考會、勞動、經發、工務局,這四個團隊病得相當嚴重,人力不足,遇到事情就推諉、效率差。

2.          3/16市長到2-5號埤塘,三個里期盼發展成生態公園,當地沒有一個適當的活動中心與公園。市長一走後工務局就沒有下文了。

3.          政見之一的愛心早餐,學童並不買單,早餐要孩子吃麵線糊。30塊能否加碼。>新學年度將增加到40塊。

4.          過年前完成了第四台復康愛心巴士,第五台正在集資中。目前復康巴士有兩種,業者簽約與市府所有的,市府的復康巴士根本沒有去維修保養,輪胎磨到沒有胎紋、儀錶板壞掉也沒修。使用者家屬怕反應會被列黑名單,以後沒車座,所以一直沒人反映。

5.          拆除萬壽路橋給你一萬個讚。但是我們還有三座陸橋(桃鷹、廣明、民族)貫穿前後站,長滿植物,許久欠修。

6.          國中小藝才班招生狀況,100年到105年總是不足額,通通有獎。市長知道是為什麼嗎?當市府歡欣鼓舞地開記者會歡迎國外團隊到桃園表演,我們藝才班已經不再受到家長孩子喜愛,這是桃園藝文發展的警訊。

>會後由教育局成立專案討論。

7.          電子輓聯標榜科技又環保,但是執行上便宜行事,居然96歲的老者逝世寫痛失英才,甚至還有空白的在底下跑。

8.          5/16突如其來的大雨凸顯出市府螺絲鬆了,市區交通根本沒有疏導,災害指揮中心到晚上八點多都沒有成立,民族陸橋底下滿滿積水,對於這種應變要把團隊訓練好。舊的沒改善新的又出現,檢討會議請通知我。

9.          很多孩子大學畢業至少要背債50萬,為何今年300個工讀機會沒有排富?去年參加的今年還不能報名?今年真的很奇怪,我當議員這麼久也沒遇過。>係由勞動部要求,請勞動局向勞動部反映

10.      新成立性別平等辦公室,尊重男女工作平等的任務編組。但是忽略了辦公室性騷擾防治重點,有官員對屬下說:我老婆給我算命說我可以有老二的命,我看妳沒結婚妳很適合。政務官雖然是流水官,但也代表市府,備詢台上誰講過這些話自己心理有數!

11.      生活輔具跟醫療輔具,要分別跑到社會局跟衛生局,為何輔具不能合併,要跑到不同局到處碰壁?早療輔助是社會局、復健服務又是衛生局跟教育局。>各單位要建立業務轉介,輔導民眾申請



黃婉如議員的質詢可謂語不驚人死不休,開場就直接點名各單位,當場指責四個認為待檢討的局處,尾聲又接露政務官的職場性騷擾,雖然沒有直接指名道姓,但依其對案件的掌握,相信也足以提供性別辦公室進行後續查辦,以及對整個市府團隊的警惕。整段質詢雖然無核心議題,但各項議題拳拳到肉,詳實指出缺失並軟硬兼施,做得好的地方不吝於稱頌,做不好的地方也不手軟。在議題的陳述包含面向廣且有條不紊。



l   謝彰文

1.          有關市府打造台灣魅力金三角,去年市長承諾要蓋寓意故事館,現在經過評估報告與選址評估,請問地點到底在哪?個人的分析建議能夠蓋在機關6號用地。

2.          吸引觀光人潮後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停車問題,雲南文化公園範圍內雖有四個停車場預定地但停車數量不多,我建議在停11(國有財產局土地)可興建12層樓停車場供未來需用。
>
兩周內會安排勘查

3.          桃園市是國門之都,隨著環境改變,許多軍事用地使用狀況不是那麼好(使用率低、營區閒置)。彙整資料發現軍方在桃園有1897萬平方公尺,閒置面積約590萬平方米(31.14%)。對於地方發展需要妥善處理,也避免成為治安死角。低度使用的營區營舍,是否可以蓋社會住宅、休憩公園、運動場、親子館、圖書館、托老中心或長照中心等等。

4.          龍岡路在拓寬,龍岡圓環在做交通改善與人行步道規劃,中壢往龍岡方向有兩棟閒置建築物需要處理。

5.          市區道路養護工程,營建署推動人行道路無障礙計畫,102103都獲得很好的成績,預算每年都增加,全力支持地方建設。結果104年人行環境、道路養護考評是乙等!?

6.          台北市道路養護面積是桃園1.3倍,但人力是6.7倍;新北市面積較桃園少,但人力是2倍以上,市長要在工務局加強人力支援。

7.          關於紅火蟻防治覆蓋率只有64%,防治重心在公用土地與農地,未包含私人土地,希望能一併涵蓋。防治預算逐年增加卻沒有見到效果,十個行政區有五個驗出紅火蟻超過平均值。

8.          動保收容所(新屋)關切的是改建進度,一億三千多外改建經費,改建工程要在今年完成70%106年全部完工,但現在為止工程標已經流標四次,一點進度都沒有。到時候沒有進度經費被農委會收回怎麼因應?原來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抓狗業務回歸到動保處,增加很多人員。但對於濫捕要謹慎小心。



謝議員在各項議題質詢得很詳盡,將背景與後續建議處理方式都準備充分。其中對於軍方閒置用地的質詢至關重要,提出的數據也相當具有說服力,未來市府該如何與軍方進行協商,如何妥善利用大批閒置土地,將是未來值得關注的地方,也可以是桃園完善城市機能的好契機。在道路養護與紅火蟻防治質詢中,善用各項數據來強調人力不足與疫情嚴重性,是相當理想且具說服力的質詢技巧。整場質詢可圈可點,硬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有些議題前述鋪陳稍嫌冗長甚至枝微末節,如能去除較不必要的描述將可更豐富質詢內容。



今日五位議員可說是藍軍的黃金陣容,大概只差舒翠玲議員就可組成國民黨最強打線。每位議員在質詢的事前準備與口語表達都在水準之上。除此之外更能跳脫一些討糖吃的質詢方式,實事求是地檢討市政。也不拘泥於地方或各自選區的議題,萬議員對於市府系統缺失的追擊、魯議員對於鐵路地下化的建言、謝議員對於閒置土地與紅火蟻防治的檢討,都是市政總質詢中難得的好球。



本會期就到此日告一段落,雖然四月中的燈籠事件鬧得滿城風雨,但仍不能抹煞幾位議員平日在議會的努力,今日五位議員的出席率與質詢表現皆足列議會模範生,期望下個會期議員們的再進步,互相督促、較勁的府會關係方是全民之福。



[1] 桃市府藏燈籠?藍議員質詢痛罵官員 被監視器打臉了!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378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