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40901議會監督文化局觀察報告

文/潘忠政

文化局,在以經濟發展為主軸的施政裡,屬於聊備一格的裝飾單位。今年度歲出預算8億7千萬左右,約占總預算的1.24%。錢雖然不多,但能做的事也不少,端看是豐富了表面還是裡子。

今天被提起最多的議題,就是將於9/4上場的「地景藝術節」。文宣不及格、宣導不足是兩項最被議員詬病之處。當然三條線的黃小鴨也馬上被喚醒,去年的交通打結又遭問起,這次局長則充滿信心的答覆:「不會有問題!」;因為今年是在原海軍基地的管制區,場地超級寬闊。

局長提起去年黃小鴨的主軸是在倡導【埤塘文化】,今年意在讓民眾了解戒嚴時期黑貓中隊等歷史文化銜接到未來新市鎮的期待。可我的直覺完全兩樣,去年地景藝術節的黃小鴨正好嚇跑了冬候鳥來埤塘棲息的慣性,有失生態警覺;而這一年來,航空城計畫要填掉20餘口埤塘,上個月龍潭陂塘被悄悄埋掉三個的事件也還沒落幕,這可印證了經濟開發思維下,「文化局」的倉皇、偏房腳色。今年有改進嗎?選擇海軍基地作為【地景藝術節】場地,其實和教育局通令中小學各校將【航空城】融入教材是一貫的思維。儘管民間一再質疑航空城第三跑道的必要性和徵地的公益性、正當性,但洗腦教育就是他們一意貫徹的手段,否則桃園海岸的國寶級地景藻礁豈會被遺忘,甚且在被開膛剖肚究責時還推拖敷衍?

5.16公頃的桃園藝文特區是另一個被高度關懷的議題,前有民進黨陳宗義痛批吳志揚圖利建商,並且一縣之長的新家不選擇一般住宅區,竟然挑藝文特區商業區的【中悅御之苑】裡,然後現在要以BOT引進餐廳旅館到藝文特區的綠地裡,他全力譴責。但是之後的國民黨議員詹江村則疾聲力護吳志揚,說有錢人和我們一般人的想法不一樣,說藝文特區在朱立倫市長時期規畫就有歡影城,本來就是商用區,要目前住在商業區裡又貪圖綠地的有錢人不要【乞丐趕廟公】,並且要求局長要確實按當初規畫執行。不過聽到後來,詹議員也承認蓋餐廳旅館不宜,這就讓我有前後矛盾之感。陳議員就是反對餐廳旅館進駐不是嗎?並且吳志揚不正是和我們不一樣又住在那裏的有錢人之一嗎?

文化局長力推多年的鄰舍節也是被提及多次的議題,這議題砲火最猛的是新屋鄉的邱佳亮議員。有砲火,只要不是人身攻擊就有監督,列入今日好球帶,至於質詢內容可以看下方相關連結。

其餘如土地公文化節、大溪木器生態博物館、眷村文化節、馬祖新村文創基地、廢棄營區再利用等均有提及。

本會期採聯合質詢的組合為數不少,較有戰力的是民進黨的邱素芬、呂林小鳳、郭蔡美英、張肇良、林俐玲、黃傅淑香六人組。他們針對幾個議題,每人手持編寫好的文案,參照著上面的數據對局處長輪番請教或撻伐,讓對方很難回應;雖然有時候因搶問而亂了彼此的默契,究屬小瑕疵,整體看是值得肯定的。

邱奕勝議長來致意,說明在積極爭取下,將動用10萬元經費,於9/17的總質詢開始辦理網路線上直播,釋出善意,也履行了今年5/6媒體報導的承諾,我們予以肯定。他同時回應出缺席紀錄不公開是議事組多年來的慣例,他不便擅自更改。最後他期許彼此多尊重,我自然以禮相待。#

陳宗義質詢影音:http://youtu.be/doO_61v1igw
詹江村質詢影音:http://youtu.be/2lPvNhAOg1o
邱佳亮質詢影音:http://youtu.be/iIAsyNdqFTo

今日質詢議員:
劉茂群、陳治文、邱素芬、呂林小鳳、郭蔡美英、張肇良、林俐玲、黃傅淑香、陳美梅、黃婉如、梁新武、陳宗義、張文瑜、蔣中千、林政賢、楊朝偉、邱佳亮、黃智銘、張運炳、詹江村、徐景文、羅文欽、李柏坊、周玉琴、舒翠玲、李家興、謝彰文 共27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