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4/19

【人物專訪】當教練,是我人生的變化球─專訪中平國小少棒隊專任教練李國強

文/羅唐泰(專業發展部主任)、朱維立(勞資關係部主任)

編按:中平少棒隊在2015年一舉奪下金龍盃、關懷盃、徐生明盃三座冠軍,日前更在各界看好之下,奪得104學年國小棒球聯賽硬式組冠軍,為中平少棒隊史樹立一個新的里程碑,現任專任教練李國強也是工會會員,透過他的專訪將帶我們一窺熱血的棒球世界、教練的教學經驗與他對工會的期待。



停不下來就打棒球

問:從小為何喜歡打棒球?


我是台東人,但從小就在桃園這塊土地生活,就讀大同國小、平鎮國中,後來短暫的去念了板橋中華中學,也是王建民母校,因為不適應輟學轉回到成功商水打棒球,大學念的是文化體育系。當時成功商水棒球隊才剛成立三年,卻有幸遇上影響我至深的一位教練-高克武教練。

小學時因緣際會接觸到棒球,便一路從少棒打到成棒。當時只因為自己過動愛運動,碰巧大同國小棒球隊要成立,體育老師從運動場中找上了我。還記得我小學時,桃園幾乎是棒球沙漠的代名詞,當時能代表桃園出去比賽的,大概兩到三場就被淘汰回家了。直到新明國中張滄彬老師全力奉獻投入,花了十幾年的時間,爭取到這麼多資源和專任教練,也帶動桃園市政府對棒球的投資,才有今日的桃園棒球強權。

心正,球才會正


問:你印象最深刻的教練?為何教練總是那麼兇?

高克武教練,是他在我求學的過程中,讓我對棒球完全改觀。他是接受日本教育的教練,非常重視日常生活細節,他認為光是遲到10分鐘,你的未來會損失並錯過很多的機會。例如第一次練球遲到,教練遠遠就斥喝我「站住,你來這邊幹甚麼?你憑甚麼資格來練球,連時間觀念都沒有,你對得起這個球場嗎?如果我是你,就馬上自己跑三十圈,看自己有沒有這個能力」。就連環境打掃,他也會仔細看每一個角落。這就像打棒球一樣,如果你的底子打得不夠紮實,你現在可能輕易爬到頂端,但是也很容易就摔下來。

球隊就是一個團隊作戰,教練的角色很重要,要面面俱到,把球隊制度訂出來,從訓練、生活管理都要嚴格的落實。以前我當選手總覺得和教練有隔閡,為何處處刁難我,直到自己身為教練才懂得「教練有時候必須和選手對立」,選手才有機會突破自己。教練工作之所以要從球員在球場上面乃至生活上都有要求,正是為了要訓練選手認真對待每一件想要做的事情,才能反映到球場上的認真對待要打的、投的、防守的每一顆球。就像電影《KANO》中近藤教練所說的:「心不正,球也不會正。」

傷,投出人生的變化球


問:曾受過甚麼傷,對你有甚麼影響?

所有的運動員都恐懼受傷而斷送職業運動生涯。我在高三那年的全國聯賽中幫助球隊挺進冠軍賽,但是也把腰的脊弓投斷了,比賽當下因為全身都熱了而沒有感覺,只聽到骨頭斷掉的聲音,果然第二天早上起不了床,必須靠兩個隊友扶著我去球場。雖然冠軍賽中球隊敗下陣來,這是成功商水隊史的最好成績。這次的傷很嚴重,也註定跟著我一輩子,受傷當下讓我無法支配身體,去醫院檢查發現壓到神經,立刻打類固醇,做長期的物理治療,有時連坐著都會刺痛。

我一直都夢想能一路打到職棒,卻因此事與願違,幸好大四的時候投球成績還不差,被合作金庫網羅去打成棒,最後才遇到張滄彬老師,感謝他拉了我一把,帶我走進教練的生涯,歷經平鎮高中、新明國中代理教練,甚至到了中平國小考上專任運動教練。

防守不規則彈跳的青春

問:談談你的棒球教學心得,對不同年齡階段的小朋友有甚麼不同?

