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40807議會監督報告

 文/柯文媜(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

勞動局工作會報 8/7日

這是一次新鮮的經驗, 我從來沒有參加過 , 剛開始坐在外面看轉播似乎看不清楚也聽不清楚, 其實是我自己還未進入狀況 坐了一會 然後再問我旁邊的兩位在地聯盟及小蜜峰的年輕伙伴, 決定進入 議場內旁聽

質詢內容如下

1.雇主申請外勞等待期過長問題---此問題應該非常久了吧 每年都提出但都拿不出辦法?
2.雇用非法外勞檢舉獎金5000元 ---非法集團勒索雇主赚更大

3.外勞逃跑造成的社會問題

萬美玲議員提出有一些雇主僱用非法外勞反遭勒索 為何會僱用非法外勞? 請就是等待期太長或其他原因 不得已 就尋求地下仲介 有一個集團在 操控這個勒索事件

4.外勞造成的治安及傳染病問題 -----林政賢議員

5.職災家庭的照顧與協助

6.桃園勞工育樂中心有2處石門育樂中心淪為蚊子館?

7.勞工職災補助有提高但仍然不及新北市

8.企業未能足額晉用身心障礙者等問題(用數個月無預警停用) ---- 劉邦鉉 黃婉如議員

9.桃園縣青年安心就業站 雖立意良善但缺勞動工多 服務業職缺少 我想這問題的源頭是教育政策錯誤….有其他議員提出此專案是給大專學歷以上青年沒有照顧到高中職畢業弱勢的族群 呂林小鳳
10.中高齡失業問題 才更需要關注因為中高齡才是家庭支柱 ---黃傅淑香及林俐玲議員

11. 就業媒合問題 官員們只重視媒合數量 後續呢 ----邱素芬議員

12. 暑期學生打工 權益等相關問題-----陳治文議員

13. 失業勞工給付的問題 -------黃婦淑香議員

14. 公共安全問題

桃園縣有許多的工廠林立 -------郭蔡美瑛議員
但是勞動局沒有警察權 及裁罰權 就是即使發現工廠有公安問題也無可奈何 我想總要有單位管吧

15. 勞工超時問題
16資方是否有確實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黃景熙議員
心得
1.有些沒標示是我忘了是誰發言
2.雖然我是第一次聽到這些質詢 但我想大部分都無解 難解 每年再重複質詢吧
3.勞動局長不斷地說還會再努力
4.我在思考是否這些議員都有持續在追蹤關心所提出的議題?
5.許多議員關注質詢同個議題 他們應該團結起來督促有所解結方案

幼幼班程度 觀察員柯文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