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10

150504教育局備詢觀察報告

教育問題何其多!

文/邱儷萍(桃園巿教育產業工會文宣部主任)

九合一選舉後,再次進入桃園市議會觀察旁聽。桃園,已換黨執政,部分議員也新科就任,整個議會似乎嗅到了改變的氛圍...當我聽見主席李家興說:「今天議員質詢的人次,已打破桃園議會紀錄!」表示在公民的覺醒與關心下,議會真的不一樣;而看見議員們為民喉舌努力監督巿政的場景,真的是巿民之福!5月4日是教育局的工作報告,議員質詢人次多,教育問題更是多,現就幾個關注的教育重點,做觀察報告:

一、12年國教如川劇變臉
從早年的聯考制度、到基測、國中薦送制度、直到現今的12年國教,教育政策一直在變,而12年國教中的超額比序、自願序、多元學習表現、服務才藝計分也一直在改,最近又來個5年精進方案,說要採計在校成績...常常一個制度還在宣導,新的制度又做了改變,搞得老師家長學生無所適從,教育局人員執行政令也很頭大,所以萬美玲議員會說:「12年國教比川劇變臉還快!」川劇變臉人人欣賞,但教育變臉,問題就很嚴重──它犠牲的可不是白老鼠,而是活生生的青年學子。

二、課綱微調備受爭議
鬧得沸沸揚揚的課綱微調爭議,也是議員們關注的重點,紛紛要求教育局高安邦局長表態桃園的立場。高局長回應大致如下:「對於課綱微調他是持反對立場,也願意延用舊課綱,但因大考中心以新課綱命題,所以新課綱也要看。」如此一來,不就新舊課綱的版本都要涉獵?大人的意見紛歧,受苦的又是我們青年學子。像12年國教、課綱微調,爭議那麼大的教育政策,執政者往往說不能等、没有時間了,而執意推行下去,但此舉已造成了人心惶惶社會動盪,這不是没有時間的問題,而是會對政府失去信心的問題。

三、危險校舍桃園居全台之冠
監察院公布全台危險校舍,桃園為全台之冠,許多議員紛紛表示關切,也請教育局繳交改善報告。劉茂群議員直言,目前桃園有63所學校125棟校舍耐震力不及格,影響到26000多名師生的生命財產安危,甫上任93天的高局長也坦誠「改善速度太慢」。教育部没監督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也没積極作為,導致危險校舍存在校園,目前新北巿已有5年52億的改善計畫,被高局長認為改善速度太慢的桃園,似乎應該要提出更積極的方案,畢竟這是攸關人命的大事。

四、桃園升格各校體育經費發不出來
桃園升格後,本來鄉鎮公所補助的培訓費卻發不出來,劉勝全議員強力質詢,巿府的體育辦法是屬於獎勵性質,也就是有得名才有經費,但培訓過程的經費補助,才是各校切實所需。另外楊家俍議員也質疑,我們教育小朋友不要有得失心,但這種有得名才補助的辦法,就是鼓勵小朋友要有得失心,這是違反教育初衷的。高局長聽懂了劉勝全議員的意思,允諾會編各校切實需要的培訓經費。

五、護理師、教保員介聘制度還没建立
護理師及教保員的介聘制度,目前巿府都没建立,只有招考一途,導致A學校的護理師或教保員考到B學校,A學校瞬間没有護理師或教保員的狀況,這會影響校園衛教工作及幼兒園師資穩定。經劉勝全議員質詢要求,教育局高局長允諾2個月內完成護理師的介聘制度;而教保員介聘問題,王浩宇議員希望教育局能盡速完成,陳賴素美議員也針對這2個介聘制度的建立,要求教育局交報告答覆。有穩定的師資才有隱定的校園,校園的穩定相信也是教育局的希望,所以介聘制度應盡快制定趕緊完成。

六、學生數塞爆學校,巿府缺乏長遠規劃
幾乎所有平鎮區的議員,都會質詢南勢國小學生數爆量的問題,議員也有選民的壓力,紛紛獻策改善之道。其實教育部及教育局都有訂定總量管制的辦法,過多的學生擠進校園,學生受教的品質、老師教學的品質都會有所影響。只是巿府當時在發大量的建案,有没有考慮將來這些人口的就學問題?校舍敷不敷使用?是否要規劃校地籌設新學校?每每問題來了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光明國小是這樣、南勢國小也如此,整個巿政政策缺乏全面考慮長遠規劃,所以處理這些衍生的問題,大家都忙得焦頭爛額。

七、營養早餐議員意見紛歧
到底巿府要不要辦學童的營養早餐?議員們的意見就很不一樣,黃婉如議員認為,全校一起吃早餐和樂融融,而舒翠玲議員卻認為,應該家長自己準備,蔡永芳議員也覺得早餐是家長的責任,不要把家庭該有的功能都剝奪了。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巿府選擇走自己的路──朝補助特定學生方向航行。

另外,還有校園毒品、綱路霸凌、兒童節禮品採購、教科書議價、技職教育、學生過勞、髮禁、營養午餐有機蔬菜...等今天質詢的議題。教育問題何其多!議員們有些是建議教育方向、有些是專題演講、有些是請教育局交報告、有些是要求教育局訂出改善期限,雖然旁聽了一整天有點疲累,但看見我們新選出來的代議士認真問政,心裡還是很歡喜的。
各位網民,下回有時間,不妨來桃園巿議會,只要換證就可以進場旁聽,民主時代,人民有空,就來會議作主體驗一下吧!

最後,這是今天在議場質詢的議員共38位,依發言順序排列:黃景熙、莊玉輝、劉勝全、葉明月、周玉琴、陳治文、王浩宇、劉茂群、陳美梅、李柏坊、詹江村、林俐玲、彭俊豪、楊朝偉、謝彰文、林正峰、郭麗華、陳志謀、陳賴素美、黃婉如、萬美玲、林政賢、邱素芬、黃傅淑香、呂林小鳳、張肇良、劉仁照、趙正宇、游吾和、范綱祥、黃敬平、許清順、魯明哲、舒翠玲、李光達、蔡永芳、楊家俍、林志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