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16

【台灣要幸福】好國建良制~許人民勞動安定

文/陳來紅

國家決策者,如何致力於創造友善<良政良制>~許人民無“後顧之憂”?

國家決策者,如何致力於保障<良政良制>~許人民活出“尊嚴勞動”的幸福?


就業.創業都拼命為了家庭,也給國家帶來經濟繁榮,支撐了執政者和軍公教文官行政體系的“生計”,可是底層勞動者的就業.創業之處境,其生計和生活那個執政黨真正的話徹底改善過?可曾志在永續並穩定地持續改善著?



在大溪三角公園邊,又見警察不斷催趕淨空市場週邊的馬路。坐在店門口近百歲的阿嬤笑説:「沒效啦⋯⋯按日本時代趕到今哪日,遂擺攏同款⋯⋯」(圖:陳來紅提供)

說個小故事。

桃園大溪毎次有甚麼大張旗鼓的活動,就下令取締傳統市集的攤販和自種小菜農,回到鄉才見識這樣現象。有一次在三角公園邊,又見警察不斷催趕淨空市場週邊的馬路。坐在店門口近百歲的阿嬤笑説:「沒效啦⋯⋯按日本時代趕到今哪日,遂擺攏同款⋯⋯」。

以光復之名,行竊佔之實的黨國不分政治,超過一甲子後的今日台灣,終於真正的要面對“轉型正義”。孰先孰後,在不同階級、族群、領域、政黨、性別⋯⋯各自有各自不同的企圖,都想了卻畢生致力的志事。多頭併行皆可行的,不同志事在不同政務中,一一耙梳清楚翻轉精準,盡是好事。一任四年的總統任期,「輕重緩急,民生問題先站穩」,多少草根基層活得卑微?殘破一生?親人不能選擇,但是活著卻無力照顧,多麼令人心酸無助?

具體的看見這樣的台灣國民,活得如此卑微一生,努力養活兒女維持生計⋯⋯

「父母都是80餘歲的人,仍於街頭做小販,時不時跑警察。父親一生掙不到合法擺攤的牌照,年邁體衰的他這一兩年有兩三回被警察追逐摔倒,收罰單是家常便事。我懵懂之時就在街頭討生活,我們不是街友,也不是乞丐,只是依傍街邊討飯吃。無論賣菜、賣花、賣水果、賣吃食、賣夾克、賣黃牛票,因為佔到一個位置,手上有東西可賣,我心中都覺得飽滿幸福。成長過程,我深深瞭解,這些都是『貨品』,透過交易,可以付房租、學費,換來食物、不被驅趕的基本尊嚴」這是作家楊索在「街頭有人」這篇文章自我揭露。

報載:「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提出為經濟弱勢兒童設立「教育發展帳戶」,依規畫,除非緊急醫療等事故,十八歲以前,其監護人不得動用;兒童年滿十八歲後若繼續升學,就用這筆基金當大學教育費,若去做學徒或接受技職訓練,可繼續銜接「教育儲蓄帳戶」,學成技能後,可以選擇用這兩筆基金再進修或創業。」這樣的政策是務實的照顧教育機會“階級公平”的經濟資源,再佐以「普及照顧三合一福利」提供弱勢就業、創業者,無後顧之憂的生活和未成年之學習階段照顧,將是有史以來澈底翻轉個人經濟不利、文化不利的「後顧之憂」,許人民勞動中的尊嚴和安定。

楊索赤裸裸地勇敢於被看見的階級感受,做為國家決策者,或者所謂的理想倡議者,是否如實看見多元的政務,多方各自聚焦於要務,並不衝突。而不再躁急於如在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漠視民生問題的艱困,硬是逼迫他做出“台灣總體條件尚未成熟”的行動,反而痛失國家執政機會,讓黨國不分的政權中,官商政教合一連舉國食安全面葬送,也令國家社會能夠實踐“轉型正義”延宕至今。不是嗎?





首爾市為了廣納現場民眾的心聲並反映於市政上,設有「榮譽副市長」制度,藉此隨時傾聽落於民意死角地帶的現場民眾心聲。目前在老人、殘障人士、傳統商人、外國人、婦女、青年、中小企業、文化藝術、旅遊、都市安全、環境、青少年等12個領域設有名譽副市長,他們為隱身於現場處處的人們發聲,同時盡力將這些聲音落實於市政上。其中之一「傳統商人」即是傳統市場代表(圖片取自首爾市政府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