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5/12/16

如沐春風的校園

文/邱儷萍

走訪校園,可以感受到不同學校不同的氛圍:有些學校氣氛和樂,令人如沐春風;有些學校氣氛凝結,令人如遇寒冬。而這些和樂的校園,校長與老師,到底有哪些特質?校務又是如何經營?現就我所見所聞與所感,來與大家分享:

校長親和,營造對話環境

校園事務越來越繁雜,學生問題也越來越多樣,好的校長深知同仁的處境與當前教育的難為,而願意傾聽並開啟大門溝通,以對話的方式尊重的態度,讓同仁暢所欲言;也因為感受到校長的真誠,老師們也欣然敞開心胸,對校務提供興革意見。尤其近來的教育,學校課程設計、社群研討、藝文體育活動、評鑑訪視成果呈現...校園那麼多待處理的事務,唯有營造友善對話環境,一起討論與分工,方能事半功倍;而獲得同仁肯定並支持的計劃,推行起來一定行雲流水水到渠成。校長懂得放棄命令與控制,改採互相尊重與有效溝通,就容易獲得老師的認同,並且激發團隊創造力,其實獲益的是自己與整個團隊。─成功的領導人,懂得放慢腳步,先傾聽與對話、再有肩膀地執行大家的決議、最後帶領大家一同跨越終點線。

老師友善,走出教室關懷

雖然目前的教育,學生樣態多、上級交辦事務更多,但是學校裡總有一群熱心的老師,常主動關心校園事務:如帶領初來乍到的老師了解校園、傳授新進老師教學撇步、積極維護校園生態、自願輔導學生、情義相挺學校想辦理的業務...學校就是有這群可愛又可說是「雞婆」的老師,不知不覺潛移默化中,改變了校園的氣氛,受了這些老師的影響,其他老師也走出了自己忙碌的教室,一起關心同事、一起關懷學校,若再遇上親和的校長,校園氣氛就會和樂融融,有任何問題,不管是正式或非正式管道,大家都會勇於發表充分溝通來解決,來學校就好像走入另一家庭一樣。

校長與老師同在一條船上

不管是運動會、親職教育、校外教學...校內的事務,有賴校長及老師們從規劃到施行共同完成;對外的教育環境改善,如提高教師員額、增聘專職人力、年金改革合理...校長與老師們也是目標一致方向相同。所以不管內內外外,可謂同在一條船上禍福與共休戚相倚。在這樣的環境下,若一個要往東,另一個要往西,肯定會在原地打轉;大家商量好方向,穩健開船,才能共同駛向光明的航道。誰不希望每天上班開開心心,與同事朋友建立良好情誼?─如沐春風的校園,需要領導者與同仁的互相關懷、用心經營與善巧智慧來達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