高中教練要當選手的好朋友,因為選手心智已接近成年人,要輔助他蛻變,讓他遇到低潮時願意敞開心胸分享,教練才能知道他面臨的是技術面還是心理面的問題,更能幫助選手快速渡過低潮。

國中階段因為處在叛逆階段容易走偏,在生活或訓練都要盯得更嚴謹。國小則是一張白紙,我們就應該在這白紙上面多寫一點正確的東西,所以在這階段不只要告訴他一就是一,二就是二,還要附加說明教練要求的目的,即便他現在聽不懂,相信他以後會了解。國小教練就像保母工作,生活上要照顧、訓練上要叮嚀、學業上還要三不五時去教室巡堂,讓這些愛玩的小朋友能夠專心專注學業。雖然很辛苦卻很有成就感,能看到小朋友從過動、隨便到慢慢知道尊重長輩,對自己負責任的具體改變。

台灣的棒球教育深受日本影響,最近也開始參考美式教育,但我更希望能走出自己的路,綜合兩者之長來指導我的隊員。像日本運動員有極高道德觀念、相當尊重球場,比賽完甚至穿著西裝皮鞋、整套運動服走出球場。訓練時美日有不同特色,例如美國的方式很科學,用攝影機拍攝投球訓練,從第1顆拍到60顆球在電腦上分析投第50顆球的時候你的手變低、你的擺臂變慢,那以後你在投第五十顆球的時候要更盡全力丟球讓你的肌力可以壓過疲勞,那以後你在投第五十顆到第七十顆球就不會疲勞,再慢慢讓投球量變大。日本人則在訓練過程把體能擺第一,有好的體能和肌力才會有好的投球和揮臂速。往年我們都看到日本投手一場球可以投150顆球完投勝,動作都不會變,第九局球速還可以投到155公里,幾乎不會變慢,這是因為他在平時訓練很嚴格,加上本身球員自我要求能力夠高,更希望可以突破極限。因此球員的自己本身個性和心理素質很重要,遇到困難會想再突破自己。我們應該學習日本這種堅持不放棄的精神在加上美國科學化的訓練模式。

穩定才有發展 工會是最佳守備

問:為甚麼想加入工會?期待教練制度有甚麼改變?

在桃園我們真的很幸運,除了市政府和學校全力支持,我記得2008年敏盛醫療體系楊敏盛總裁、怡仁愛心基金會楊怡珊執行長當時為促進縣內棒球風氣之興盛,落實棒球教育向下紮根,藉由舉辦少棒賽鼓勵桃園地區少棒運動之發展,獲得前四名之球隊,一年內凡代表學校或本縣參加全國性棒球比賽,均可向敏盛醫療體系申請經費補助,此舉也立下企業回饋社會的良好典範。

有專任教練的制度才能專心指導球隊訓練發展。當年我還是代理時,時常會擔心這學期過了我還能不能擔任教練,相對地就很難落實訓練方針,直到考上專任教練之後心理安定很多,不用煩惱明天有沒有飯吃,可以更投入在球隊,才能為球隊訂更明確的方向。因此希望政府能在基層棒球上經費比重拉高,不要只把經費放在成棒和中華隊上。如果在國小可以把該做的做好,地基打得夠穩,讓教練從小就灌輸正確觀念,球員們就比較不會懷疑自己。

另外對於專任運動教練的績效評量,目前仍以球隊成績為重,輔導培訓選手升學居次。少棒重在推廣就不該把球隊成績放第一,而是讓很多小朋友都能打棒球,讓喜歡打棒球的小朋友可以打棒球又能銜接升國高中,所以我認為績效評量這部分仍然有討論空間。

加入工會的最大好處就是有一個保障,遇到狀況能有地方諮詢,為我們的權利去做努力,有工會在等於有無形的後盾讓我去做更多正確的事情、爭取更好的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