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訊息

在地聯盟月會 時間:(二)19:30pm 地點:聯盟工作室

2016/03/08

140611縣議會監督旁聽報告

志工  林麗裡

桃園縣議會第17屆第9次定期會 臨時會
時間:上午9:05至中午12:49

桃園縣政府專案報告 :八德市合宜住宅決策及招標過程專案報告
6月4日民進黨桃園縣議會黨團以及民進黨縣黨部聯手,要求由各黨派推選成立專案小組,調查八德合宜住宅的決策及招標過程,並由梁新武議員提案縣府至議會進行專案報告。

今天(6月11日)議會即以此(「八德市合宜住宅決策及招標過程專案報告」)為題做專案報告。由縣長吳志揚率相關單位、人員到議會報告八德合宜住宅決策、發包過程,欲讓議會全盤了解、有效監督。

然而工務局僅花費約十分鐘的時間即將縣府的決策及招標過程交待完畢,老實說,跟我們在新聞上看到的內容,只有更簡略,沒有更詳細的交待決策過程及延用、任用(放任使用)葉世文的標準。

不過,縣府團隊不說沒關係,就等著排隊質詢的議員發問吧!

今天可熱鬧,大約是這一次定期會以來,議員出席率及質詢率最高的一次!總計有28位議員登記發言、質詢。也因為人數過多,因此在前幾位議員發言後,將每位議員發言的時間改為6分鐘(護…?護縣長…?),以「消化」眾多等候的議員們。

綜合起來,眾多議員的意見多脫離不了已被討論的議題如下:

一、    八德合宜住宅未來是否還持續進行?如何進行?要不要參考他國(如新加坡)的社會住宅政策。

二、    八德合宜宅決策不夠透明,評審委員會(主席、評委)大有問題。

三、    為五位被調職的局處首長抱屈。

四、    縣長任內如何防止再爆貪瀆弊案?

五、    縣府補助葉世文租賃豪宅是依據哪一條法令?(行政院有相關法令規定:地方首長有住宅租賃等補助都有相關規定,但是一級主管(包括副縣長)則不予補助。)

(其他質詢內容請參閱粉絲團當日旁聽紀錄)

當然也有議員不斷為縣長加油,如「療癒派」、「慰撫派」、「兄弟派」等議員;更有多位議員認為吳縣長不需要負責,僅需在政治責任上「道歉」即可!難怪當有議員要求縣長要負責,請假靜候調查時,吳縣長也提高了好大的分貝回嗆"我怎麼沒有負責?"、"要不然要怎麼樣……?"這樣的氣焰幾乎怎麼都不像應該發生在一個前後兩任副縣長都涉及炒地、貪污的縣市首長上所應有的態度吧!吳縣長擺明就是 "我是縣長,人是我用的,不然你要怎樣" 的態度,令人氣結。

就我個人而言,冗長的質詢過程中,還是聽不到議員們對縣長任用人「準則」及「側重/重點」(過去、現在及未來)的被追問及要求。因為,甚至還有議員-廖輝星強烈建議要「對航空城很了解」的李副縣長(朝枝)回鍋(嗯~~廖議員好像少說了幾個字,「對航空城炒地皮很了解」的李副縣長),吳志揚還煞有其事的回答:這個我們會再考慮。(!!!!!!)

依我個人的淺見,一個會將房地產飆漲視為政績,還在媒體前不諱言地說"桃園的房價低,對桃園縣是很不公平的……"的縣長,並不是真正…真心真意的在為縣內的居住正義打拚啊!還記得這位縣長說過的話嗎…?他想在雙北市之外的其他縣市,打響「合宜住宅」的第一炮啊!這是眾多政治人物真正的目標—「政治前途」,至於他們說的「實現居住正義」,至少我在今天的報告及質詢過程中,根本完全沒有聽到具體的目標、作法、步驟。若以一位縣民的角度而言,我又如何相信未來的我及我的子孫可以獲得居住的正義,住得起,甚至買得起房子?

而今天這樣一位縣市首長的作為,不難發現絕對是因為與選舉有關的「政績衝腦」思維所致。因為葉世文在營建署長任內已規劃好5500億的航空城計劃,怎麼可以讓這塊餅(人)落到他處呢?而葉世文上任未滿一年,即接手143件的工程標案,甚至議員詢問許多八德合宜住宅案的問題,吳縣到現在都還說不知道,推給下屬去回答,吳縣長真的有反省嗎?會面臨這樣的政治風暴來襲,我想也是吳縣長咎由自取。
而議員們,你們看到了嗎?醒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