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5/12/15

【台灣要幸福】給予實質照顧服務,增加就業降低減村危機

文/陳來紅

少子化,高齡化彷彿二個颶颱,來勢洶洶於台灣選舉之中。照顧已經不是家事,而是國家大事。週三到大溪永福國小旁聽「品書會」,這一學年的「小小書評家」只有四位小朋友,老師精心設計了「品書會」賓果遊戲,激發全校小朋友的參與感,這樣的用心良苦令人感動。丁伯強校長為孩子們努力留下影像,主任和老師廚房阿姨也為孩子準備紅豆湯,暖暖寒冬中的小小心靈。

大溪永福國小只有51名學生,這種「小小學」在桃園有18所之多,成為少子化時代的見證。(圖片取自該校臉書)

 會後,傾聽老師細數減班減少學生數的理由:阿公阿嬤去世沒人照顧而遷移的學生、父母親離婚而轉學的學生、父母工作異動的學生。其中老師提到身為愛鄉知識分 子的家長,因為老婆調職而無奈的讓兒子離開自己的母校。顯而易見的台灣村落的沒落,在少子化+高齡下,命運可料。不只台灣國家如此,鄰國日本更加嚴重。

大溪永福國小全校學生51名,比1960年代一般學校的一班學生還少。(大溪桃園市愛鎮協會提供)

〈「稻草人之鄉」——一個走向衰敗的村落〉作者原野城治報導了位於德島縣三好市海拔800公尺的山地「名頃村」。村落中稻草人的作者,是12年前從大阪返 鄉定居的綾野月見和父親兩個人生活。她之所以想到製作稻草人,是「因為回到家鄉後,本想種田,但播下種子卻一無所獲。於是就試著做起了稻草人」。這些稻草 人本來是用來防止野生動物侵害農田的,11年裡居然做了350個之多。後來成為村落中,填補人煙稀微的熱絡點綴。伴隨少子化的人口減少和老齡化的衰老,日 本這樣冠、婚、喪、祭等社會(社區)共同生活難以維持的村落越來越多,並且有走向消亡的危機。日本總務省的調查顯示,截至2013年4月,這樣的村落在日 本全國各地已多達10,091處。

台灣呢?今年有二位朋友提過教育單位的委託案,一為50所閒置小學的利用研究,一為50所大學的退場研究,不知這兩案進度如何?結案報告怎麼樣?肯定的是少子化和高齡化的衝擊,只會加劇不會降低。

「稻草人之鄉」(取材自http://www.nippon.com/hk/column/)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灣防暴聯盟、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世界和平婦女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為關 注總統大選與立法委員大選,特於選舉前舉辦「2015女選民高峰會─總統〝妳〞來選」活動,將以行政院「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及婦女國際人權法典「消除對婦 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簡稱CEDAW),來檢視候選人的婦女政策白皮書。藉此深入檢視攸關婦女六大基本權益:女性參政、女性就業、性別平等、人身安全、 托育長照、食安環境的政策內涵。

 「2015女選民高峰會─總統〝妳〞來選」活動(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提供)

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藉由立法院預算中心中央政府預算評估報告,王品教授指出「現金給付,不具永續性。建構服務體系,才是投資性福利」。以此推 論,蔡英文總統候選人主張的「照顧台灣:托育+長照+就業」之社區大家庭的整體照顧,顯然是支撐村落不會走向衰敗的良方。就業、經濟、福利三合一的良性循 環型社會,適用於都市,村落更是迫在眉睫。

王品教授指出「現金給付,不具永續性。建構服務體系,才是投資性福利」。(王品教授提供)

安心生育、專心工作、放心養老是城鄉共同一致的需求。缺乏其中任何一個支撐因素,在村落是凋閉而滅,在都市是悲劇頻頻。我們手中一 票決定幸福,幸福要如實到來,所有公民切記要長益捨短利,要服務體系,拒絕現金在手卻買不到照顧幸福。台灣公民同心來翻轉殘補救濟,堅定要求「幸福普及照顧」成真。

...................
本文已發表於12/13民報,原文連結:
http://www.peoplenews.tw/news/e6c89acd-bf58-4264-a6dd-57fbd1106004

作者簡介
陳來紅:1949年生於三峽老街,成長於大溪老街。婦運社運半甲子,在11家報社寫過專欄,組織多元性質的社團,擔任過民進黨陳水扁執政時,8年行政院婦權會委員和「普及照顧政策研議小組」創組召集人。現任民進黨智庫性平小組委員、綠黨綠色經濟顧問。 著作:「都市型社區合作社可行性研究」、「袋鼠媽媽讀書會」、「傳燈」、「情願心甘」、「不安於室」、主持「TAKOHAM」大溪愛鎮月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