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50310議會監督報告

文/許世勳(議會監督志工、研究生)

監督議會常常不是想像中的帥氣,反而常常有點狼狽,尤其是在下雨的早上。

剛抵達議會,在櫃台要填寫資料換證,本來就稱不上好看的字,在手凍得不受控制之下更顯得歪七扭八,此時卻似乎聽到櫃檯的耳語:「寫什麼啊?看不懂。」,我接過旁聽證沒多說什麼。「你知道現在有直播嗎?」警衛又問,我知道有直播,只是心想中華職棒也有直播,難道就因此不能進場看嗎?

今天是各局處預算審查第二天,雖然和先前旁聽的議程大不相同,但已耳聞昨天的馬拉松式對抗,也做好了疲勞轟炸的準備。

首先上場的是秘書處的預算案,上午三個小時主要聚焦在兩件事情上:
一、局處長的座車汰換
二、桃園、中壢、八德、龜山四區的市民代表會未來用途

關於購買新車的事情,議員問:「為何鄭市長批評前朝每年都買新車,自己上任後也同樣在買車。」處長解釋這次是因為車齡達15年,已超過規定年限無法再編列保養,所以才採購新車。

接著聚焦到什麼職等的官員才有配車?過去不只局處長,各市長、代表主席甚至副主席幾乎都有配車,正想大呼奢侈時,才發覺升格之後所空出來的車子去了哪裡呢?難道這些財產不能繼續使用嗎?

一時之間官員也解釋不清,議員也提案,要求擱置此項預算,但是表決結果未成,關於車子的爭議就在一頭霧水中通過。

經過了前面的暖身後,接下來才是火力全開。

秘書處編列了一億三千多萬的預算,作為桃園、中壢、八德、龜山四個原市民大會會所,未來一年的水電與整修費用。此預算在舒翠玲與謝彰文議員的質問下,原本看似無爭議的水電預算,卻成了雙方議員輪番上陣的激烈戰場。

阻攔水電預算看似有些奇怪,但幾輪發言之後爭議逐漸明朗,多位議員認為市府無法清楚說明這四個會所未來的用途,在尚未確定的情況下,就以”市政會議廳”等等的名義編列預算,將來使用上與預算書不符,會有違法之虞。且議員有責任了解地方的會所將作何用途。

一方面市府官員無法明確告知未來用途,只表明將作為部分局處的辦公室,甚至有前後說詞不一致的情形,另一方面議員紛紛提出,耳聞各個會所有其他的用途,一時之間兵荒馬亂、眾說紛紜。反對的議員也趁勢追擊,謝彰文議員立刻提出刪減一半的裝潢整修費,眼看刪減預算勢在必得,最終舉手表決時,卻仍以18:19票,反對無效。

兩項經費審查下來,一共發動了三次表決,但從擱置案到刪減案皆未成立。
中午休息時,國民黨議員自己也不禁苦笑,席次比別人多,怎麼投票還投不贏。

在上午的預算攻防中,可以看出雙方對於捍衛各自立場時頻繁出招,包括提案擱置、刪減,甚至臨時動議要休息,步步都是暗潮洶湧。

不過一片煙硝味中也有小插曲,在市府與議員對市民大會規劃爭論不休時,謝彰文議員卻在中間休息後拿出一張表,聲稱市府有完整規劃表,卻沒發給各議員。眾人看到只有謝議員有表時又大為不滿,直指處長不公平。

只見處長有苦難言,吱吱嗚嗚地說是休息時討論不小心遺留,到底謝議員怎麼拿到那張表,也是令人好奇。

有直播後還需要到現場嗎?
鏡頭拍不到的地方,才是有意思的地方嘛!

在議員與市府官員對話中,議員的強勢讓官員有些招架不住,連珠炮似的抨擊,有時連辯解的空間都沒有。局處長常欲言又止,露出無奈的表情。但過程中也可看出多位議員對審查的用心,提出的質疑皆立論有據,在局處長無法明確說明的情況下,實在令人質疑預算的編列是否不夠謹慎。

本屆議會的改變大家有目共睹,雖然出席人數仍令人不滿(勉強過半,還有幾位是遲到的),但相較於過往幾乎不刪預算,審查流於形式。光是這兩天就已大有進步。就有老議員說道:「不要再像以前那樣,開不到半小時就在喊吃飯。」

今日多位反對黨的資深議員強力的砲火,讓執政黨有些招架不住,看來在朝小野大、議會直播的效應下,桃園市議會已大不相同。

也許去年選舉的結果,讓原本磨拳擦掌的議員們突然變身護衛隊,以前樂得無事的議員們得扮演突擊隊,攻守交換之間,對角色還有些不適應吧。

沒想到政黨輪替後,意外地幫助了議會邁步向前,只是如果市府團隊仍無法趕緊上軌道,恐怕鄭市長是有些笑不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