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50317議會監督觀察記錄衛生局交通局

文/志工 羅唐泰(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政策研究員)

前言:
今天是第三次來到議會旁聽,有別以往,今天是首次升格桃園市後來到議會,心裡有些特別的期待,因為過去一週瀏覽了不少志工伙伴觀察新議會的觀察紀錄,感覺這個議會已經不同於過去舊縣府時代,開議氛圍大不同,不再像以往府會和諧共處,閉門造車,所以說當然希望能看到,如夥伴所說的精彩且砲火猛烈的橋段,不過在旁聽席乾坐了一個上午,我想我是期待過高了。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幫我辦理換證的警衛可說是笑容可掬,讓我嚇了一大跳,因為去議會兩三趟,還沒遇過會笑的警衛…】
今天上午要審查預算的局處依序有衛生局、交通局、觀光旅遊局

※預算審查-衛生局
不知是已經審查完畢,還是什麼狀況,主席謝彰文就請衛生局長簡單介紹各衛生所所長,隨即就請他們回去工作崗位,為民服務。我真的被搞糊塗了,怎麼會不到十分鐘,屁股都還沒坐熱,就讓他們回去了,那請他們來議會跑這一趟幹嘛??

※預算審查-交通局
交通局的預算攸關鐵路、捷運等等重大公共工程,一整個審查過程發現議員們在意的是鐵路究竟會不會地下化、預算是否足以用市價來徵收民房、台鐵平鎮站是否會設站、編列五億的投資會不會肉包子打狗…等,總感覺議員們只問到皮毛,完全不敢動這些預算,真正工程預算中的細節是否有透過專業人員去了解,這些錢究竟花得值不值得,如果這工程已經施作,會不會到時候又因為換了市長會不會又得變更設計,讓我們這些民脂民膏又浪費了。
※預算審查-觀光旅遊局
這個局處的預算似乎得到不少議員的關愛眼神,每一頁的發言提問都花了不少時間,或許這筆交通局那種生冷的預算容易理解吧。也因為這樣,會議中主席不斷不斷提醒議員發言要針對預算,不要偏離預算,不過我想這是很好發揮的議題,而且各地區議員也能好好為地方爭取預算的機會,誰還會在乎跟預算有沒有關係?
有關觀光局的預算,我這樣聽一下來,幾乎都還是舊政府的預算模式,完全都把它放在如何辦活動行銷,議員們大部分也都把這樣的預算歸類為燒錢模式,活動期間衝高人氣,口號喊得響亮,但是非活動期間遊客仍然是稀稀落落、屈指可數。不少議員也都不厭其煩的提醒局長,預算都給你通過,但是希望觀光局能好好做出一番成績。
舒翠玲議員就質疑如桃園燈會已經辦理完畢,可是預算還沒通過耶,會計怎麼可以打包票說所有經費百分百一定可以核銷,好笑的是觀光局會計主任說,今年只花六百萬,去年花三千萬,所以沒超過去年的花費,這樣核銷應該沒問題,舒議員反嗆那還要審查什麼預算。我就很納悶阿,不是預算審查嗎?這種先斬後奏的方式,議員們都可以悶不吭聲嗎?

【結論】
桃園市的交通品質還有極大的進步空間,希望市府編列預算的同時也應兼顧工程品質,讓有限預算能發揮最大效能。另外觀光的部分,個人認為辦活動並不是行銷觀光唯一的方式,很多民眾到世界各國旅行,想要看得也不見得是當地所辦理的活動,有可能是因為他們的好山好水乾淨無汙染的環境、也可能是保存完善的人文古蹟,我們的交通局官員是否應該換個角度思考,只把錢花在行銷活動,真的就會提升桃園的觀光效益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