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4/20

20160413 議會監督觀察報告-消防局


20160413   議會監督觀察報告-消防局

 文/許仕勳(桃園在地盟志工)

等待許久的消防局質詢,卻對議員質詢內容失望透頂。

去年1/20新屋大火奪走6條人命,議員忘記我可不會忘記。事發當時震驚全台,鄭市長又是如何給予承諾、展現魄力,但一年多過去了真相至今未明。火場關鍵的水帶斷水、移車爭議,已有現場倖存者黃消防員的證詞與附近的監視器畫面,卻一再被消防局指稱記憶有誤,反駁倖存者證詞,不但背棄了基層,還二度傷害倖存者!新屋大火的真相未明,災害責任歸屬不清,如何對消防意外進行檢討改善?如果消防局仍然不願勇敢面對調查,還原真相,虛心檢討,如何保證悲劇不會再發生!

新屋大火幾乎可說是桃園市消防局最重要的議題,卻鮮少有議員提出(僅王浩宇議員將全部時間用來追問新屋事件,質問是否有長官要求黃姓消防員封口),只看到眾多議員像拿著考古題一樣重複問著相同的問題,一團和氣地稱許消防局的辛勞,或是用心良苦地在幫消防局喊窮,期望每年都能增加預算補足人員、採買裝備。

今日共43位議員進行質詢,許多內容大同小異,質詢重點皆在要求盡快補足消防隊員,從現有的1,134人逐年增加至編制的1,688人;添購消防裝備如顯像儀、56公尺高雲梯車;關心各地新分隊何時落成;民宅與企業消防檢查狀況;防災手冊內容、數量、發放狀況;119謊報或無效通報處置;消防員縣市調動不應收取紅包,鼓勵外縣市消防員調至桃園市;20樓以上高樓救災防治計畫等,諸如消防宣導、設備檢查、人員不足、設備添購等項目。

議員們提出的項目當然重要,人人都知道防災勝於救災,平日的宣導與訓練缺一不可。但如果桃園市市議員只能提出這種層級的質詢,人人皆可當議員,上消防局官網瀏覽一下就足以上台。重大爭議不敢碰,盡挑路人皆知的項目一再重複,難怪胡局長應對得如此輕鬆愉快,連黃婉如議員的飆罵都能夠處之泰然。

消防局議會質詢內容,一言以蔽之就是「乏善可陳,避重就輕」。如果眾議員真的為基層消防員安危著想,為何不追查新屋事件真相?如果真心想為第一線的消防員發聲,就要求消防局,要求鄭市長查明真相,給消防員家屬一個交代。市府如果對新屋大火重重提起,輕輕放下,如何讓前線隊員相信,市府珍惜每一個隊員的性命?沒有真相如何檢討、如何改善,如何讓消防員在下一次火警聲響時,無後顧之憂地衝鋒陷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