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4/21

校園,安全了嗎?—從議會教育局質詢看校園安全


校園,安全了嗎?—從議會教育局質詢看校園安全



/林怡君(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兼政策研究員)

   

上個月底,在內湖發生了4歲女童,無故遭到殺害的事件,使得「校園安全」的議題再次浮上檯面,也成為教育局此次工作報告及議員質詢時的焦點。

    51位質詢的議員中,就有近4成的議員都對「校園安全」一事,表達關心,並提出質詢與建言。

    如何維護校園安全,避免學童在校園中,受到傷害?桃園市教育局,在上個年度實行的政策為:耗資7000多萬元讓各校裝設監視攝影機、製作12000件校園訪客紫背心,並發給各校。本年度,教育局除了會繼續補助各校申請、裝置監視器之費用,還提供2500萬元,作為志工巡守的補助,希望結合志工的力量,提升校園安全。

    簡單來說,加強警衛門禁管理、完善監視系統、善用社區人力資源,是教育局目前努力的方向。除了以上三點對策,高局長還希望教學現場,能落實校園安全教育的宣導,期許透過政策和宣導,充分維護校園安全。

    歸納議員們質詢校園安全所提出的問題,可分為四大類:「如何防止可能傷害學童的人士進入校園、如何修繕學校建築與設施,避免造成學童的傷害、如何防止毒品、霸凌在校園中蔓延、如何維持學校週遭環境的安全」。

    以下分述之。

一、如何防止可能傷害學童的人士進入校園?

    有不少議員認為,校園要安全,防範是首要。那麼,議員們認為要防的是哪些人呢?分析質詢內容之後,可發現,議員們認為可能懷有惡意的校外人士、體育教練、體罰學生的人,皆是需防範的對象

    對於可能懷有惡意的校外人士,議員們認為要落實門禁管理,「訪客要確實登記、並著紫背心」方便學童辨識。高局長表示,自從去年21日上任後,就常到各學校「微服出巡」,因此對校園門禁管理的嚴格度,自然感受明顯,也是相當重視。教育局的工作報告中也提到會加強門禁管理,和議員們的想法一致。因為社會事件的緣故,這部分議員們分享了頗多心情,也提出不少問題,但鮮少有具體建議。

    有議員提到,日前曾發生體育教練對女學生性侵的事件,詢問教育局處理進度,並希望教育局在聘任體育專長教練時,可向體育局尋求專業教練名單,且要注重教練的品性,以避免憾事發生。

    高局長表示,議員所提之事件,已進入調查程序,該名教練也已停聘,也認同議員所言,體育教練的品德是十分重要的。

    然而,筆者認為,聘任教練時,要如何判斷教練的品德是否達到標準?判斷的方式和標準都難以制定。可以考慮在聘約中明訂相關規則,如:體育教練同意校方依「性別平等教育法」及「性侵害犯罪防治法」之規定,查閱其有無性侵害之犯罪紀錄,或是否曾經主管機關或學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調查有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行為屬實,並經該管主管機關核准解聘或不續聘者。如此就可先篩去曾有不良紀錄的人,避免引「狼」入室。

     至於體罰和霸凌的部分,雖然已是老調,但透過議員的質詢,也再一次凸顯,「體罰」仍存在於校園中,雖是少數案例,但也可能是冰山所露出的一小角。

    比較讓人意外的是,竟有議員認為教育局應明訂體罰的標準,並以自身成長過程為例,認為適當「體罰」是必要的。

    本文不討論體罰的必要性,因為就「合法性」來說,體罰就是不對!

    高局長也針對該議員的要求,立刻給予清楚回應:「根據教育基本法的規定,不得體罰。」局長同時表示,對於今年新進教師的培訓,將會增加情緒管理的課程,減少類似情況的發生。

    筆者認為,情緒管理課程參與對象,可不拘泥於新進教師,現職教師也可納入。筆者曾參與過102年度教育局所辦理的情緒管理工作坊,獲益甚多。建議教育局能多以「工作坊」形式,續辦此類研習,成效一定會比單堂課或一個下午的課程來得豐厚。建立「新任教師」正確的輔導管教觀念,也精進「現職教師」的輔導管教技巧,或許是可以努力和實施的方向。

二、如何修繕學校建築與設施,避免造成學童的傷害?

    過去桃園市曾希望「校園社區化」,讓社區居民能夠一起使用學校。當時的美意,就現階段的社會氛圍看來,卻變成了危機。因為學校的圍牆偏矮,甚至有學校沒有圍牆,例如:長庚國小、文山國小。

    目前文山國小有電子圍籬,有議員提出「校園應全面都要有電子圍籬」的想法。局長也回應:「建置電子圍籬,每校要編100萬,明年開始將逐步推動。同時也表示,電子圍籬只是警報的功能,最重要的還是在於『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有議員提到,在現有的殘破老舊圍牆上,加蓋新圍牆,這樣的做法可能導致圍牆毀損,造成學童的傷害,確實也是需考慮的部分。

    對於老舊校舍的整修,讓學童能安穩、安全坐在教室裡上課,也是議員質詢的重點。局長表示:「今年已處理了37棟老舊校舍,剩餘的187棟,需花10億經費才能處理完,會分3年來處理,並將圍牆工程一併列入考量。」

    雖然有議員認為圍牆加得再高,終究是防得了君子,防不了小人。這個觀點筆者也相當認同。但不可否認的是,對於圍牆過低的學校而言,現階段加高圍牆,也許防不了小人,但至少能讓親師生的安全感有所提升。

    只是圍牆如果要加高,要加到多高?在議員質詢的過程中,雖有提及此問題,卻也只是輕輕帶過。筆者認為,我們無法計量多高的圍牆,可以保障校園安全,但我們都清楚圍牆高度和校園安全度,絕非正比!因為,校園安全的真正問題,根本就不是圍牆!

