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9

140915議會監督財政局觀察報告

文/潘忠政

財政局工作報告與說明
(財政局長歐美鐶資歷http://fb.tycg.gov.tw/home.jsp?id=14&parentpath=0%2C1

財政局應該是熱門局處,不過因為已進入工作報告的尾聲,所以今日大廳略顯冷清,但是議員倒還捧場,18位提出質詢,比上會期增加3位。

陳美梅和羅文欽一起共用10分鐘,初聞以為是藍綠合作,細聽質詢內容,毫不相關,不解何以要共用。有規定每次質詢至少要10分鐘嗎?(註:羅文欽現已非民進黨員)

民進黨金釵組合的聯合質詢,近期氣勢頗佳,不過今天似乎默契不足,在育兒津貼補助上的攻防顯然沒有獲致預期的戰果,稍嫌可惜。

鄉鎮市公所的財政盈虧在年底整併入大桃園市後的影響是今天的質詢焦點,但是每位議員都提相同的問題,就顯得議事毫無效率,凸顯黨團功能有待加強。

本日個人屬意的三個好球帶是劉茂群、陳宗義、舒翠玲。另外半個給羅文欽議員。

劉茂群議員的10分鐘幾乎沒有空檔,提出了8個問題,每個問題都要求具體回覆。其中最精采的是揭發村里或社區辦活動,出現一個活動卻以不同橫幅報數個核銷案的現象,她要求迅速查明以遏阻歪風,也不排除自行提供資料上報。(劉茂群質詢影音 http://youtu.be/cTH6_X7Wpto)

陳宗義議員擔任過桃園市長和立委,對行政事務熟悉,一連幾個問題對準要害讓歐局長一再低頭躬身表示會檢討改進。他特別對八德合宜住宅嚴厲質詢,之後提到航空城的未來,從住商、產專區的財務計畫,預言必將成為空城,這是所有議員裡最有深度也勇於力排眾議的觀察,令人激賞。我們期待陳議員未來還能以他的專業,針對第三跑道的必要性和整個航空城的公益性以及徵地的正當性提案,至少讓本案進行全區聽證,以符合民主社會最基本的公民權益之保障。(陳宗義質詢影音 http://youtu.be/kqAaCFUvMJA)

平鎮區的舒議員對本縣弱勢的公家機關約聘僱人員叫屈,她提出幾個縣市約聘雇人員的資料作比較,發現即將升格的桃園縣約僱人員的起薪和包括休假、育嬰假等相關福利竟然也落後在非六都的縣市之後,要求立即改善。我們也期待議員要持續追擊本議題,否則只是凸顯問題而沒有改善問題,有為德不卒之憾。(舒翠玲 http://youtu.be/Rp9r5d23Xv8)

羅文欽議員的半個好球是揪出縣府在佔用民地上(應是徵用為公有地者),縣府共欠人民6300億要如何償還的好問題。可惜讓歐局長以會逐年編列償還輕輕帶過了事!

今年是准六都期間,議員每個月的助理費已經是24萬元如數給付,如何讓人民看到這些費用花在刀口上?議員的質詢水準其實可以看出端倪;至於本會期到現在都還沒出現的鴨蛋議員,看起來明天也不會出現了,他們很可能繼續連任,因為他們的選民服務會很到家,所以也不在乎公民的現場監督。這,留待公布質詢量化表時再談吧!#

今日質詢議員
陳美梅、羅文欽、呂林小鳳、張肇良、林俐玲、邱素芬、劉茂群、梁新武、張文瑜、陳宗義、舒翠玲、林政賢、黃婉如、邱佳亮、梁為超、詹江村、陳賴素美、廖輝星 共18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