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40924議會監督觀察報告 議員選舉投票參考

文/潘忠政

本日質詢議員:吳宗憲、呂淑真、周玉琴、李麗珠

今日四位議員質詢,清一色是國民黨籍,於是就聽到一片歌功頌德聲,包括為以獲模範公務員獎任用葉世文卻出弊案抱屈等,不一而足。

至於詢答往來,間或有些為地方居民權益爭取者,然大都是先讚頌一番:你的用心我們看得到、知道你們有用心在做…等,然後以請求、拜託、謝謝之類的語言結尾,顯現府會一家、愛與祥和到極致的互動關係,卻嗅不到議員為民喉舌的氣勢。仔細探究內容,還是【諮詢】多於【質詢】。

為什麼民代當了這麼多年(大部分都是從基層的鄉鎮市民代表做起,所以資歷少說都十年八年以上),質詢起來還是這麼沒勁?這就要論及我們代議制度的僵腐根源之一議員配合款。其中道理不必我多言,專業的分析請看連結: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ontent&area=free_browse&parent_path=%2C1%2C2189%2C&job_id=171595&article_category_id=1475&article_id=96582

如果研判沒有錯,年底選舉老班底還是狂勝,新人難出頭。原因無他,這些議員或鄉鎮市長轉戰議員的候選人,僅說過去四年來他們至少就有超過4000萬相當於綁樁費的的議員配合款在運用(張火爐議員承認自己用了4655萬元https://www.facebook.com/tyunion/posts/382626701887502),鄉鎮市長候選人轉戰的資源更是驚人,一般人民要如何和他們比選民服務拉選票呢?

我們常批執政黨議員只有黨意沒有民意,說穿了就是類似這種議員配合款的潛規則形成了黨國共犯結構(中央就是開發、炒地皮、工程利益、政策偏向等),這樣的僵腐代議制度不改變,過去說【富不過三代】的諺語將轉換成【貧富世世代代】,這從近幾年貧富差距日益擴大,全民的努力都跑到少數人的口袋可以印證。我們唾棄威權,卻在四年一次的選舉當一霎那的主人,之後還是被鞏固的僵腐體制剝削,我們是在追求民主嗎?

鞏固這個僵腐制度的不只是執政黨議員,連反對黨議員也深陷其中,因此墮落之說也就不脛而走(也有少數幾位例外,歡迎對號入座,這是好事。),這也正是11年來總預算一毛不刪的原因,今年總預算意思意思刪除1500萬,是黨團協商應付民意的產物。

當反對黨也成為既得利益者的時候,請問僵腐的潛規則要怎麼拆呢?就是四年一換的選舉機會。現在選情外弛內張,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讓候選人心驚膽跳;揆諸日前聯盟公布的質詢量化表受到重視的程度以反對黨議員為最,他們的質詢率高出執政黨議員甚多,表示他們還在乎人民的批評和期許。所以依個人淺見,年底議員首選是新人(當然先決條件是要具有理想性、改革意志),次選是反對黨候選人(毒害沒有這麼深),最後再考慮執政黨候選人(裡面也有我們肯定的人選,有機會裡應外合),這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聯盟。

文末還是留給瞌睡局長一隅,瞌睡局長每天都精神不濟,偏偏他的座位就在吳縣長右後方,只要吳縣長備詢,畫面就會連他一起帶入。看他為了掩飾打瞌睡,忽而抓抓頭、忽而扶扶眼鏡、忽而噘噘嘴、忽而強力眨眼睛,就是要告訴大家我沒打瞌睡,真是難為了,局長!

吳縣長若非用此人不可,至少幫他在議會換個位置吧!

附記:
個人家鄉的議員吳宗憲今天倒是揮出一記好球。他的質詢,確認了新坡國小綜合大樓蚊子館案已經壽終正寢,在地居民的憂慮可以暫時解除了。拖住這個開發案,遏阻了1億6千萬的公帑浪費;並且他提出的替代方案在桃園成為六都之後,因為事權統一將可以順利執行,也是在地居民最期待的多贏方案,這是令人肯定的一段質詢。

不過,我們期勉吳議員,平日局處工作報告也應該出席質詢,為人民爭取更多的權益和福利,連續兩個會期都吃鴨蛋,確實是有待改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