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10

150421社會局工作報告質詢旁聽心得

文/黃仲豪 聯盟志工

1.登記發言的議員並不多,還多有共用質詢時間的狀況,所以議事在一點就結束了,社會局可謂是輕騎過關。

2.社會局的業務雖然龐雜,但是議員關心的項目多所重複,真的能見人所未見,有獨到觀察和見解的,有如鳳毛麟角。可見選民常反應的業務就那幾項,各個議員所見略同。

3.議員普遍關心的是執行面的問題,政策面的著墨很少,也幾乎沒有議員能夠提出政策方向的建議或對案,我想是源於行政和立法體系在資源上的巨大差異。但是這樣行政權獨大,真的是人民之福嗎?民間的智庫功能要如何加強,提供施政建議給政府參考,值得民間單位思考。

(作者同時也是【島國前進】、【台東孩子的書屋】志工)
==========================================
主席:邱奕勝

社會局長做工作報告
一個使命:直接服務需要服務的民眾,對民眾的需求有所回應。
三個目標:1.照顧-改善最弱勢人口的生存權和生活品質;2.治療和處遇-對社會功能有問題的個人或家庭,要介入處遇;3.改變-改變不利或有害的社會條件,開創新的服務方案、法規,以利於這些個人和家庭生存與發展
四個挑戰:1.預防勝於治療-讓問題不要達到我們不想要的結果;2.多樣性及克服障礙-社會是充滿種族、宗教、性別取向的多樣性,而社工的出身和社會底層的人差別很大,成為服務上需要克服的挑戰;3.案主的參與和消費者的選擇-讓消費者有自主權和選擇權,但又願意與專業人士合作;4.社會正義

李柏坊:桃園市只有六區有老人日照中心,能否增設?
局長:一區至少要有一座日照中心,目前還有部分區沒有找到適合的場所。
李柏坊:請加速並觀摩其他縣市,以提升桃園日照中心的水準。
李柏坊:社區發展評比流於形式,社區發展未來該何去何從?
局長:社區發展是由下往上,和行政由上往下的發展,是相輔相成
李柏坊:大溪老人會和大溪長青老人會的會館

莊玉輝:社會福利是否會債留子孫?(沒給社會局長答覆)社會局同事不能只會說國語,很多老人家只會講台語或客家話。桃園托嬰中心有幾個?平鎮能否增設
局長:南區在中壢,北區在龜山,未來會增設十座

林俐玲:有多少社區活動中心,(局長:180),都是合法建築嗎?(局長:不見得),龜山有幾座不合法?要怎麼處理?
科長:消防公安的預算會編列,使建照會從公有地開始著手
林俐玲:社區發展協會的補助,在升格後要如何處理?
局長:未來區公所不補助的部分,社會局會提高補助額度,一年最多六次,金額2-6萬
林俐玲:龜山家庭服務中心有和議員成立Line群組,值得其他地區效法。桃園的福利很好,但是疏於宣導

劉曾玉春:老人關懷據點是否足以吸引老人前來?南區老人會就做得很好,辦活動來的人都很多。老師都很早就退休,可以利用退休老師和閒置教室,來提供銀髮族學習機會
局長:如果學校有閒置的空間,可以提供給社會福利使用

陳麗莉: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是否和里長一樣有薪水?(局長:沒有)理事長要辦社區關懷據點,都要自掏腰包,能否增加補助?
局長:感謝志工們的犧牲奉獻,會個案考量補助的金額

葉明月:65歲以上健保免費,要如何申請?
局長:不需要個人提出申請,從4/1開始就有補助,但是1-3月還是要繳,會加強宣導
葉明月:育兒津貼的申請數?申請效率要提高
科長:目前有25833件
葉明月:日照中心有幾家?能收幾位?一區只照顧30位,會不會太少?
局長:目前五家,到年底預計有第六家,每家最多收30位

黃敬平:新移民配偶人數?(局長:五萬多人)六都之中外配比例最高。每年申請中低收和身障補助的人數?(局長:會後書面回覆)外配如何申請福利補助?不能由外配中心主動協助嗎?
局長:身障或救助扶助補助,我們是一視同仁的服務
黃敬平:申請補助需要一親等的資料,但是外配的尊親屬在國外,要如何取得財產資料?
科長:實務上如果是以父親為申請主體,母親那邊是不用檢附尊親屬資料
黃敬平:我有接到民眾申訴,有位韓籍身心障礙者,公務員竟然要申請人回韓國取得尊親屬的所得資料。人家已經是身心障礙者,這不是為德不卒嗎?(議員持續暴氣中)還有區公所竟然要申請人到社會局申請
局長:會運用聯繫會報加強橫向聯繫
黃敬平:感心生活券的施行辦法,請提供書面資料;桃青領袖獎要移到青年事務局

