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4/14

【防民如防賊的議會要改革】聲明

【防民如防賊的議會要改革】聲明


基層人民的參政權受到憲法保障,理應可關心議會進行過程,但4/7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等志工依規定申請進桃園市議會旁聽,不僅全程被當作犯人對待,受到駐衛警的錄影監視,並不准錄音、錄影,剝奪公民監督議會的基本權力。甚至當潘理事長理性溝通無效,拿出標語沉默表達抗議時,竟被駐衛警強制搶走標語、架出議場。隔天(4/8)志工再次前往桃園市議會旁聽,卻被阻擋在外,不得其門而入。



桃園市議會濫權限縮甚至剝奪公民監督權,其規定及執行有諸多不合理之處,包括-
  1. 「桃園市議會議場錄音錄影管理辦法」第五條,禁止旁聽民眾錄音錄影:議員執行公務的實況,除了事先聲請秘密會議以外,沒有拒絕被客觀記錄的權利。民眾進行錄音或錄影,是還給公民知的權利,也不應被剝奪。如果議會擔心影音被重製使用造成爭議,應以最大程度的公開、最小程度的限制為原則,而不是一律禁止公民對議員行使職權的實況做紀錄。
  2. 對於民眾進入旁聽,未依照「桃園市議會旁聽管理辦法」第三條處理:第三條列出禁止旁聽的四種情況(攜帶凶器、酒醉昏亂、隨帶幼孩、精神異狀)。4/8志工再度要申請旁聽時,顯然沒有以上四種情況,議會濫權拒絕志工進入旁聽,無正當理由,也不符合管理辦法。
  3. 旁聽管理辦法並沒有禁止旁聽民眾以靜態方式表達意見,4/7當天警衛拉扯旁聽志工的白布條,並無依據,而且這是公民表達意見的正當權利,只要不影響議事進行,不應限制或禁止。


志工旁聽的親身經歷,凸顯這個防民如防賊的桃園市議會還不屬於人民,需要更多陽光進入議會。桃園在地聯盟基於二年多來到現場監督觀察所見,雖然吃苦受辱,依然期待升格後的桃園市議會能朝更開放、更專業的方向發展,於此提出我們現階段的訴求:
  1. 影音紀錄
    1. 刪除旁聽不能對會議進行錄音、錄影的規定:現行直播方式僅能以管窺豹,對於休息時間進行的協商、投票時議員的贊成反對等,皆無紀錄,事後無從了解議員的立場。議員執行公務的實況,沒有拒絕被客觀記錄的權利,現場進行錄音、錄影,是公民的權利,也有實際的必要性。
    2. 立即設置IVOD隨選視訊:議會之錄音、錄影,皆保存至次屆任期屆滿為止。既然影音皆有保存,應比照立法院的IVOD,提供各議員發言的隨選視訊,以方便公民了解個別議員行使職權的實況。桃園在地聯盟的志工已經用克難的方法將此一構想在「桃園在地聯盟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QQrnBLogGw3GMif9DHUw2g上實現,具有公務預算的議會,更沒有理由推託。
  2. 旁聽作法
    1. 不得濫權阻止公民進入議場旁聽:旁聽是公民行使知的權利,應以最小限制為原則,更不應脫法濫權拒絕。
    2. 不得濫權限制公民在旁聽席以靜態方式表達意見:公民表達意見的正當權利,只要不影響議事進行,不應濫權限制或禁止。
    3. 簡化旁聽手續:市議會要求登記個資及押證件的做法,相較於桃園市政府,市府洽公民眾更多,進入市府各式會議也多僅簽名即可,顯見議會的作法並無必要。
    4. 撤除針對性攝影機監視。
  3. 議事管理
    1. 議會簽到回歸正常並應公開閱覽:桃園市議會在升格後,將市議員的簽到方式,由一日一張,改為一位議員一本,由議員自行簽名,也不公開,實是大開透明化倒車。
    2. 議事錄應於下一會期開議前製作完成,上網公布:眼前第三會期已經開議近月,去年12/9即閉會的第二會期的議事錄仍拖沓延宕,尚未公布


民意機關的透明化,是條漫漫長路,桃園身為六都之中最具活力的城市,更應大步向前。「國會頻道」開播之日,卻正是志工在市議會不得其門而入之時。但我們堅定的相信,有全體公民作為後盾,陽光必將穿透黑箱,知的權利必將得到伸張。期許桃園市議會諸公,體察民意、追上先進民意機關的開放腳步,在民主的道路上,和公民一起邁向更透明、更開放的未來。


此致  桃園市議會


共同聲明團體:

桃園在地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桃園群眾服務協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桃園親子共學團、奪回桃園青年陣線、南崁文化協會、搶救南崁老樹老屋行動聯盟、龍潭公民當家、中壢小蜜蜂、台灣教師聯盟、公投盟獨立建國中壢大旗隊、機場捷運A7站區自救會、惜根台灣協會桃園工作站、南亞電路板企業工會、獅潭森林大學、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樹黨、公園適性發展聯盟       于2016年4月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