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5/12/06

【台灣要幸福】回到大溪,一起幸福~共育、共老、共好生活

文/陳來紅

桃園市大溪民權路、和平路住過時的童年盛況是真的稱得上「百 工百業」,行業多元彷彿詮釋了老鎮的歷史定位:北台灣內陸第一商埠的生活和生意。1892年文人以「帆影無數,萭高雲集」來形容這開埠二百多年歷史的大溪 古鎮。若是以經濟思維的向度,這樣的商業盛況和集資文化,以及至今仍然存留集散地的古老生活樣態,大溪人「低調自傲」的文化性格,真的是台灣稀有。


 「建成商行」在大溪。(「三手微市集」提供)

真 正認識大溪是回大溪之後的文化社造所啓蒙,童年的大溪彷彿是我的異鄉,父母兄姊和我,分別出生於大稻埕、三峽,懂事的我所認同的家鄕——我們是台北人,刻 劃著和在地的疏離,虛榮心理的自我隔離,這種莫名其妙的出生地認同,延續到離鄉去紡織廠當女工思鄉,才改口為:我是大溪人。

 
「和記商行」在大稻埕。(陳來紅提供)

回鄕八年,終於謙卑的重新瞭解,對於童年穿梭不同的街屋,和同學同鄕重新互動。步入初老的心情舒暢,僅僅想回饋離鄕40年所做過的社會經驗,懷著在外地服務多於在地的愧疚感,再次認識大溪。

1990年在永和市中正路283巷「潭墘社造」的履歷,被桃園縣文化局「社造中心」所看重。林昕顧問和張壯謀局長、田瑋副局長的邀約,而在一年之間遊走各鄉鎮社造據點。一年之後再次定位自己:自承僅僅限縮大溪服務,做為晚年的奉獻。

服務之前必須先理解文化局五科政務,感謝五科迅速而深入的簡報,在大溪如何落實政策?如何促進政府和人民的「協議」和「協力」?是在行政院8年歷練所能夠使力的任務。

「大 溪文化生活圈」的文化盤點即在全鎮文化團隊協議協力中完成。藉由盤點後的文化資源的延伸計畫,無論是匠師的各放異彩,或是文化團體的文化推廣的深化至各級 學校,文創小舖三手市集的展現,融合本有的大溪社造所累積的能量,垂直和水平之間的聯結已經打破政府和民間之分界,合作無間令人感動。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文宣圖片。

一 間間日式宿舍怎麼樣再創新生命?新的第六都市長鄭文燦,文化局莊秀美除了持續推動「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將大溪日式宿舍群變成為可貴的生態博物館外,更 進一步促進老屋的再生利用,大溪的頹廢老屋變成「田野學校」,令人矚目的和農村文化聯結的方式,將會帶來鄉土教育的新示範。

政 府如此積極,老城區的住民也踴躍的造街中。一間間老屋翻修再利用,正活潑的創造了「社區棲地」的效應。年輕的媽媽們因為有了「共育空間」而活潑的自主規劃 活動,共學共遊的方式,和20年前在「台北縣袋鼠媽媽讀書會」相似。共育是教養兒女最佳的方式,在新莊、三重紛紛慶祝20週年的此刻,大溪媽媽這8年來也 共同成就了「愛鎮五色鳥故事舘」,方便親子利用。


大溪媽媽共同成就了愛鎮五色鳥故事舘。(桃園市愛鎮協會提供)

何 時台灣能夠破除公有空間的有償使用現況?而回歸國家資產為人民共有公用的價值觀。學習首爾市政府和區公所的開放性作法,解放國有空間促進人民利用,和人民 團體共同努力推動生活品質提升,大大降低在地民間團體的空間成本,有益於國家社會力的發展,有利於在地人民共育、共老的共好生活。何時?非常令人期待。


首爾市長開放空間成就市民交流。(金連順榮譽副市長提供)


本文原載於:2015/12/05 台灣民報 http://www.peoplenews.tw/news/52a0f745-8db0-4e16-8f54-42f7d919875a

【作者簡介】

陳來紅,1949年生於三峽老街,成長於大溪老街。婦運社運半甲子,在11家報社寫過專欄,組織多元性質的社團,擔任 過民進黨陳水扁執政時,8年行政院婦權會委員和「普及照顧政策研議小組」創組召集人。現任民進黨智庫性平小組委員、綠黨綠色經濟顧問。 著作:「都市型社區合作社可行性研究」、「袋鼠媽媽讀書會」、「傳燈」、「情願心甘」、「不安於室」、主持「TAKOHAM」大溪愛鎮月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