王浩宇:現金給付大概佔80-90%,大部分的社福預算都是紅包,但是社福基礎建設不足。和台北和台中一比,日照、托嬰中心、食物銀行都次人一等,如果紅包預算能少一點,就能多投資基礎建設。台北有老人福利地圖,希望社會局能比照辦理。各局處的約聘僱人員,比例最高的就是社會局,有41%(?),造成流動率很高,也阻礙經驗傳承,未來人力增加希望能夠以正職優先
局長:早期多是約聘雇,最近才漸漸納入正職

楊家俍:公辦幼托是否可以利用社區大樓的公共設施,培訓社區住戶當保母,讓父母一回家就可以接到小孩。社區活動中心的閒置空間,也可以提供作為幼托。平鎮因為有工業區,外籍配偶的比例高,社會局可否提供語言和工作上的協助?
局長:感謝議員提醒

劉茂群:育兒津貼的條件?(局長:要設籍滿一年)離婚的還要拿前夫的戶籍證明,怎麼拿得到,一線社工沒有服務精神。重陽敬老津貼宣導不足,要針對榮家說明。八德老人日照中心何時會成立?
局長:八德今年會成立
劉茂群:65歲以上免健保費,有排富條款,且4/1才開始,很多人都以為人人有獎。轉角有愛,幸福滿屋,早餐免費這個業務今年怎麼還沒開辦。
科長:配合民間資源50萬辦理
劉茂群:保母系統八德也要開課。復康計程車是哪一家(科長:大文山),有幾部(科長:10部),要鼓勵計程車加入

萬美玲:社會局所有同仁都應該去看"不能沒有你"和"我想念我自己"。桃園有多少失智長者?被影響到的照顧者有多少?桃園應該成立失智老人中心
局長:失智症資料是8912位,但是實際上應該更多,而一位失智症大概會影響到五位家人。
副市長:失智老人中心,會後會和社會局長研議
萬美玲:社會局除了"依法行政",還要加上"視民如親",而且人力還要更增加

黃婉如:鄭文燦市長名下有幾個小孩?(局長:十多位)當年朱立倫縣長名下就有五十幾個。我遇到一個鄭文燦的小孩,說想念朱立倫當爸爸的時代
家防中心主任:社工會持續訪視和照顧
黃婉如:復康巴士你來之後募了幾台?(局長:五台)消防局說救護車夠了,應該請捐救護車的人改成捐復康巴士;愛心和無障礙計程車很難叫到;65歲以上免健保費,沒跟人講有排富,請局長叮嚀市長,要提醒有排富。升格之後急難救助由兩份變成一份,區公所不受理,金額也沒增加。希望能廣設保母班
局長:會廣設保母班

呂淑真:是否可以開辦托老所?服務健康的老人
局長:日照中心是以服務失能或失智為主,服務健康老人的是社區關懷據點
呂淑真:要好好輔導外配,不要拿到身分證就不見了
局長:這部分要循法律途徑處理

蘇志強:復興區目前有多少老人關懷據點?(科長:4個)奎輝里和長興里是屬於中山的部分,希望也能增設老人關懷據點。"馬上關懷"需要由里長申請,但是里長一看到是原住民,就叫對方去找原民局。離婚的也要拿前夫的財稅證明,能否改進。
局長:會請社工訪視之後處理

周玉琴:小孩子被接到家暴中心,要多久才能被原生家庭接回去?有個個案只是爸爸愛喝酒,也是正常家庭,爺爺奶奶一直很想把小孩子接回去
家防中心主任:社工會評估,以小孩子的權益為主
周玉琴:公設托嬰中心是委由民營,成效如何?(局長:供不應求,大排長龍)有什麼條件限制?和民營的有什麼差別?
局長:有政府監督,民眾比較信任,收費也低廉
科長:收托原則是以低收、中低收、特境家庭為優先,候補名單也有在網路公開
周玉琴:今年要增設十個公托,楊梅有分到嗎?(麻煩提書面資料)

