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40923桃園在地聯盟新聞稿(質詢量化資料判讀)

文/潘忠政

第17屆第10次定期會議監督觀察報告(質詢量化資料判讀)

質詢率大增  值得鼓勵    二位續抱蛋  令人遺憾
因應首屆六都選舉  聯盟將提改革訴求邀候選人簽署承諾書

桃園縣議會本會期自8/4開議到9/16,含縣長施政報告和各局處工作報告,共有31天供議員提出質詢。本會期質詢率大增,值得鼓勵;惟仍有二位議員持續抱蛋,讓公民深感遺憾。有了上個會期做對照,我們也整理出及格獎、進步獎、破蛋獎、持續抱蛋獎,並將邀請年底議員候選人簽署議會改革承諾書。

基本資料重點:(請參閱附檔)
整體質詢率:43%
及格獎:林俐玲、邱素芬、陳美梅、黃傅淑香、劉茂群、陳宗義、郭蔡美英、黃婉如、呂林小鳳、羅文欽、梁新武、張肇良、李柏坊、陳治、陳賴素美、林政賢、楊朝偉、萬美玲、謝彰文、詹江村、劉邦鉉(依出席率排序)
進步獎前三名:❶邱素芬 87% ❷郭蔡美英 81% ❸莊玉輝 55%
破蛋獎:莊玉輝、呂淑真、梁為超、李訓求、洪國治、李雲強、許森能(依成長率排序)
持續抱蛋獎:王淳長、吳宗憲


判讀:
本會期質詢率43%,較上會期的25%提升了18%,顯示議員們對己身的義務和公民的期待有正面回應,殊為可喜。不過大園鄉王淳長及觀音鄉吳宗憲兩位議員仍持續不對任何單位提出質詢,則讓公民深感遺憾。他們或許可以拿【做選民服務更勝於對官員質詢】(見5/19自由時報)來強調合理性;他們也可能因為選民服務到家,在年底的選戰中仍脫穎而出繼續以這種調性擔任議員。但這種只重選民服務而無心問政,明顯有虧職守;其見樹不見林的言論也屬貽笑大方,聯盟深表遺憾!

質詢內容方面,聯盟志工會議一致認為也有實質提升。盛讚不少議員已能掌握「找出問題背後的體制因素」、「提出具體的改善期程與方法」兩個質詢要項;惟囿於難以量化,本次仍無法提供優劣評比。不過網友可以到【桃園在地聯盟】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yunion)觀看每日議會監督觀察報告,也可以到聯盟議事線上直播存檔的網頁(http://www.ustream.tv/channel/ccpan)做現場回顧。

從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長期關心議員質詢到桃園在地聯盟進入議會蹲點監督,志工們發現許多議會的怪現象有待革新,聯盟將在選前提出訴求邀請議員候選人簽署改革承諾書,並以為推薦,作為年底選民投票參考,殷盼桃園的縣政監督能更上軌道,為保障人民的權益和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質創造新的里程碑。

附註:
1.先前黃傅淑香議員質詢次數及舒翠玲議員選區誤植,此為修正版,感謝議員及網友指正。
2.上會期因登錄有誤,葉明月非屬鴨蛋議員,順此向葉議員致歉!

新聞聯絡人: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  潘忠政  0972-1170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