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50303議會監督觀察報告一讀會

文/許仕勳

一早騎了40分鐘的車到桃園市議會,要旁聽今天的臨時會。

表定9點開議,慢了十分鐘才到,一進門看到空蕩的大廳,心想遲了,所有議員都已經進去了。沒想到換了貴賓證後,看到潘老師與其他志工都還坐在場外,正納悶怎麼時間到了還在這,也不知道怎麼回事。

一夥人就這樣等阿等,過了一會才知道原來會議延到11點開始。公開的資訊延後,沒有公告在議會網站,到底是決定的太倉促? 還是行政人員未充分傳達訊息? 我們也不得而知,只好坐在場外像傻瓜一樣乾等了兩個小時。

今天臨時會是三讀案的一讀,要決定四項議案是否付委審查。相較於上一次的旁聽時狂敲槌子的宣讀,今天的議會顯得有趣許多,甚至是充滿火藥味。

正式開始前,就看到有議員在議場中,毫不客氣地對著社會局古局長飆罵。平常在電視上看立委痛罵官員,對這樣的場景也有些司空見慣,但在會議開始前,公開場合上這樣指著人鼻子罵,到底是事態嚴重還是在下馬威呢?

會議開始後不久,便有第一波的激辯,針對第二案-調高房屋稅有激烈地爭執。
有議員不滿為何桃園要調高到與台北市相同,也有議員針對有效期限,主張既往不咎,以免有違憲之虞。或有認為條件太寬鬆,擁有第四戶以上者才調整稅率,根本無法有效打房。

過程中鄭市長也發言表示,房屋稅調整案係由中央通過後,交由地方自行決定細節,對於受影響的人數與金額不大,希望大家勿過度反應。而各議員的發言到底是出於居住正義,或是反對增稅等等,箇中原由也耐人尋味。

一陣砲火四射後大家並沒有因此休兵,在第三案-航空城股份有限公司組織自治條例草案,又掀起另一波高潮。

原只是組織條例草案,在有議員提出"應加入董事成員資格限制"後立即遍地烽火。現場有黃婉如、劉茂群議員,紛紛對現任航空城公司董事長的適任與否提出質疑,黃議員更直接爆料,指稱鄭寶清因欠稅遭到限制出境,這樣的人是否有資格擔任官職? 又要如何招商? 官員也提出航空城公司為公司性質,已經受公司法規範,不須另外於條例中增列。

雙方針對鄭董事長一事你來我往、互不相讓,也都對各自的論述言之鑿鑿。面對強烈的抨擊,市長也做出承諾,只要鄭董事長欠稅限制出境屬實,將立即撤換。此言一出展現了鄭市長的信心與魄力,也為議場鳴金收兵,但事實到底如何,就有待往後的查證了!

相較於前一次的議會旁聽,今天可謂毫無冷場,不但針對房屋稅一案有各面向的發言,在航空城公司又一陣激烈攻防。議員一邊拿著文件說手握證據,市長也信心滿滿地說絕無此事並立下承諾,有如政論節目一般的情節,就在議會真實上演。

散會後,我們想找議事組的主任,詢問之後能否公告議會時間,不要再像今天這樣改了時間沒人知道,大家在場外乾等。遺憾的是不但人沒見到,還直接碰了軟釘子,要我們行文過去才回覆。

出了大門看著議會門口的跑馬燈,寫著"桃園市議會歡迎你",真是格外地諷刺。納稅的公民想了解市政監督被百般刁難,每年領走四五百萬的議員們卻可以不來開會。民主民主,到底誰才是這個議會的主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