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40808縣議會觀察記錄

文/林麗裡

桃園縣議會第17屆第10次定期會
時間:上午9:00至下午13:02
工商發展局工作報告
工商發展局長:陳淑容

質詢議員,計34位

上個定期會正好也有旁觀到工商發展局的工作報告,比較一下前十分鐘的報告內容發現,工商發展在這兩期的工作重點幾乎沒有什麼不同。說明如何簡便商業設立登記、推動6個形象商圈,年底前要盤點完800個商業熱點,成立兩個觀光工廠,支持青年創業的網路平台……等等。翻看了一下上一期的摘要,這些數據並沒有改變。因此,工作重點,絕不在書面、數據化的這些文字、數字,而是在真實的工作內容,或者改善的方向及過程,如何規劃未來的工作方向、重點、步驟。而這好像正好是局長陳淑容的罩門,除了會招商之外,對於其他的問題就如她今天一直重複跳針的回答:不是很清楚。

那也就難怪議員們要跳腳,狂電她了!

因為,就在開議第一天,縣長到議會質詢,正好是高雄氣爆第四天,縣長答應議員要求在8月7日前完成桃園縣境內,所有第7、8、9類高危險廠商的管線清查、檢測、埋設等資料及3D配圖。顯然工商發展局做到的部分,離議員的要求差距非常的遠。34位質詢議員中,有26位都主要或次要的質詢到「管線」(無論是瓦斯、石油、化學物質等)的問題,但陳局長草率而輕忽的態度,著實令人從傻眼至氣結,理由從一開始回答的「已經要求業主自主管理」到「管線圖可能牽涉到國安問題」(被問到無可卸責,新任副縣長也跳出來幫忙說這可能會牽涉到國安問題),更讓人覺得可笑的是,分明是沒有掌握好所有業主的管線資料的,局長卻可以睜大她那無辜的雙眼說,是有掌握業者的圖資,但「不知道現在能不能講」這樣讓人瞠目結舌的回應。

而目前桃園縣政府所掌握的資料是:
桃園縣境內第7、8、9類高危險廠商共計764家;
已獲得業者繳交送達管線「書面資料」有四家:
新桃瓦斯:1458公里 ,每年編列9300萬維修費用
中油:365公里,每年編列600萬維修費用
台塑:45公里,每年編列100萬維修費用
新泰:新設,未埋,尚未

8月4日起,縣府分三階段對其餘業者進行實地的堪察、檢測。
這樣零瑣而片面的資料引起眾多議員圍剿,民進黨五大女性議員聯合質詢,要求局長提供縣府自己掌握的資料而不是業者「送達」的資料,並舉列台南市在高雄事發後已完成縣內管線分配圖資、列管資料等,質疑縣府太過輕鬆面對這個問題,炮火猛烈;並要求工商發展局要在一週內,向議會召開相關的專案會議。
不止民進黨炮火猛烈,對於工商發展局的無作為,劉茂群議員另外在質詢八德未發執照的夜市仍然持續營業,每次都有1~2萬人到夜市,「等於讓他們處在危險之中」,甚至直言「局長認不認真,人家一看就知道了…,不要為財團服務!所有局處我對你最不滿!」

老實說,這個會期起,議員質詢的深度是真的有進步。例如萬美玲議員質疑業者的「自主檢查」怎麼檢查?用什麼儀器檢查?數據怎麼解讀?這樣一一的追問(局長回答:「這個不是很清楚…」),還要求局長「不懂就要問!」;舒翠玲議員則認為除了管線的業者外,桃園比較要注意的是桶裝瓦業者,業者應該距住宅多遠?一家瓦斯行可以存放多少瓦斯桶?如果不慎爆炸,它的威力如何?(局長還是回答:「不是很清楚…」然後沉默)。認真的議員真的還是要常出席議會啊,否則,所有的政府官員就認為他們可以形式化的報告、無腦的回答,以為反正議員也聽不出來…。

話說,還是有人關心其他的工商發展議題,例如觀音工業區的閒置與浪費,觀音沿海的風力發電回鐀金有沒有落實到居民身上,今年度違章建築察查成效如何?(答不出來…),淨安專案落實了沒?金牌好店的獎狀浮爛,忠貞市場形象商圈境有傳聞黑道進入收費,攤位費每個月8000,航空城招商率達六成,怎麼計算…?另外,竟然還有議員(林政賢)敦促航空城博奕專區快快成立,局長和副縣長「納入考慮」……。

桃園大大小小、邊邊角角的問題很多啊,這都是我們生活的環境,我們要知道,當然也要監督。所以,議員們,醒來吧!

莊玉輝、蔣中千、楊朝偉、黃景熙、林政賢、劉邦鉉、陳麗莉、詹江村、李訓求、郭蔡美英、黃傳淑香、呂林小鳳、邱素芬、林俐玲、陳治文、呂宏仁、徐景文、劉茂 群、陳宗義、張肇良、陳美梅、萬美玲、李柏坊、呂淑真、徐其萬、周玉琴、謝彰文、羅文欽、梁新武、陳賴素美、許清順、舒翠玲、李家興、廖輝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