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4/18

20160411-議會觀察報告-教育局


20160411-議會觀察報告-教育局


/林怡君(在地聯盟議會觀察志工)



身為教育工作者,你知道教育局的年度目標嗎

    身為桃園市教育工作者的一員,你是否關心過教育局的年度目標?你心中的教育局的年度目標和實際上的年度目標吻合嗎?

    教育局高安邦局長在105411日桃園市議會第一屆第3次定時會的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教育局今年有五大年度目標。

目標一推動智慧校園數位學堂計劃。

      此計畫的目的在於提升學生學習興趣,使學生有效學習,同時也配合桃園市智慧城市的推展。

    推動智慧校園數位學堂時,硬體部分會建置智慧教室;軟體師資的部分,會藉由種子教師的培訓,讓老師們彼此觀摩,相互交流學習。

    目前的做法可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是選定幾所學校做為宣導型示範觀摩學校,提供他校觀摩學習第二第三階段,是要藉由這些學校的成功經驗,陸續推廣到本市其他學校。

    高局長認為,翻轉教育要成功,有兩大要素:一是資訊教育的推動、二是師資要到位。兩者相輔相成,老師要知道用什麼樣的科技去訓練、教導學生。並期許借助資訊科技,刺激學生學習興趣,讓學生學習力提高,並有效學習

目標二辦理第56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由教育局承辦的第56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將於105/07/25-105/07/31將在中央大學辦理。桃園市56屆科展於4/23在永豐高中辦理,全市科展第一名,會在5/286/47/6參加全國科展代表隊研習營,接著代表本市參加全國科展,期盼參賽團隊能為桃園爭取到好成績。

目標三提升有效學習,豐富人文內涵

    高局長認為學校不能只在意獲得教學卓越獎,卻忽視了學生的學習成效。與華麗的外表相比,人文的內涵和學生的學習收穫才是最重要的。

    教育局今年會更加重視學生的學習成效,並希望各校能有效提升補救教學的情形。高局長提到自己常親自走訪各個學校,他發現補救教學普遍績效不好,甚至在補救教學的課堂上,看見老師拿著考卷在念答案。高局長認為,在補救教學方面老師應該按照學生實際上的需要,並針對不同的學生因材施教,甚至要朝客製化的方向努力。

目標四.持續加強校園安全

    校園安全的部分,教育局已編列4300萬預算補強更新設施。由於上年度在北投發生校園安全事件,桃園市也動用7000多萬,讓各個校裝設監視器。今年度,教育局也會繼續讓各校申請裝置監視器。

    本年度教育局還提供了2500萬的志工巡守補助,希望透過加強警衛門禁管理,完善監視系統,善用社區人力資源讓校園更加安全。

    高局長強調,學校必須落實校園安全的教育,除了定期實施演練和宣導防治,還希望在各種場合,如週會或上課時將概念融入課程中,讓孩子有自我保護的知識,並對陌生人有警覺。

目標五簡化行政業務及視導

    高局長表示,今年教育部也對桃園市進行統合業務的視導,桃園市對教育部的回應是,接受人事及總務的視導。高局長認為,接受了教育部的補助,接受人事及總務的視導是合理的,但是會影響到教學的視導,就請教育部盡量避免。

    高局長希望能建置一個資訊的平台,讓各校在這個資訊的平台登錄資料,如此一來就可以大大減少業務往來的數量。

    筆者認為,提升有效學習是值得努力的目標,但是補救教學在教育現場所遇到的困境,不管是實施的時間與方式、補救教師難覓等問題,都還需教育局協助第一線的老師來突破。(教師在補救教學上所面臨到的困境,可參考給我影分身,論補救教學困境一文

     而豐富人文內涵的部分,筆者認為和「補救教學」沒有直接關係,也沒有相互矛盾。也許可另作討論,如何增進學生人文內涵?教育局希望學生擁有哪些人文內涵?打算如何推動?第一線的老師們,也想更清楚的了解!

    至於校園安全的部分,除了硬體設備的增添與補足,教學現場教師們的極力宣導外,建議教育局可編製相關教材,讓老師在融入課程時,可以有所依循,且能有系統、有層次的教導孩子,保護自己的方式。

    最後,肯定教育局簡化行政業務及視導的政策,讓學校端可不再為了應付視導而勞師動眾、疲於奔命。若能落實建立資訊平台,老師們就能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處理事情。當教育人員,不再被數不清的視導和評鑑項目削弱戰鬥力時,才能發揮教育人員的最大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