三、如何防止毒品、霸凌在校園中蔓延

    毒品的氾濫和校園中的霸凌行為,在本次質詢中,亦有議員提出,可惜質詢的過程,僅止於表面。議員不斷強調對毒品充斥校園感到「痛心」、對校園中的霸凌行為感到「痛心」,希望教育局能檢討,讓校園可以成為零毒品、零霸凌的友善校園。

    筆者認為,議員們除了「痛心」和「關心」外,還要「用心」準備資料,才能將所發現的「毒品充斥現象」,具體呈現;也才能請教育局針對該情形,提出對策。不然,空泛的質詢也只能得到隻字的回答。

四、如何使維持學校週遭環境的安全

    有議員提到學校周遭的環境安全也很重要,並建議教育局可以有創新做法,如:學生若是自行上學,可為其規畫安全的上學放學路線;也有議員提到校園附近有燈光昏暗處,會是治安死角,並強調這是跨局處問題,希望教育局能找工務局和區公所一起檢討。

    這個建議看起來似乎有執行的可能性,局長也表示會參考。筆者認為橫向聯繫足夠,跨局處的統整、協調,才有機會面面俱到!

結語:紫色訪客背心的省思

     教育局為了發放了紫色訪客背心給各個學校,希望藉由背心,讓學童區別訪客(校外人員)及校內人員。質詢時,有議員提到,若有沒穿背心卻翻牆進入校園的校外人士,可能會被學童誤認為是學校老師,反而降低警覺性,因此,他主張真正該穿背心的人不是訪客,而是「老師」。

    該名議員說完後,詢問在場人員「認為有道理的人站起來。」除了教育局官員,除了林副局長,局長及所有科長紛紛站起來了!

    試想,如果訪客皆不需著背心,改成老師皆需穿背心。那麼有心人士只要獲得一件專用背心,就能在校園暢行無阻,學童對其將毫無戒心,這樣的情況,一樣非我們所樂見!

    筆者認為,當下認為有道理的事,不見得可行。期盼教育局的長官們,在詼諧之餘、坐下之後,以紫色訪客背心為思考的出發點,釐清可行、可為的事,不失準、不盲從。

    總結高局長對於校園安全的想法,高局長在在強調「管理」很重要、「校園宣導、融入課程很重要」。筆者認為教育局應編製一套有系統的教材,也或許以製作繪本、影片,甚至以錄製戲劇、發放光碟的形式,讓學童依照年級的不同、階段的不同,習得深度不同的相關知識;教師在教學時有所依循,才不會心有餘而力不足。

    立法院早在104520日通過兒童權利公約實行法,其中一項指導原則為「兒童之生存權及發展權。」於情於法,兒童的安全都是該被保障的;兒童在校的安全,也絕不是發生社會案件後,才需特別注意。

    針對校外人士可能危害校園安全的部分,本次質詢中,許多議員在肯定教育局的努力的同時,都要求教育局要檢討、要注意、要提出對策、要好好處理。藉由此次的社會事件,使議員們、教育局、民眾們一起重新審視了桃園市的校園安全,而教育局也能看見推動的政策是否有成效,並加以延續或修正。

    筆者認為教育局能改善的是硬體設備,能補充的是相關教材,未雨綢繆的部分,教育局確實有做,也做了不少!然而,我們其實心裡都清楚,校外人士可能危害校園安全,這問題不在於設施、設備,而是在於「社會」!   



後記:總結本次質詢的所有內容,大略可歸納出幾個重點:校園安全、營養午餐、志工福利、兒童節禮物、體育教練聘任、參觀燈會問題、原民高中問題、高中高職比例問題。

    整場質詢,整場質詢中,高局長充份展現不卑不亢、誠懇積極的態度,而議員們對教育局長的態度多算溫和,對局長上任一年多來的作為,也多表肯定。甚至有議員直言,高局長比起之前的局長好太多了!

    唯一較有火藥味的質詢,大概就屬黃敬平議員,質詢時,黃議員還自製了大海報輔助說明,唯一可惜的是,黃議員滔滔不絕,局長還來不及回答,質詢時間就已結束,一切也只能等到總質詢時,才能知道質詢重點:「中壢國小康樂路段的修繕事宜」的進度了。

    質詢時,議員們對局長若提出的要求是合理的,局長的反應都是「盡量會努力,會研議,會去做」。不過,令人意外的是,有不少議員,沒有事先做好功課,質詢議題炒冷飯,如:台中市教師的導護事件,該事件早在四月初落幕。該名議員擔心桃園老師也會不想站導護,進而詢問局長,教育產業工會是否有此想法。

    桃園市教育產業工會,一向告訴老師,依據教育部的函釋,「導護是愛心付出」,當然也從未鼓吹老師不要站導護,顯然該名議員並不了解工會立場,也不了解導護並非老師職責,而是老師自願的愛心付出。沒有向老師們的付出說聲謝謝,老師們不會介意;質疑老師們的愛心,還認為付出是應該的,就讓人覺得「無禮」也「無理」了!

    還有些議員因為準備不足,質詢到最後,很像在跟局長閒聊,浪費可貴的質詢時間,即使出席了,也像是沒出席;還有議員,明知局長聽不懂客家話,依然刻意用客家話質詢。然後又強調語言多元化的重要,這樣的方式,不會看見多元語言的重要性,只會凸顯議員質詢時的無禮和自以為是!

    期盼高局長,能繼續加油,開出的支票能一一兌現,並在總質詢時,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