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5/12/08

有待改進的議會-1-2會期觀察心得

文/議會監督志工

一、許多議員在質詢各局處時,內容常是換湯不換藥,有議員連四個會期問同一個問題,我們都快會背了。

二、質詢都發局,聽到的永遠是開發、都更、建設。好像場子裡沒有「文化議員」「公民議員」,只見「開發議員」「都更議員」。

三、質詢率提高了,看似比上一會期進步。但口才便給的市長面對各局處首長回覆吞吞吐吐時,就會急著替各局處長代答,最常見市長說的一句話就是:「這個問題我來說明一下。」 那市長聘任一級主管是做什麼的? 主官太強勢,相對就顯得屬下無能。

四、這次會期採聯合質詢居多,國民黨議員正在穩健的發揮在野的威力,倒是民進黨議員明顯謢航,無心追弊。

五、楊梅區張火爐議員是唯一在兩次會期提出議員建議款應公開透明的人,但被市長四兩撥千金打回票,甚為可惜!

六、議事隨選視訊IVOD本會期沒人提,但有議員卻不斷使用轉發聯盟的影音,這是很奇怪的現象。本來該是公開資訊,現在硬是不開放,已經有點笑掉人大牙,如今議員可以自己提資訊公開自治條例也不提,寧願選擇使用民間克難的錄影資料。議員真是自我矮化矣!

七、很奇怪的議會,說是升格進入六都了,但是議事錄更新的效率至今不彰。上一會期議事錄至今尚未刊出不說,連本會期的基本會議記錄也不公布。讓民間團體和議員為了質詢幾次在爭吵半天,這正是我們有待改進議會的寫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