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4/19

20160415議會監督觀察報告-環保局

20160415議會監督觀察報告-環保局

文/潘忠政(桃園在地盟理事長)

    本會期開議以來,從市長施政報告算起,今天是第20天。上個會期創了兩年來的質詢高峰,達到70%,按照這20天來的質詢情況看,本會期議員質詢率還會再創新高,這是值得市民感到安慰的。雖然現在大部分議員質詢時間從原先的10分鐘打對折為5分鐘,甚至還有和其他人共用時間只發言三兩分鐘的,但我們認為議員出席並對官員質詢是基本功課,有點像學生的家庭作業,寫得好不好是一回事,但不寫作業總成績被扣分也該心服口服。而今天新屋區議員邱佳亮5分鐘一氣呵成的議題追擊,最是讓人打從心底讚嘆佩服!
⋯⋯
    環保局長沈志修口才便給、態度誠懇謙和,一年多來對局裡的事物也逐漸熟悉,因此面對大部分議員質詢可說是輕騎過關。但是碰到沉痾的舊習或是議員找到離譜的設廠施工未按規定辦理的案件,博士局長還是不免一臉尷尬,不是一句「會後給議員資料」可以打發。
綜觀今日較被議員關注的議題如下:
    南崁溪水質、清潔隊員招考的公平性、犒賞環保志工的參訪觀摩活動推薦方式、汽機車廢輪胎回收、黃墘溪埔心溪已納入總量管制溪流、鼓勵社區LED燈取代傳統燈具電費可省六成、屋頂太陽能光電設施、違規小廣告的清除、事業廢棄物清理與自家要不要蓋焚化爐、PM2.5空汙…..等問題,容我舉其中幾項有心得的議題提出看法。
    南崁溪水質上中下游都有被提及,顯見市管的最大河川是被市民嚴重關切的。染整廠夜間偷排、有工廠埋暗管,這些都已是老生常談,也是環保局難以一次到位的稽查沉痾。面對議員的質疑,有心求好的局長也只能苦笑以對。針對這項議題,議員的追擊似乎可以再積極,因為現在水汙法最高罰則已提高到兩千萬元,如果確認某工廠仍有偷排惡習,稽查員長期盯哨【釘孤支】,逮到就予以嚴懲重罰,必可收殺雞儆猴之效。環保局的威信建立了,追求利潤極大化的投機廠商自然就不敢再冒險。(李雲強議員提到河裡只有一大堆的吳郭魚仍是重度污染的恥辱,應該努力讓本土種的鯽魚、鯉魚出現才代表水質改善有具體成效。這是很有見地的質詢,值得一提。但也期待能持續有效追擊。)
    違規小廣告氾濫眾所皆知,市區的電線桿簡直沒有一根能逃此劫,對市容觀瞻影響甚鉅。市民也搞不清楚為什麼這些房地產廣告上面都有電話,卻不能予以有效遏阻。過往曾聽說雖然有電話,但若非現行犯也無法認定電話人就是張貼者,因此舉證困難。但是常跑台北市的民眾一定會做對比,台北市的街道就很少看到這樣的亂象。我們小市民不免聯想到是地方主官、主管的意志在決定市容吧!沈局長、鄭市長同意否?
    屋頂裝設太陽能光電設施正在校園如火如荼的興設,原住民議員卻意外的訴起苦來。原來這樣的設施正是原鄉最需要的,因為山區部落天一黑就到處無光,夏季颱風來造成斷電,修復經常遙遙無期。此時的太陽光電正是他們所急需,可是在今年編列的50所公家機關屋頂裝設,復興鄉竟然配不到一座,實在是讓他們心酸失望。面對這樣的疏失,沈局長當然承諾來年立即改善。本案也讓我看到原住民立委的質詢很有內容,令人側目。
    桃園的事業廢棄物清理最近遇上難題,自家唯一的興榮焚化爐可以完全消化一般廢棄物,但剩餘的容量不多,因此無法容納大量的事業廢棄物。由於外縣市的焚化爐有餘裕,因此本市的事業廢棄物就運往外縣市消化。但是外縣市焚化爐托焚費用價格戰開打後,我們的事業廢棄物就隨時面臨無處可去的窘境。再加上興榮焚化爐期約到2021年截止,垃圾問題非同小可,遂有在桃科自行興建焚化爐之議。面對議員急急如律令的質詢,局長都表示已在進行可行性評估中;但是我們要提醒環保局,全台的焚化爐容量還有很大的餘裕量,有某縣市的焚化爐甚至還閒置未啟用,加上未來中央也由綠營執政,應該是交由中央統籌處理才不會造成公帑浪費,也不必因此讓觀音地區又進駐一座多餘的汙染廠徒增民怨。請市府切莫圖一時之便,作出沒有前瞻性的決策。
    議題很多,都值得寫,但是公民很忙,只能擇要提出興革意見。除了以上幾個重點外,我要特別推薦新屋區議員邱佳亮的質詢。雖然只有5分鐘質詢,但是我看到這位議員親身參與廠商的【施工前說明會】,會後持續搜尋資料追擊,愛鄉護土的情操溢於言表。這位新屋區的議員太屌了!我用【太屌了】這詞形容是因為過去以來沒有見過如此正義凜然、氣勢磅薄的質詢場面。也為新屋區的居民深慶得人。(相關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yunion/posts/620049421478561
    今天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梁為超和李家興議員針對他們選區的汙染事件追擊的議題,期待他們持續追蹤,務必讓無良廠商受到應有的制裁,讓家鄉的環境更美好。
好的質詢當然不止此,我觀察不少議員都很用心,今天先推薦蘆竹區劉勝全議員、桃園區范綱祥議員的質詢,他們每次質詢的內容都顯示作足功課,並已建立了個人特色,非常優質,看錄影片都覺得賞心悅目,相信也經得起公民團體期待長期追擊議題、揭弊的檢驗,且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