陳治文:不要都個案處理,應該要通案檢討,不然沒找到議員反映的民眾,權益就損失了。每區都要做日照中心、親子館,人力是否到位,請書面回覆。是否能開辦獨居老人的就醫陪伴?日照中心是以照顧失智或失能為主,但是沒看到培訓相關人力

彭俊豪:房地產價格的增加,會影響到福利資格
局長:如果原本的公告現值夠低,符合福利資格,因為公告現值提高,影響到福利資格,會放寬認定
彭俊豪:以房養老的政策,局長覺得如何?
局長:目前中央已停止這項業務推動
彭俊豪:一年要居住183天才能申請津貼,對於海外工作的年輕人,能否放寬?
局長:會向中央反映

范綱祥:家庭暴力的處理,如果社工對案主有過度同情,會影響判斷。保護令如果被有心人利用,會影響一方的權益
局長:保護型業務的社工,都有專業訓練
范綱祥:能否提供外配法律扶助?
局長:可以找法律扶助基金會

楊朝偉:之前報載燙傷的個案,很多善心人士都願意捐款,但是存款增加太多會影響到中低收資格,要如何解決?
局長:回去研究
楊朝偉:今天報載桃園市親子教育發展協會未立案,怎麼能夠主辦桃園市的石門觀光節熱氣球活動?這是陷桃園市政府於不義
局長:未來會要求各局處來向社會局查證

魯明哲:政府要"依法行政",但是社會局服務的對象相對弱勢,要多點同理心。津貼發放的公文效率也要提升。育嬰津貼要單一窗口。
局長:已和民政局協調,育嬰津貼五月開始兩邊都可以申請
魯明哲:桃園市政府非營利發展中心,請會後提供說明資料
=========================================
休息十分鐘
=========================================
陳美梅:新的日照和托嬰中心,何時會成立?
局長:還在協調場館,下半年就會有進度
陳美梅:辦理老人健康促進活動
局長:老人關懷據點和民間社團都有辦理健促活動
陳美梅:增加復康巴士和無障礙計程車
局長:持續招募
陳美梅:愛心敬老卡不能在台鐵和外縣市使用
局長:會和台鐵協商
陳美梅:社會局幫人民團體製作圖記,請會後提供書面報告

梁為超:一區一館、一中心的政見,如果到四月都還沒找到地點,今年會不會跳票?(局長:會持續努力)升格後效率是變好還是變差?以前急難救助在公所就可以申請,現在卻要到社會局
局長:已經改為一級一審,區公所就可以直接核准

邱素芬:需要寄養的兒少人數前三個月就已經達到全年預算數的半數,為何這麼高?
局長:那是從上年度累計的人數
呂林小鳳:如果需要安置人數超過預算數,怎麼辦?
局長:如果預算不足,會從相關預算勻支
黃傅淑香:急難救助每月三千,最多一年,一年期滿後,弱勢家庭該怎麼辦?
局長:社工會追蹤
黃傅淑香:兒少疾病補助的預算今年比去年少,是因為執行率低嗎?請書面說明。
張肇良:安置之後,是否有跟家庭聯絡溝通,讓她們知道小孩安好?
OOO:社工人力是否充足?
局長:社工人力比例在六都市最高,但是流動率稍高
邱素芬:社工師投入社會局工作的不到社工師的五分之一
局長:民間具規模的單位也雇用很多社工師,大家一起努力
呂林小鳳:老人服務的人次在六都之中都是倒數,請多加油
許清順:公告現值提高會影響福利資格
黃傅淑香:老人看病沒人可以陪同,台南就有陪醫專車
局長:可以申請看護補助
林政豐:一區一日托,龜山幾時會成立?龜山家服中心有多少員工?龜山有十個愛心協會,兩百多位愛心志工,你們沒有充分運用志工人力,還讓環保局要收回它們的辦公室
局長:預計今年會成立;家服有一督四員,加上三十幾位志工
徐其萬:福利申請的作業要加強宣導。關懷據點的運作要加以輔導
局長:關懷據點有輔導團,也有做評鑑
徐其萬:社會局委外的社福機構,請書面提供名單。遲緩兒、身心障礙、獨居者,都需要社會局和志工的幫助。要善加利用社區發展協會
詹江村:托嬰中心常在不同樓面,之前有發生老師抱著小孩上下樓梯時跌倒,為了小孩的安全,常設置欄杆,老師跨越欄杆也容易被絆倒,是否法規應該加以規範?
科長:上次事件發生之後,新設立的托嬰中心,會鼓勵設置樓梯的輔助器
副市長:要多管齊下,再研議

