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4/28

160426議會監督觀察報告- 財政局、主計處

160426議會監督觀察報告- 財政局、主計處

文/潘忠政(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

不管是中央地方,談到要為民謀福利,就總是那句話:「有錢好辦事!」。雖然人民的福利不一定與錢有關,但是在財政局、主計處工作報告的這一天,就通通離不開錢了。⋯⋯

主計處負責編列預算(歲計、會計、統計),財政局則負責籌措財源、統籌分配與管理,兩個局處相輔相成,一起接受質詢倒也允當。(只不知是否符合法令規章了)

歐美鐶自2001年就擔任財政局長,經歷藍綠,可謂三朝重臣。由於她對財政事務嫻熟、腦袋清晰,工作報告及答詢回應常如連珠炮;加上穿著素樸,言語中肯,像個有守有為的大媽,受到藍綠議員極高的尊崇。而主計處陳慧娟處長也是謙虛應對,因此整場4個多小時的質詢,可謂少有火花。

升格直轄市後,市民都翹望有更高的幸福感,主政者就不斷地端出牛肉,此時議員難免心驚錢要從哪裡來,因此今天的質詢多半在開源節流、量入為出上做文章。反對黨議員質疑多,酸話也多,執政黨議員身負護航重責,態度口氣就和緩些。

今日焦點問題有:未來大建設多,財源如何籌措?中央統籌分配款不均,如何加強爭取?去年六都還款第二名,今後還可能嗎?靠賣家產過日子是辦法嗎?四歲童育兒津貼可否發放以銜接「五歲幼兒免學費教育計畫就學補助」?公地被占用的回收利用…..等。

根據梁為超議員的統計,未來四、五年的各項建設支出,包括綠線捷運及其延伸計畫約1200億元、鐵路地下化增支600多億元,加上其他攏攏總總合計超過2500億元,聽起來相當嚇人。而錢從哪裡來呢?議員質疑靠舉債一定不夠,靠變賣公產也不是辦法,尤其現在大環境不佳,稅收和土地開發都蕭條,難以支應。歐局長倒是一派輕鬆,認為不全是靠舉債,過去以來的建設會有回收、中央會有補助,加上開源節流做好,她相信市府一定能挑起擔子。眾多議員酸的酸,捧的捧,質詢到最後都沒有具體結論。

不少議員對中央統籌分配款抱不平,李家興議員問財政局長中央統籌款對六都的補助情形如何,歐答台北市約390億元、台中240億元,台南和桃園相當,都是約180億元(但桃園人口比台南多20萬人),議員們聽了都冒火。李家興議員向歐提起當年桃園議員曾到中央抗議,還把財政部長關起來的事。要求務必向中央討回公平的補助款。也有議員認為未來是綠營執政,鄭市長和小英關係匪淺,應該沒有大問題。

上週媒體發布六都舉債還款訊息,桃園勇奪第二名,桃園同時也是六都中舉債最低的,成為各方驚豔的話題。但部分議員提起這幾年都是透過市地重劃等的土徵稅收,等於是在賣祖產享榮華,未來能賣的也不多,將來龐大的建設支出若碰上大環境蕭條,很可能面臨破產(今年第一季的土徵稅收就比去年短少40%,確實是警訊),成為苗栗第二也不稀奇。但是這樣的憂慮當然也只是現場說說,議員雖然語重心長,對市府官員到沒有太大衝擊。

目前的生育補助每胎是3萬元,1到3歲的育兒津貼每月3000元,然後5歲孩童每年有「免學費教育計畫就學補助」,中間空出了4歲的年齡沒有補助。不少議員爭相提出要求趕快編列預算補助以銜接。但歐大媽顯然不敢作主,直說每年要增加約15億元預算,不易籌措。其實應該是市長大人沒鬆口,誰也不敢作主。議員先測測風向球,未來在總質詢時說不定就有答案出來了。

歐大媽雖然業務嫻熟,卻也有兔槌的時候。周玉琴議員質疑區公所沒有出納部門,讓民眾請到條子後繳款卻要到銀行或農會上繳是擾民行為,歐局長堅持認為現在區公所仍有收繳款業務,要幫議員去向區公所協調;結果被稍後上場的徐玉樹議員打臉,才搞清楚升格後的區公所已經把財政課裁撤,民眾確實無法到區公所繳款了。算是難得的插曲。

個人認為監督市政「揭弊」最重要,但是在府會河蟹的前提下,加上建議款(我們觀察仍有配合款影子)的繳械效應,弊案常常成了羅生門。近期的燈會便當、攤商、拾獲花燈等的事件上,老是雷聲大雨點小收場,確實令人納悶。因此我們也只有繼續努力學習看門道,希望不久的將來可以給社會大眾更多更深入的觀察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