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40827議會消防局觀察記錄

文/志工 莊景旭、黃幸惠(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

消防局工作報告及議員質詢

由於高雄氣爆釀成重大傷亡之效應,多數議員均以縣內石化產業及管線配置安檢為質詢重點;局長的答詢內容也暴露了桃園縣消防人員人力短缺、消防救災裝備不足等問題。整個會議過程還算平和,每位議員力求表現,可惜議題多所重複,消防局長報告及答詢小心翼翼,完全照本宣科。

桃園縣消防局編制應有1688名,現有員額1022名,尚缺666名。讓我們簡單換算一下,員額不足大約4成,也就是以現有人力負擔必要的勤務,每個消防員的工作量會是原本的1.66倍。再加上防災、救災時偵測儀器、設備的不足,危及現場救災消防員的生命安全,無怪乎身心俱疲的消防員要聯合起來走上街頭,捍衛自己的工作權益,呼籲政府、民眾正視這個問題。莊玉輝議員對消防員上街頭抗議,提出質詢,消防局長連忙答稱:「不會。」我真不知局長有沒有感受到基層人員的辛勞,工作環境的惡劣及危險?

多位議員要求增加救災裝備,保護消防人員的安全,提高救災成效。林俐玲議員提到不明氣體或液體檢測器的重要,昨天銘傳大學附近出現不明氣體,很快就被檢測出是柴油管線外漏。黃景熙議員也提議加強消防人員對不明氣體的辨識能力。陳美梅議員的意見很實際,她建議將各公司行號的安檢資料詳實建檔,做為日後追蹤及災害判斷的依據。梁新武議員也提到應全面檢視縣內潛藏的危險。我覺得救災單位平時就要掌控各轄區內的危險地帶,定期安檢再加不定期抽查,嚴懲不合格廠家,不要等到接到通報才帶著儀器去檢測,這樣或許可預防並減少災害發生。

議員們質疑為何基層消防人員長期不足,而中、高階官員卻增加很多?這是不是意味著出嘴的人多,出力的人少?呂林小鳳議員和舒翠玲議員都提到消防人員服務比例(平均一位消防人員要服務的人數);台灣是13.43/10000、東京1/700、紐約1/500,顯然我們的消防人員較勞累。消防局長說預計到民國108年才能補足基層消防人員的缺額,因為配合警專的學程(正期班2年、特考班1年),結訓後由警專分派名額到各縣市。難道不是應該先由各縣市開出缺額,再評估警專錄取培訓人數嗎?是不是該提高員額編制的預算?

議員們大都肯定消防人員為縣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所做的犧牲奉獻,警察人員在9/15即可領到勤務繁重加給,消防人員卻沒有,劉邦鉉、李柏坊、楊朝偉、張肇良、劉茂群、呂淑真、李家興等多位議員力挺消防人員應與警察享有同樣的權益,頻頻請消防局長積極為同仁爭取加給以鼓舞士氣,議員們還表示會在編列預算上支持消防局的需求。相較於議員們對消防人員的熱情相挺,消防局長卻選擇冷處理,頻頻說沒有法源依據、別縣市也沒有。這不就是感謝議員們的厚愛並當場承諾爭取嗎?如果他是我的長官,我應該會有點兒洩氣吧!

多位議員提及消防人員的工作太過繁雜以致疲於奔命,應多向民眾宣導消防人員的主要工作是防災、救災、救護,消防局要回歸專業。我很贊成,但是我覺得這很難做到,因為竟有議員要求救護車護送病患至哪家醫院要尊重民眾的選擇。有生命危險之虞才需要叫救護車不是嗎?救護車本應就近送至適當的醫院急救,由醫療機構判斷是否需要轉院,如果由家屬指定醫院,那不就像計程車了嗎?會不會濫用資源?是不是該收費呢?

關於爆竹和煙火的販賣、放置及燃放管制,也有幾位議員提出建議,比較有趣的是;黃傅淑香議員提到年底選舉時,可能會有些熱情的選民自備爆竹燃放,為支持的候選人造勢,她舉例曾發生過選民燃放鞭炮不慎燒毀機車,消防局要研擬辦法因應防災。我覺得如果候選人能自律或是在選罷法裡明訂不得燃放鞭炮造勢,約束並勸導支持者,成效一定勝過消防局訂定的任何辦法。

廖輝星議員上次在質詢觀光旅遊局時,就提過開挖虎頭山垃圾掩埋場,今天他又提了一次,理由跟上次不一樣,他說垃圾掩埋幾十年了恐有沼氣,擔心會氣爆。嗯!果然搭上熱門議題,他就是想挖。

楊朝偉議員憂心滿載桶裝瓦斯的貨車,像不定時炸彈滿街跑,建議管轄單位應嚴格取締,以確保安全。這個建議不錯,我也常看到這種景象,確實有點兒恐怖。

今天的議會觀察順利,希望所有的選民站出來,到桃園縣議會旁聽,近距離檢視民意代表的表現,督促桃園縣的民主殿堂能開放網路視訊直播,期待這簡單的民主能早日實現,真正為民喉舌的民意代表是不怕被選民監督的。

本日質詢議員共28位
莊玉輝、呂宏仁、黃景熙、蔣中千、林政賢、劉邦鉉、李柏坊、林俐玲、呂林小鳳、郭蔡美英、黃傅淑香、張肇良、邱素芬、陳宗義、楊朝偉、廖輝星、梁新武、劉茂群、陳美梅、呂淑真、陳治文、黃婉如、李家興、徐玉樹、萬美玲、陳賴素美、羅文欽、舒翠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