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4/07

20160328議會觀察報告-勞工局


20160328議會觀察報告-勞工局


/王威程(在地聯盟議會觀察志工)

   桃園為台灣首屈一指工商大城,但在這繁榮的背後是靠著多少勞工所撐起,這群辛勤為台灣拚經濟的勞工族群,勞動局是他們最堅強的後盾,也該為他們謀取廣大的權益。

今日勞動局工作報告,我選出三個最多議員質詢的問題加以闡述:

第一˙通訊軟體與隱形性工時

  在智慧型手機、社群軟體普遍化之後,許多勞工都要隨時待命,而這種普遍的加班、延長工時之情況,這是現代勞工所面臨權益受損,導致私人生活過度企業化,人力銀行業者調查,高達97的上班族有加班狀況,平均每月加班16小時,51下班後仍然用手機通訊軟體處理公務,卻僅有15.4%企業會依照法規給加班費,面對這種新形態的「隱藏性加班」,勞動部表示,勞工如果在約定的工作時間外接到工作訊息,「其實並沒有勞動的義務」;僱主在下班後透過通訊軟體繼續交辦指揮工作,必須受到《勞基法》規範,僱主除了必須負擔加班費外,且加班工時「也有上限」。這些主管下班後交辦工作的通訊記錄可以妥善留存,必要時捍衛自己的權益,也希望勞動局可訂制清楚準則,方便勞工檢舉,以保障勞工權益。

第二˙勞檢處成立

  勞動檢查目前的分工是勞動部勞檢所負責勞工安全衛生法的職權,地方勞動局負責勞動基準法等涉及勞動條件的檢查。市府今年7月將成立勞動檢查處。勞動檢查分成2部分,勞動部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進行勞動檢查,如工作場所職災,由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檢查;直轄市政府的勞動局則依據「勞動基準法」對勞動條件進行檢查,雙方各有不同的責任及範圍。

 職業安全與勞動條件息息相關,例如不符勞動條件超時工作,可能導致工安意外事件的發生。市府獲得中央下放的權力,市府勞動局必須落實勞動條件檢查,也要與中央勞動部建立良好的聯繫制度,確保勞工權益。

第三˙就業徵才活動與中壢就業中心

   桃園為工商大城,理應提供大量就業機會,失業率卻高居六都之首,更高於全國平均值許多,勞動部委辦桃園市政府「中壢就業中心」310日揭牌成立,但依據數據並未顯著的成效,並聘請了72位約聘人員,如未來計畫停止,可能又造成遣散問題,目前已經成立一個月左右,也許成效不是立竿見影,但畢竟勞動部都提供如此資源,希望可以中壢就業中心可對於減少失業率有實質幫助,也可作為明年將成立桃園就業中心的參考,勞動局積極辦理多場就業徵才活動,但在後續追蹤的媒合率都有過低的現象,而且地區型就業徵才活動媒合率高達七成,但全區大型就業徵才活動卻只有兩成,究竟就業徵才活動是要追求量多質陋,或者是量少質精,但依一場就業徵才活動就需動輒花費二ˋ三十萬,理應以追求最少花費達成減緩失業率最高效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