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50306議會監督觀察報告

文/巫秀千

【數字的迷失!】

(1)桃園市政府報告本市104年度總預算案暨
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編製經過
(2)審議本市104年度總預算案暨附屬單位預算
及綜計表(第一讀會)

從字面上來看,很簡單,就是市長報告預算編制經過,總預算及統計表第一讀會。
整個早上,就在一片吵鬧聲、謾罵聲中,議長的鐵鎚叩叩叩中,通過第一次讀會了。
總體看來,每位議員都在爭取自己區域的預算,質詢市長,
讓小編一度錯以為今天是總質詢呢!

本日最爆點應當是魯明哲議員的「區公所每人平均預算分析」,分天堂區、普普區、地獄區(好委屈)三大區塊。從魯議員的表格看來,當然是製作的用心良苦,但仔細一看,裡面暗藏玄機,新屋區難道真的在天堂嗎?中壢區當真是好委屈嗎?

按照都市計畫來看,中壢是南區的市中心,大部分區域都在都市重劃區內,當中壢需要造橋鋪路等等建設時,許多經費是可向市政府申請經費,再加上中壢人口多,長住人口約50萬,上繳的稅收相對多,所以過去中壢市有條件可以辦許多活動。

但新屋就非如此,新屋農地佔大多數,且非都市重劃區內,許多經費都是從公所撥款,人口少,稅收也不多,許多大型活動新屋是辦不起的。

魯議員提議(多位議員也附和),預算編列應以人口比例分配為主。此舉惹火了邱佳亮議員,議事堂上憤怒大聲抗議
~新屋什麼都沒有!
~中壢是人,新屋不是人啊啊啊!
~新屋獨立好了!

(頓時間,現場起了小口角,議長維持秩序~大家理性點,現場有直播。)
小編思忖著...過去中壢經費充足,升格後剩7億,跟桃園區比,雖然有些落差,但還是給予魯議員肯定的掌聲。

若要以人口比例來編列預算,對有些區域來說,公平性就降低許多了。
舒翠玲議員強烈砲轟市長炒中路重劃區的地皮,說的好!但今天不是總質詢啊!
應當好好發揮在野黨的精神,多坎些無用的預算!
多位佔用太多時間,最後幾位登記的議員沒有發言,小編認為這很不公平,只剩幾位議員,會差這幾分鐘嗎?不能因為中午吃飯時間到,而取消別人發言的權益啊!

其他議員發言重點
謝彰文~各區預算分配不均。
張肇良~不能以區的預算分配來提案。
劉茂群~八德好委屈,市長你是八德人,怎麼向選民交代?(選票考量)舉債不要增加。
范剛祥~數字會造成迷失。
詹江村發言時,現場張火爐與謝彰文起了小口角,吵雜聲影響詹議員的發言,議長說~在直播中,請注意形象。
小編認為,議事堂上就是要公開、透明、公正。
邱素芬~重點要放在各局處的預算。
陳志謀~中壢桃園基層建設已達小規模,才會有剩。
黃敬平~平鎮過去負債八千萬,102年才還清。
陳美梅~社福支出大,但舉債不能無限上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