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20

【台灣要幸福】公民參與⋯⋯人在官門,好德善行

文/陳來紅

一甲子社會歷練,半甲子見證民主可能。當台灣開始盛行「審議式民主」、「公民參與」、「參與式預算」、「性別主流化」、「參與式決策」,民間在批判公務員「混吃等死」之外,莫以偏概全,記得仍有一大票也是具公民身份的公務員,秉著為善之心,堅持良知堅守原則,奉行價值實踐理想,在其位低調努力工作。

 做為公務員看見理想的價值和原則,在公務中穩健務實,其影響力是意義深遠的。(圖:作者提供)

看見,是智慧

國史館長張炎憲教授八年之間,帶領一批公務員和民間同心協力,為國史而努力默守台灣史料,追求完整的收集。人事行政局長周弘憲局長,帶領一批公務員和民間委員同心協力,安安靜靜的落實「行政中立」和「性別主流化」理想,促進了全台灣人事行政體系的性別思維質變。做為公務員看見理想的價值和原則,在公務中穩健務實,其影響力是意義深遠的。我在行政院婦權會擔任八年委員的日子,目睹兩位民主先進看見台灣國家的文明進步所需,他們低調默默耕耘的身影,感動莫名終生難忘。在他們背後那一群一樣具備台灣公民身份的公務員,也令人起敬於這樣價值認同,共同的成就了國家的進步。

被看見,是勇氣

有次知道婦運夥伴到部會推動「性別概念」,遇到被一群男性法界公務員羞辱。為此而分享一次類似的處境時刻⋯⋯

我有一次到經濟部演講,長官級的人物坐在坐在一排,你講你的,他在台下講他的。個人認為這樣不尊重別人也不尊重自己。直言不諱的:「這位長官對於性別一定有見解,可不可以請你上台講,換我來聽,等一下講師請你簽領了。」,不講了⋯⋯我不講,他也不講了。好,當繼續講完後,部㑹的男性公務員非常的踴躍發言,例如:請育嬰假影響考評升等,進修於非假日子女受託問題⋯⋯熱烈迴響。那一次收集了有生以來最多意見,成為正式提案。後來曾經,到國科㑹開性平會議時,聽見科學園區的公務員分享:「有了進修時好好玩的托兒福利,好到孩子問~爸爸你什麼時候還要去上課?」

台灣國家從婦權促進邁向性別平等的關鍵組織。國家統計令國旗在世界舞台升起。(取材自行政院網站)

澈底民主的先例:在「性別主流化」中的「參與式決策」

以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時柯文哲發起「公民顧問團」,並由前立委紀政出任總團長。柯文哲強調,選民應該升級為公民,並在行政、立法權之外開始實踐「公民權」;紀政則說,「柯文哲絕對不是萬能的」,需要專家學者、升斗小民、販夫走卒共同監督。77位公民顧問,有人認真以待卻傷心辭職,吾等忝為其一,自知自明這樣不過是為他加碼前進市府,樂於接受成全。「審議式民主」、「公民參與」、「參與式預算」的推動,其實至今仍然在摸石過河。

澈底實踐「參與式決策」史上首次從中央到地方落實於國家政務,當屬「性別主流化」。若是政黨,則是民主進步黨在「新境界文教基金會」的「台灣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全正式出任新政府首任行政院長,向外界闡述新政府未來施政方向,其實是「台灣智庫」以及人才濟濟的國內外愛台灣的人都會做其後盾。而其「審議式民主」.「公民參與」.「參與式預算」已經在政策研擬中有了腹案。 民進黨準總統蔡英文說:和林全要組成一個『最會溝通的政府』⋯⋯。若是和文官體系的公務員溝通協調後,翻轉台灣要克服重重難關,相信這是可能的。

深耕基層的社造,文化自主實例在桃園大溪

318陳菊市長率高雄市政府團隊參訪「桃園市立大溪木藝博物館」的「街角博物館群」。再見老友一票人都身居要職,很是開心。在走過街頭遊行抗議到如今的民主歲月,能夠閒静美好的回鄉樂活真是晚福不淺。那一刻深深的感恩,也感慨沈富雄説:「報國無門」。筆者有幸,在台北縣服務時候,范巽綠(下圖右)支持了「女性領袖」育才案, 在台北市「婦女領袖人才」.「婦女學苑」有陳菊的支持而實現「草根民主」。


若是要談「桃園市立大溪木藝博物館」就該認真表揚前桃園縣文化局副局長田瑋的「文化敏感度」,對於文化資產的關注不遺餘力,以及對於文化社造有經驗人士的敬重態度。八年前回鄉,默默邀請全國性組織做在地紮根服務。「社造中心」林昕顧問邀請擔任社造顧問,那一年奔波全縣之餘,堅持只服務大溪就好。但是提出瞭解文化局「政務」的需求,田瑋副局長安排五科分享「政務內容」,這份誠懇令人義不容辭,也感恩「愛鎮有門」。

日式宿舍能夠凍拆,進入「文資審議」,甚至於不只大溪日式宿舍保存而已,而是「全縣保存」。大溪所有的文化社團的團結,林熺達老鎮長的連署,所有大溪匠師和鎮民的支持中,文化局所有公務員和約聘雇的集體意志特別可貴,才能夠成就今日的「桃園市立大溪木藝博物館」以日式宿舍群落做為展舘。

催生博物館的前峰計劃:大溪的文化自主盤點行動。(作者提供)


本文已發表於民報,原文連結:




作者簡介


1949年生於三峽老街,成長於大溪老街。婦運社運半甲子,在11家報社寫過專欄,組織多元性質的社團,擔任過民進黨陳水扁執政時,8年行政院婦權會委員和「普及照顧政策研議小組」創組召集人。現任民進黨智庫性平小組委員、綠黨綠色經濟顧問。 著作:「都市型社區合作社可行性研究」、「袋鼠媽媽讀書會」、「傳燈」、「情願心甘」、「不安於室」、主持「TAKOHAM」大溪愛鎮月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