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40922議會監督總質詢觀察報告

文/潘忠政

質詢乎?諮詢乎?


縣政總質詢:黃景熙、詹江村、梁為超、許森能、許清順

質詢者,了解行政體系運作,備妥資料數據,就行政體系缺失質疑、揭弊,要求其依法順應民意改進也。諮詢者,對專業人士請教,希翼對方釋疑以安己心。

作為準六都代議士,每月薪水12萬,助理費24萬,加上雜七雜八的各種出席費、補助費等,老百姓的稅金大約每年供應500萬給一位議員。碰到難得一年兩次由縣長率各局處接受【質詢】,議員本應就橫向聯繫等複雜問題現場要求縣太爺承諾出限期、具體的解決方案。若無此之圖,盡在陳年舊案上請教、釋疑,不忘拜託請求,甚至反對黨議員還預祝福對方當選,在在令人錯愕。

今天總質詢安排了黃景熙(民)、詹江村(國)、梁為超(國)、許森能(民)、許清順(民)。其中詹江村、梁為超各用20分鐘,合計還是40分鐘,他們兩位等於是分兩次質詢,若是議題夠夯,就有兩次上媒體廣宣的效果,這在選前可是大補丸,但從結果來看,似乎要落空了。

本日最有機會上報的議題是民進黨蘆竹市的議員許清順為航空城反迫遷居民陳情案。在地居民為了身家財產,三十多人來到縣議會前開記者會,畫面已經夠勁爆,媒體也蜂擁而至。本案如果在質詢之際,能夠抓準程序正義的焦點,要求縣府辦理全區聽證,還人民基本權益,想必反迫遷居民感懷以報,事件再經媒體報導,議員形象勢必大大加分,掌聲四起;然而我們看到的是,議員只提兩河流域居民的需求,漏了自家蘆竹市水尾地區的心聲,並且前後只花5分鐘,溫和地請城鄉發展局回應向內政部反映民意,連要求縣長起立應答的動作都省了,這讓不辭勞苦、攜家帶眷來到議會的反迫遷居民情何以堪?

航空城區段徵收案經過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首先揭發教育局滅校迫遷開始,一年多來已捲動成全國【土地正義】的矚目焦點,縣府假建設之名行炒地皮之實的惡行也昭然若揭,其中最可議的就是違反民主程序的黑箱審議。再怎麼偉大的建設,在強徵民地之前至少要經過聽證程序,讓人民歡喜認同。如今搞得民怨四起之際,執政黨議員噤聲無為,向以追求公義為傲的反對黨,面對人民的迫遷吶喊,也是草率應付,誠然令人失望,這也是整個議會僵腐的明證!

質詢乎?諮詢乎?請看官自行點閱連結回顧:

092201黃景熙詹江村梁為超質詢:http://youtu.be/hXd9jm-Zc38
092202許森能許清順質詢:http://youtu.be/lGAGjR9tx3k
092201黃景熙詹江村梁為超質詢:http://youtu.be/hXd9jm-Zc38

附帶的觀察心得是:瞌睡局長要瞌之前,通常會猛力眨幾次眼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