林政賢:新移民服務據點在哪?
局長:有十個中心,在各社區和婦女館
林政賢:先前越南新移民在小巨蛋辦了很盛大的活動,社會局當天怎麼沒人去?
局長:當天行程很滿,很抱歉
林政賢:新移民應該要有專用的據點。婦女館的據點是誰承接?
局長:基督教女青年會
林政賢:如何協助新移民融入主流社會
局長:我們有辦理適應班,社區大學也會開課
林政賢:未來應該成立新移民事務局,或最起碼社會局裡面新設新移民事務科
林政賢:日間關懷據點的業務應該整合
局長:會往這方向規劃
林政賢:關懷據點是否可使用公糧?
局長:目前正在調查需求
林政賢:身心障礙者如何重返社會?
局長:社區作業所可以提供身障者銜接,但是就業是勞動局的業管
林政賢:社工流動率太高,局長想法如何?社工有足額了嗎?
局長:會加強業務銜接;人力補充則要上網公告,沒辦法很快

蔡永芳:救助申請手續可否簡化?
救助科長:以前已提供或系統內已有的資料,就不用再提供
蔡永芳:社會救助的收件人,不會主動協助弱勢民眾排除申請上的障礙
局長:第一線人員要有同理心,會在社政聯繫會報提出檢討
李光達:新移民的人數,已經足以增設一席議員,一定要好好照顧。遊民的居住環境很差;老人的供餐和關懷;托嬰中心要增設,私托的人力比是如何?
兒少科:照顧比是一比五
李光達:公益彩券的盈餘分配,請把過去兩年的運用方式,書面提供。婦女學苑的課程安排,也請書面提供。

郭麗華:急難救助應該以區公所為第一線。身障補助的資格,受公告地價提高影響很大
局長:已經改進
郭麗華:關懷據點的志工,應該要提供福利。長照中心的年齡限制?(局長:60歲以上)身障機構和長照機構的區別,要讓民眾了解
劉仁照:十所公托的進度如何?
局長:目前只有兩三所的地點還沒有眉目,其他七八所都已經在規畫中
劉仁照:婦女無痛分娩補助
局長:這是衛生局業管
劉仁照:弱勢民眾申請補助也請局長多多關照
吳春芳:母親節的表揚活動?
科長:模範母親於5/3在婦女館辦理
吳春芳:過去模範母親都有原住民保障名額
科長:過去不是各區都有
吳春芳:請在各區模範母親提供原住民保障名額
吳春芳:設置原住民老人安養中心
局長:是否會有社會排除的效應,要研究
吳春芳:婦女館提供原住民的空間,讓原住民婦女發揮

舒翠玲:無障礙計程車的調派權在交通局、復康巴士在社會局、長照巴士在衛生局,多頭馬車,讓身障者要跑好幾個地方申請,資源分派也可能重複,應該提供單一窗口。身障者的照顧者,需要喘息服務,但是過去只有113人申請,代表社會局宣傳不力。臨短托的人力只有26人,也應該增加。申請身障手冊為何還要民眾自備戶口名簿?都已經電腦連線了,還在用紙本年代的辦事方式

劉勝全:高雄發生重病老人被送進殯儀館的事情,局長怎麼看?
局長:應尊重所有年齡層的生存權,家庭和社區發揮支持力量。
劉勝全:弱勢家庭微型保險的保障範圍?能否調整?不要只有身故才能理賠
科長:微型保險團體險,沒有醫療,但是有致殘和死亡,身故理賠30萬
劉勝全:中低收入戶看護費補助排除急診、慢性病、呼吸病房等,也是很虛,要檢討。老人也用不到中低收入戶身故補助,因為只提供給主要生計責任者。952公車班次不足,請在一個月內處理。蘆竹老人會的補助67萬,請局長回去了解。

林志強:原住民申請其他老人補助,只要55歲就可以申請,老人愛心卡能不能也比照辦理,將原住民的申請年齡降低到55歲。
局長:會回去研究
林志強:公益彩券基金還有待用金額15億,請提供書面說明。公彩盈餘原住民只分到350萬,分配原則為何?
局長:由原民局提出申請。
林志強:原住民多胎的補助,請書面提出說明。林志強:托嬰中心能否優先讓原住民入學

主席:希望社會局在手續上能更便民

散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